精酿啤酒 与亚洲佳肴碰撞

字体大小:

近几年,精酿啤酒越发受到本地人欢迎,餐馆以精酿啤酒与个性大胆的亚洲佳肴搭着享用,碰撞出很好的效果。

陈彬雁/文 The Quay照片

有时味道最需要的,不外是个适当的容器。

一天,在罗拔申码头(Robertson Quay)新开的The Quay Kitchen & Bar,用1910年创办自东京的高端玻璃品牌木村硝子(Kimura)细薄优雅的手工玻璃杯小酌,手中轻飘飘的吹制玻璃杯细致极,真是艺术品一件,把玩着,里头的黄金汤——日本精酿啤酒Swanlake Koshihikari Rice Lager,亮度更显。在鼻前,它肆无忌惮展开的柑橘芬芳,活脱脱的,入口有温柔甜美的米香安抚味蕾,如同撒娇的少女,让你又恨又爱,让我开始对精酿啤酒产生兴趣。

我相信如果换了另一个玻璃杯,体验完全不同。于是再次被提醒,杯子是可以改变饮酒体验的,就像环境也可能改变你。

与精酿啤酒搭配清新开胃

近几年,精酿啤酒越发受到本地人欢迎,The Quay Kitchen & Bar认为,精酿啤酒与个性大胆的亚洲佳肴搭着享用,碰撞出来的效果也很好,依循这个脉络,发展出这家酒馆的卖点。

餐馆的精酿啤酒进口自日本、比利时、西班牙、美国、香港,价格介于$14至$18。

菜单推呈的亚洲式菜肴有章鱼脆饼、沙爹(Satay Lillt),前者以章鱼肉、鱼肉、虾肉打成膏,混入香茅、小辣椒、蒜头等,涂抹在木枝上,先烘后烤,鲜美多汁,与上述日本精酿啤酒搭配,清新又开胃。

进口这啤酒的林绮枫(39岁)说:“这精酿啤酒来自日本新潟,这里是越光米(Koshihikari)著名的产区。一般来说,清酒必须经历巴氏灭菌法(Pasteurize)过程两次,啤酒一次,但高温处理会烧死啤酒里的酶(enzyme),阻止发酵过程。这种啤酒却没有经过巴氏灭菌法处理,生产之后从酿酒厂送到新加坡,全程维持5摄氏度低温的冷链处理,让它保持新鲜。”

Brugse Zot Blond出自比利时西北部Brugge一家拥有130年历史的家庭式酿酒厂De Halveman,得奖无数。它散发香蕉的果味,很稚气,逗人。菜单上的泰式海鲜意面与之搭配,再恰当不过。这泰式海鲜意面用青柠叶与香茅等香料烹制,外加冬炎(Tom Yum)的酸辣劲,让酒喝来更轻快。

日本精酿啤酒Angry Boy Brown Ale是酿酒人纪念童年时被人取名“Angry Boy”这桩趣事的方式,它拥有榛果的色泽、焦糖的香气和香浓的麦香口味,表达出来的个性让人幻想Angry Boy的童年。想到一半,就被浑圆顺滑的口感拉回来——眼前出现印度尼西亚式鸡肉汉堡(Pulled Ayam Panggang Burger),以香料腌制鸡肉一天,再放入烘炉以低温慢烤。

甜品配甜酒

西餐有甜品配甜酒,搭配姜母奶茶焦糖布丁(Teh Halia Creme Br-lee)的比利时Brugse Zot Dubbel有铜棕色的亮度,夹带神秘深郁的烤麦香,最棒的是,入口后一阵温热的啤酒花调子,还有明显的甘草糖(liquorice)、水果蛋糕及黑糖气息。

酒馆的创办人陈映伶(47岁),之前从事金融业,因为对精酿啤酒执着,毅然放弃专业,投身餐饮——一个她从未涉猎的新领域。就在几口冰冷的麦香之间,我再次思索热忱这件事——原来热忱可以让你大胆出走,可以开启你的生命,为你的生命做拉伸和拓展。

重点是,你有一把火在心中,很多事都不会怕。

餐馆:The Quay Kitchen & Bar

地址:#01-02, 86 Robertson Quay

电话:6734 7241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四,早上8时至中午12时,傍晚5时至晚上11时(星期五至凌晨12时);星期六及公共假期,早上8时至凌晨12时;星期天,早上8时至晚上11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