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闹情绪 餐馆应对有方

字体大小:

(文接封面)

苏鲁本分享过去服务家庭的经验:“一般上,家长要求只给孩子一道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加大菜单里的一道菜,比如鱼肉或牛肉。但另一方面,我们也有许多的家长,愿意在孩子年龄还小的时候就让孩子接触餐饮的种种,包括吃大人吃的东西。比如最近有12岁的男孩,一口气尝了六道菜,而且还帮妈妈吃。味道接触面比较广的孩子,有一个特点,就是能品味不同,而且能告诉你味道之间最细微差别。”

Lewin Terrace 董事嶋宏祐(Kosuke Shima)说,不时有客人带孩子来用餐:“比如上个月,一群女士来享用午餐,就带着孩子和婴儿一块来。餐馆应邀烹煮适合孩子的菜色,比如汤品、鸡肉等。”

为了照顾有家庭客人的需要,Lewin Terrace从6月开始在周末的早午餐中,推介儿童菜单。三道菜$20++,有汤品、主菜和甜品。

嶋宏祐表示,餐馆由大自然包围,有许多适合孩子玩乐和探索的室外空间,包括餐馆作为历史性洋房,是中央消防局局长住宅的历史,也是家长可以和孩子在餐桌上聊天的课题。

Corner House创办人兼主厨陈日锃发现,周末到餐馆用餐的客人,大多喜欢带小孩。他尚未推出儿童菜单,不过会根据客人需要,烹煮意大利面或菜单上没有的一些菜式,欢迎6岁以上孩子进来享用。

陈日锃观察到,有越来越多家长不断在餐饮方面尝试扩大孩子对食品的接触面:“包括让孩子接触高级餐饮,从很小的年龄就开始,这些孩子真的也像是美食家。”

让携带孩子的家庭有多点空间

为免孩子情绪问题影响其他客人,一般高级餐馆只允许7岁以上孩童进门,特别是午餐时段,有些客人一边开会一边用餐。这个时候孩子坐不定,餐馆可以怎么处理?

陈日锃说,业者必须好好衡量和把握当中的平衡:“有时会有孩童在餐馆里玩,特别是在餐馆的一楼和二楼之间的楼梯处,几个孩子在一块难免有声音,我们的服务团队会看住,尝试处理,比如在座位方面有特殊安排,让携带孩子的家庭有多一点空间,避免影响其他客人。”

Lewin Terrace的嶋宏祐表示,餐馆开业以来,碰到需要“处理”的事件不多。

“客人可以携带孩子到客人更衣室,或者到餐室外面,再不然我们在阳台处还有沙发座椅。此外,餐馆内餐桌的排列可以灵活处理,给家庭制造一些私人空间。一般客人也非常周到,孩子闹情绪,都会把他们带到餐馆外,不影响其他客人。”

苏鲁本说:“如果客人多,我们会安顿在私人厢房。从事餐饮业这16年来,只碰过一两次玻璃樽被孩子打破,一直以来都没有任何难堪或更严重的局面。我们也发现,携带孩子出外享受高级餐点的家庭,都在某些方面调教过孩子,比如孩子都有能力使用玻璃器皿,而不是塑胶器皿,所以孩子都懂得要小心。”

家长给孩子推荐菜品和分享

苏鲁本说,在欧洲有许多高级餐馆一概谢绝孩童,网络上甚至有热烈的讨论。

他根据经验说:“孩子的行为,和家长管教方式有直接关系。在不影响其他客人情况下,让孩童走入餐馆享用料理,绝对是有可能的——也不一定要在餐桌上摆出iPad或iPhone才行得通,我反而觉得让孩子接触到优质、样式多、深具吸引力,而且是大人也很享受的菜品,然后由家长给孩子推荐和分享,我坚信孩子应该从小就接触到餐桌的乐趣。”

擅长日法式高级料理的Lewin Terrace受访时说,餐馆虽然不积极鼓励客人携带孩子,但餐馆允许孩子用餐,也不对孩子年龄设限,因为“管教孩子的责任都交给家长。”

嶋宏祐指出,许多在世界各地的高级餐馆都有谢绝孩子的规矩,原因有好几个。

“谈到高级餐馆的时候,一般会联想到美食美酒、气氛、地点、服务四个要点。很多时候,高级餐馆里推介的料理不适合孩子。以地点来说,很多高级餐馆也没有太大空间招待儿童,孩子一旦闹情绪,其他客人比较容易受影响。

所幸Lewin Terrace的空间比较大,可以减少上述影响,同时兼顾到孩子和其他客人的需要。”

他认为,从长远角度看,参与高级餐馆运作也必须认清家庭的需要:“有孩子的夫妇或家庭要出外用餐,一家人吃些好的,这是很自然的。但是话说回来,如果餐馆只有5到7张桌子,那还是不鼓励。”

Corner House的陈日锃也相信高级餐饮对孩童的一系列限制将在不久之后改变。

“现在很多人都很爱吃,上高级餐馆带孩子一块去也很自然,他们让很小的孩子品尝大人吃的菜,慢慢的,训练起孩子的味蕾。比如说,越来越少客人要求给孩子做意大利面了,即使有,也是龙虾或和牛意面,可见家长在孩子餐饮方面更舍得花钱。”

本地多家高级餐馆

都欢迎小孩

圣淘沙名胜世界汇聚许多世界级高级餐馆,比如L'Atelier de Jo-l Robuchon、Jo-l Robuchon Restaurant、Ocean Restaurant by Cat Cora、Tangerine by Ian Kittichai、Forest、Osia Steak & Seafood Grill by Scott Webster、Syun by Hal Yamashita 及亚洲首个米其林星Popup餐馆Curate,上述餐馆都欢迎小孩。

这些餐馆虽然不设儿童菜单,但服务人员以及厨师会根据个别家庭或家长的要求给孩子准备膳食,发言人受访时代表餐馆回复提问,表示烹饪节目如Junior Masterchef大受欢迎,让世界知道孩子也欣赏高级餐饮,对料理有兴趣也有能力。

孩子逐渐学会正规餐桌礼仪

“我们经常看到许多家庭带着孩子到这里的高级餐馆用餐,站在业者角度,我们备受鼓舞。高级料理餐饮体验包含各种新奇食材,食材的呈现方式比较复杂精致,这些都能够帮助孩子从很小年龄就发展更成熟的味蕾。很多人也相信,从小就培养起的对餐饮及料理的欣赏能力,可以让孩子从小养成吃得更好的生活方式。在这样的生活形态中,孩子也逐渐学会正规的餐桌礼仪。”

发言人表示,携带孩子到高级餐馆用餐的客人,也都深谙一些基本的餐饮礼仪,并且会先行教导孩子规范的行为。

“家长一般上也很了解孩子的喜好,比如喜欢吃什么菜,并且会在点菜时点孩子喜欢的菜,我们的团队在接待家庭方面训练有素,可以照顾到各种需要,或使用一些特别的烹调方式,满足孩子的餐饮需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