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和培根 在奶酪糕点里会面

字体大小:

咖啡和培根在奶酪糕点里聚合,成了咖啡培根奶酪蛋糕。

烘焙师没上过烘焙课,只不断翻阅烘焙书及上网,步步做到接近想要的味道。

陈彬雁/文 Kki Sweets照片

先别管巧克力和草莓。

咖啡和培根在奶酪糕点里聚合,浓郁香滑奶酪蛋糕先是释放一阵咖啡的芬芳,然后你会嚼到粒状的培根,连带阵阵肉气,那分咸味,让你想起最初和奶酪的邂逅,咸咸香香甜甜。

不然,咖喱和腰果如何?咖喱的张力发挥到一个高处,快体验到辣味的时候,收手不见,峰回路转让你嚼到腰果和坚果气息。好像魔术师在操控一切那样。

这位魔术师,还是无师自通的。

说的是在新加坡艺术学院(SOTA)的Kki Sweets的创办人佘文耀(44岁)。

没上过正规烘焙课

3月份开始,这家糕点屋推出奶酪条状蛋糕,口味从经典的巧克力、草莓、原味、绿茶到大胆的实验性风格,比如咖喱与腰果、咖啡与培根,甚至有意大利戈尔贡佐拉奶酪与法国花蜜,价格介于$4.80至$5.80。

谈到组合奶酪蛋糕口味的过程时,佘文耀说:“虽然没有真正吃到,但我总是先在脑海里和嘴里尝到滋味。我会跟着脑海中的味道做出实际的版本来,然后作调整。”

这名之前从事眼镜制造的烘焙师,并没有上过任何正规的烘焙课程,只是不断翻阅烘焙书及上网,不断实验还有调整,步步做到接近心想要的味道。

他证明,这样的一条路是有可能的。

“我没有上过正规的糕点课程,也没有向任何一位大师学艺,但这么一来,我在创作和烘焙的过程更觉自由,我不受限,可以有各种创意的联想,或在框框之外的解答。坏处可能是,碰到问题时,需要更长的时间探究到底是哪一环节出了什么事?”

餐餐拜会日本糕点屋

佘文耀对烘焙的热爱遗传自他的母亲,他说,他妈妈很喜欢烘制糕点,他小时候都吃妈妈的糕点长大。

他说:“我不会用言语形容,但糕点让我很开心。”

早几年他和太太廖逸姿(39岁)到日本旅行,在当地,夫妇俩不是日日,而是餐餐都拜会糕点屋,比如名家Hidemi Sugino,每一趟总让他俩有发现,有惊喜,每一趟都让他们有冲动,想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糕点屋。

“我们每一次从日本回来后,都觉得好失落。怎么办呢?日本有非常浓厚的蛋糕文化,会有人吃到好吃的蛋糕雀跃,甚至流泪,他们会买糕点送人,但这个文化在新加坡比较不明显。”

六年前,夫妇俩辞去原有工作,开办Kki Sweets,从慕斯蛋糕做起。廖逸姿说:“Kki,念起来就是日本人念Cake的语气。说真的,只是做蛋糕的糕点屋,有点crazy。你看现在很多糕点屋都售卖许多其他受欢迎的产品,比如华夫饼等。”

因糕点而忘记租金压力

佘文耀的无色素、无防腐剂、无额外添加糕点,拣选法国牛油Elle Vire及奶油、Michel Cuizel小批生产的巧克力制作,每天早上5时30分开始烘焙,一天下来大约17个小时都在厨房里。

他不亦乐乎。

对他来说,对糕点艺术的追求是无穷无尽的。

“我享受用眼睛看,用手触摸,用心感觉食材,然后和食材对应、协作,虽然不断重复很多程序,但整个过程非常的灵活,有一种交流在发生,这个过程并不是死板的。它总是让我觉得自己还是做得不够,我还没到达。”

夫妇俩下来希望开创一个Sweets Factory,协助热爱糕点制作的人走入这行业。

佘文耀指出:“糕点带给我太多喜悦!糕点让我忘记时间忘记需要张罗租金,那种和最初接触到糕点的兴奋和快乐还在。现在还享受到另一种快乐,就是把我这边这样的快乐,传给客人,转换成他们的笑脸的喜悦。”

店名:Kki Sweets

电话:6225 6650

地址:1 Zubir Said Drive, #02-01 School of the Arts

营业时间:星期六至星期一,中午12时至傍晚7时;星期二至星期五,中午12时至傍晚8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