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潮州菜馆新菜色

字体大小:

汕头海鲜上个月在实龙岗花园乡村俱乐部开设分店,除了招牌菜,也可尝到此处才有的新菜色。

杨全龙/文 陈来福/摄影

设在大巴窑的汕头海鲜以传统潮州菜和点心闻名,价格在中餐馆之中算大众化,每逢周末人潮汹涌,一桌难求。

现在,汕头海鲜进驻实龙岗花园开设分店,不但多一个地方吃到这家餐馆的招牌菜,也可尝到此处才有的新菜色。

罕见猪头粽

汕头海鲜上个月在实龙岗花园乡村俱乐部开设该品牌第一家分店,宽敞的用餐空间能够容纳超过300人,应该能降低大巴窑总店周末和假日人满为患的压力。汕头海鲜老板陈天荣是潮州人,也是饕客,与厨房团队紧密合作,确保送上的潮州菜保留原汁原味。

来过汕头海鲜几次,难免都点潮州四小碟开局,它概括潮州菜家常暖胃的特点。汕头经典四小碟,是猪脚冻($8)、猪头粽($8)、潮州卤鸭片拼豆干($15)和五香虾枣($8)。四道菜,全部在厨房从零开始烹制,能够一次过吃到四道正宗潮州头盆菜,本地没有几家。

猪头粽尤其罕见,将猪头用老卤汁卤了,绞碎肉,放香料煮到软熟出胶为止,置于特制木盒中,加满后放重物压榨,挤出其中的猪油和水分,放入冰箱,结成胶状成形后切片食用,是道地潮式小点。

个人钟爱卤鸭片拼豆干,以老卤为底,加上鱼露、八角、桂皮、蓝姜、草果等,让卤汁香而不死咸,悠悠酱味扑鼻,以清粥搭配,就是温馨味道。

黄酒芋丝浸竹蚌是实龙岗花园分店的新菜,还未上菜单,但宾客还是能点。听菜名以为是整条竹蚌装盘,上菜后才发现是汤品。师傅用鸡汤为底,加入糯米酒提味,材料除了竹蚌,还有鱼鳔、菌菇和日本山芋制成的弹牙丝条,微甜的汤头中隐隐透出酒味,健康洁净的味道中又含微妙变化。

新奇鸭皇蛋

潮州冻膏蟹(时价)和蒸斗鲳(时价)是经典潮州菜,都是餐馆做得不错的老菜。螃蟹清洗后用花雕、冰糖、姜和盐腌渍烹煮,熟透后晾干,入冰箱冷冻,斩件装盘。饱满的蟹膏润黄味丰,蟹肉清甜不绵烂,毫无腥气,是难得的手工菜。

汕头师傅用咸菜、蘑菇、梅子等简单材料来蒸制,鲳鱼体积不小,但鱼肉厚实不干柴,做到甘甜嫩滑,尤其喜欢微酸中带鱼鲜味的汤汁,清甜可口,和鱼肉同为盘中要角。

潮州蚝烙($15)是个人上汕头海鲜必点的菜肴,它类似蚝煎,主用料是面粉和鸡蛋,但不同的是做到酥而不硬、脆而不软,蓬蓬松松。鲜蚝泡在特制辣酱中,另外盛放,宾客能够选择蘸酱来吃,但个人偏爱蛋饼酥脆质感,较喜欢分开品尝。

想要来点更特别的煎蛋,可尝试饭友一道称好的鸭皇蛋(S12),它基本上是芙蓉蛋的做法,但加入鸭肉碎来添加质感和咸香,是巧妙新奇的搭配,也是另一道伴粥好菜。

汕头豆酱鸡(半只$18)也是总店的特色菜,煮熟后用大量冰块冰镇,加入普宁豆酱腌渍,成果是油滑剔透,充满弹性的外皮,鸡肉鲜嫩可口,蘸点青葱姜蓉调出的绿酱更惹味。

反沙芋条($16)是古早甜点,制作非常考师傅功夫,蒸熟的泰国香芋倒入糖浆中,用锅铲不断翻拌均匀,让每块芋块都能均匀地粘上糖浆,糖浆遇冷后再结一层白霜,成为芋块的糖衣,在齿间脆裂,散发甜甜油香。不过,个人钟情杏仁,更偏爱蛋白杏仁茶($6.80),自家磨制烹煮的杏仁茶甜度恰如其分,加入晶莹的蛋白,平添一层蛋香,交织出软滑乳酪般的质感。

餐馆:汕头海鲜

地址:Serangoon Gardens Country Club

22 Kensington Park Road

电话:6343 171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