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酿啤酒 未饮先醉

字体大小:

黄少伟/报道 龙国雄/摄影

在新加坡,在家酿制啤酒的人,这两年增加约两成。

家酿啤酒达人胡建铭是其中之一。他于五年前对自酿啤酒产生兴趣,去年考获美国BJCP啤酒评审资格。

他说:“在家酿酒一半是科学,一半是手艺。每一种配方都是挑战,你永远不知道啤酒最后会不会好喝。”

在酿制过程中,家酿啤酒达人们已先“醉”了。

在本地举行婚宴,含酒精的饮料是喜宴的一大开销,主因是政府对酒精抽取重税。但是对下个星期六举行婚宴的方顗婷(29岁)和尼古拉斯(Nicholas Lewty,31岁)而言,他们就少了这笔开销,因为婚宴上的啤酒是他们自己酿制的。

尼古拉斯兴致勃勃地介绍:“我为婚宴特别酿制三种啤酒——酸啤酒(Lambic beer)、淡色爱尔啤酒(Pale Ale)与牛奶巧克力黑啤酒。每种啤酒约19公升,花了将近三个月酿制。”

五年酿制超过150种口味

来自英国的尼古拉斯是一名工程师,2010年因嫌本地啤酒昂贵,决定购买酿酒器,在家酿啤酒。结果一发不可收拾,酿啤酒竟成了他的嗜好,也影响方顗婷一年后跟他一起酿酒。经过多年尝试,尼古拉斯至今已酿制超过150种口味的啤酒,包括独特的“班兰叶咖啡啤酒”“薄荷巧克力啤酒”等。

尼古拉斯和方顗婷设立网站beercanlah.com,并组织活动,让更多人认识家酿啤酒的魅力。问他为什么热爱酿啤酒,尼古拉斯笑言,他喜欢钻研不同的啤酒口味,而且每一种口味都不重复制作。

身为杂志美食记者的方顗婷则说:“不同食材能创造出各种口味的美食,啤酒也一样,你也能加入很多不同材料,创造出令你惊喜的口味。在尼古拉斯指导下,我酿制啤酒的过程还蛮顺利的,第一种酿制的啤酒是淡色爱尔啤酒,味道蛮不错。”

五金店购买铁桶DIY

另一名家酿啤酒达人是航空公司职员胡建铭(37岁)。2010年,他无意中在图书馆读到自酿啤酒的书而产生兴趣,上网搜寻更多资料,然后到五金店购买铁桶等基本器具,开始了家酿啤酒的嗜好。去年底,胡建铭考获美国BJCP啤酒评审资格。

胡建铭喜欢尝试复制外国啤酒的口味,去年还为两个宝贝女儿的五岁和三岁生日,酿制特别口味的啤酒。他说:“在家酿酒一半是科学,一半是手艺,这点很吸引我。你永远不知道酿制的啤酒最后会不会好喝,每一种配方都是不同的挑战,只要犯一个错误,就会前功尽弃。”

基本家用酿酒器并不贵

本地目前有两家店专门售卖酿制啤酒的材料——位于里峇峇利路的HomeBrew Co-Op与位于金文泰的iBrew。两家店的老板在受访时说,过去两年的生意增长约两成,有越来越多本地人开始在家酿制啤酒。

HomeBrew Co-Op的老板梁斯为(39岁)受访时说,平均每个月卖出12套基本家用酿酒器。“小型酿酒厂如Brewerkz和Paulaner在10多年前率先开始本地精酿啤酒潮流,随着更多人接触及认识精酿啤酒,一些人也会想在家里酿制自己喜爱的啤酒。”

iBrew老板李会忠(51岁)同意梁斯为的看法,不过他认为掀起家酿啤酒潮流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本地酒税在两年前提高,推高啤酒价,一瓶普通啤酒目前在咖啡店卖超过六块钱,一些啤酒爱好者于是想在家酿啤酒,希望能省一点钱。”

基本家用酿酒器约180元,初学者只要购买灌装浓缩麦汁糖浆(30元左右),便可在家酿啤酒。两名店主表示,欧美人客户占六成。李会忠认为,这可能是西方人有喝酒的文化,喝惯家乡的便宜啤酒,所以更有动力在本地酿酒。

每年有酿啤酒赛

为了鼓励更多人在家酿制啤酒,李会忠自200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场名为“iBrew Challenge”的酿啤酒大赛,去年吸引320人出席,其中三分一是本地的家酿啤酒爱好者,他们一共交出65种不同口味的家酿啤酒。

方顗婷与尼古拉斯是2014年比赛的参赛者,她笑说:“那场比赛,我是唯一的女酿酒师。虽然没获奖,但我把酿制的淡色爱尔啤酒都送给现场观众品尝。一些大叔起初以为我是服务员,不敢相信啤酒是由一名女生酿出来的,甚至还出问题考我。看到他们惊讶的表情,真的让我很有满足感。”

酿啤酒耗时耗力

在家里酿制啤酒面对什么样的挑战?

胡建铭一连举了好多例子:“欧美天气比较凉,可以在家里随处酿酒。新加坡的天气炎热,必须买额外的冰箱来控制发酵过程。此外,我们没有酿酒厂的专业器材,要想制造出类似水准,相当困难。另外是要有空间放置酿酒器具。”

方顗婷说:“酿啤酒是一个又热又累的工作,要用热水浸泡麦芽,不断清洗器具和进行消毒等,这些步骤,可以花去六个小时。”

很多人刚开始是为省酒钱在家酿啤酒,不过能长期坚持下来的人其实不多,所有受访者都表示,自酿啤酒是一个耗时、耗力的嗜好。如果把人力、时间和器材投资算进去,家酿啤酒未必真的便宜。

梁斯为说:“整个酿制过程长达一个月,如果发酵有问题,就必须把20多公升的啤酒倒掉,重新来过。只有把家酿啤酒当成嗜好,想制作自己喜欢的啤酒口味的人,才会坚持下去。”

李会忠以美国为例:“家酿啤酒在美国盛行,不过酿啤酒的人只占少数,是个小众活动。你必须对啤酒很有兴趣。”

对于那些怀着热忱的酿酒者,胡建铭建议尽量尝试,从过程中学习。“你也应该让更多人品尝你的啤酒,不必在乎他们是否喜欢,重要的是听取大家的意见。”

方顗婷鼓励酿酒者品尝各种各样的啤酒,这样会较容易产生灵感,制作出自己独特口味的啤酒。

酿制的啤酒喝不完

受访的家酿啤酒达人坦承,由于经常酿酒,他们根本无法喝完所酿制的啤酒,因此常举办活动,以啤酒招待亲朋好友。这些活动创造不少美好回忆,也是达人们继续酿酒的动力。

方顗婷曾邀请朋友到她家品尝家酿啤酒,尼古拉斯当时示范酿酒过程,不小心烫伤脚,送到医院才知道原来是二度灼伤,这有趣的经历让她毕生难忘。她笑言:“朋友都叫我啤酒女郎,大家对我会酿酒感到很惊奇,一直嚷嚷要我请他们喝酒。”

胡建铭也说:“朋友一听我请他们过来喝免费啤酒,都会非常高兴,哈哈……看到平时不喝啤酒的人喜欢喝我的啤酒,让我最有满足感。”

在家酿酒须符合条件

根据新加坡关税局条例,在家酿酒并不犯法,也无需执照,只须符合以下条件:

●酿酒者须满18岁。

●只能用发酵方式酿酒,不能以蒸馏方式酿烈酒。

●每月不能酿制超过30公升的啤酒或其他发酵类酒(例如葡萄酒等)。

●酿制的酒品只能供自家饮用,不能公开出售。

●在家酿酒时,不能骚扰到公众,也不能破坏环境。

自酿啤酒的过程

家酿啤酒过程分三阶段:搅拌、发酵及装瓶。啤酒的基本原料为水、大麦麦芽、酵母及啤酒花。

首先,把购买的浓缩麦汁糖浆(约两公升)放进两公升的热水中,加入酿酒糖和啤酒花搅拌,啤酒花决定啤酒的苦度和香味。之后加入约18公升的冷水,让温度降到20至25度间,开始加入酵母。酵母分“桶上发酵”和“桶底发酵”两类,不同酵母会产生不同类的啤酒。

酵母在发酵过程中,将糖汁转化为酒精和二氧化碳,发酵约一个星期后,啤酒渐渐成熟。这时是装瓶阶段,瓶装时加入少许糖,使啤酒在瓶中二度发酵,产生二氧化碳,过程约一两个星期。通常,酿酒者还会储存一段日子,让啤酒风味变得更加饱满、成熟,才打开来享用,整个酿制过程可以长达一个月。

HomeBrew Co-Op每个月都开办各种课程,让更多人了解酿制啤酒过程。欲知详情,可浏览http://homebrewco.com.sg。

酿啤酒注意事项

选择家里最阴凉的地方放置酿酒器,例如储藏室、浴室等。发酵最佳温度为20度左右,由于新加坡天气炎热,最好把发酵罐放在冰箱或酒柜内。

装瓶时,建议使用玻璃瓶而不是塑料瓶,因为空气比较难进入,不影响啤酒品质。

新加坡天气炎热潮湿,霉菌容易滋生,清洗后的器具必须擦干。酿酒者也须对器具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避免细菌污染啤酒。

想为啤酒调味,避免使用含乳糖的食材(如牛奶、巧克力粉等),因为它们无法发酵。新鲜水果也不适合加入啤酒中,因为它们可能含有细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