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优味鲜海鲜丼

中型海鲜丼(右)与北海道奶油蟹肉可乐饼。
中型海鲜丼(右)与北海道奶油蟹肉可乐饼。

字体大小:

坊间

寻味

凯盈/文·摄影

喜欢吃日本餐的人不少,但并非每个人都可接受生鱼片。如果你跟我一样对日式生鱼片“爱不释口”,请别错过今天介绍的海鲜丼(Kaisendon)。

海鲜丼也称海鲜盖饭,基本上就是把各种生鱼片和海鲜,放在已冷却的米饭或寿司饭上,淋上酱汁并配搭青芥末食用。在新加坡,海鲜丼越来越普及,不少日本餐馆都可见。不过,这里的海鲜丼与众不同,顾客可根据自己的口味“DIY”(自选)海鲜、配料和大小,趣味十足之余,质量更是物有所值。

这是哲平食堂在本地的第三家。小店的空间一分为二,一边是开放式厨房,一边是用餐区。要“量身定做”独一无二的海鲜丼,首先要做的是——填表格。没错,要点海鲜丼,先到柜台前取过“注文票”(订单也),勾选你的喜好,就可付款,坐好静待侍应生送上食物。

我点了可选四种生鱼片的中型海鲜丼($15.80)配寿司饭,四种生鱼片分别是油甘鱼、旗鱼、螺贝和迷你扇贝。如果你不爱吃米饭,也可选择配沙拉。觉得四种生鱼片不够丰富吗?可以额外添加其他配料,如明太子、海蜇、柚子酱等,随心所欲地拼凑出自己的口味。

上菜的速度很快,五分钟后我的“独家” 海鲜丼便出现眼前。一看晶莹鲜明的生鱼片,我便心花怒放,它们看起来极为新鲜,而且分量多得出人意表。我没有立刻混合所有材料,而是先把各种生鱼片逐一放入口中,感受它们各自的新鲜度:软滑的油甘鱼极为鲜甜,结实的旗鱼口感鲜弹,亮白的螺贝爽口滑溜,润泽的迷你扇贝甘美多汁。它们的鲜美程度叫我喜出望外,拌好后的每一口海鲜饭,都是鼎盛的鲜甜滋味。由于这里的生鱼片被切成厚方块,吃起来特别耐嚼,鲜味也因逗留在嘴巴内时间长了,无所遁形,更觉澎湃。

这碗饭越吃越让人觉得真材实料,不但怎么吃都吃不完,而且吃到最后竟然是米饭先“消失无踪”,生鱼片却还剩好几口。确实,以这个价格吃海鲜丼应该不是最便宜的,但它的分量足够两个人来分享,因此绝对值回票价。当然,如果你食量偏小,大可选择$8.80的小型海鲜丼(可选两种生鱼片)。至于$19.80的大型海鲜丼(可选五种生鱼片),应该就要留给大胃王们来“消化”了。

这里的青芥末口感鲜辣刺激,特别能够辟腥提鲜。唯一觉得可以改进的,是特制的酱油汁过多,少淋一点反而更能突出鱼鲜。

如果你不吃生鱼片,这里还供应日式咖喱饭、便当和小吃。我点了北海道奶油蟹肉可乐饼(Crab Cream Croquette)来做小吃,味道不错。

吃完这碗海鲜丼的一小时后,依然感觉鲜味在嘴里萦绕。我应该很快会再次光顾,把其他各种生鱼片都试完。提醒大家,小店座位有限,在繁忙时间光顾,可能就要稍等位了。

店名:哲平食堂(Teppei Syokudo)

地址:ION Orchard,#B4-57

营业时间:每天早上10时至晚上10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