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手工美食与速食

字体大小:

第13届世界美食展(World Food Fair 2016)9月8日至11日将在新加坡博览中心第6展厅举行。本届号称创办以来规模最盛大,占地超过8万平方英尺,参展商超过160家。

本报记者抢先品尝抢攻饮食市场的新产品。手工美食与速食分庭抗礼,将在美食展争夺饕客的注意力。

本届参展食品有来自日本冲绳的特产,包括紫薯食品、生鱼及生啤酒,泰国各种口味的酥饼,韩国泡菜口味的金枪鱼,菲律宾烤乳猪,台湾的海燕窝,香港点心,槟城叻沙等国际美食。本地美食则有咸蛋薯片、辣椒螃蟹、沙爹、传统糕点、榴梿泡芙、手工包点、叻沙、猪肠粉等。

现场设有百多张餐桌,供美食爱好者大快朵颐。此外,参与者还有机会赢取总值$3888现金奖。只须剪下刊登在各大报章的抽奖表格,投入主办单位所设的抽奖箱(会场舞台旁边),就有机会赢奖。

有关世界美食展的超优惠和新产品信息,请翻阅9月6日、7日及8日的联合早报;9月6日及7日的新明日报之“世界美食展特辑”。也可上网查询:Worldfoodfair.com.sgfb.com/SingaporeFoodShows

■世界美食展:9月8日至11日(星期四至日)每日上午11时至晚上10时,新加坡博览中心第6展厅(入场免费)

Momolato雪糕与冰棒 悦目可口

Momolato的冰棒,赏心悦目,如花一样缤纷多彩,除了酸梅冰棒。

创办人郑琬臻(36岁)说:“酸梅冰棒最难看也最难做。”

但它最温馨,代表了郑琬臻对母亲的爱。

“我的母亲从小爱吃酸梅,有一天看她吃酸梅,突然有了灵感就做酸梅冰棒。我用话梅、酸柑水、柠檬和蜂蜜,花一个月调味道,母亲也试吃了20多次,哈哈!”

她特地保留酸梅冰棒的传统朴实原貌,其古早味深获老一辈欢心。

Momolato代表“More and more gelato”(越来越多雪糕),这得从Gelato讲起。

郑琬臻说:“我从事银行业八年,工作时间很长,后来觉得与其为别人打拼,不如为自己打拼。于是,我辞掉工作到意大利旅行,尝到当地的Gelato(意大利雪糕),惊为天人。我爱上了Gelato,在当地的卡皮加尼手工冰淇淋大学(Carpigiani Gelato University)报读制作Gelato的课程。”

学成后,她在前年创立Momolato,卖意大利雪糕,在制作雪糕时发现,所用的水果剩下很多,灵机一动想到利用那些水果做冰棒,用半年时间研究出“花案”冰棒。

例如,奶白色的冰棒中藏着一朵“红花”;粉红色的冰棒开出一朵“青花”;米白色的冰棒闪着黄色的“星月”。其实,“红花”是红色的奇异果,“青花”是青色的奇异果,“星月”是桃子。这些冰棒多数是双拼水果口味,比如西瓜搭奇异果,蓝莓配杏子。

郑琬臻在用料方面下足成本,采用碱性水(alkaline water)、新鲜椰子水、蜂蜜和新鲜水果制作,无人造色素和添加物。而且,原料成分要掌握得非常准确,口感才会顺滑,咬起来不会像沙冰般粗糙。

听郑琬臻谈得眉飞色舞,她的热忱应该是做出如此美味又美观冰棒的关键“用料”。

有如一名“魔术师”般,郑琬臻不断“变”出新奇口味。

比如,最近推出的椰奶、茉莉花茶、奇异果和青柠冰棒;玫瑰露、伯爵茶和草莓冰棒;榛豆伯爵茶雪糕;柚子雪糕。

她说,有些茶叶胜在香味,有的茶味比较浓,她向三家不同的茶叶供应商取货,调制出独家的黄金比例茶香味。柚子雪糕以来自日本的柚子为主,搭配红色龙珠果和荔枝,达到酸酸甜甜的诱人味道。

www.facebook.com/momolato

Soo Bing Bing 是菜燕也是蛋糕

苏丽珍实验了150次,终于成功做出“雨滴蛋糕”(Raindrop Cake)。

源自日本的“雨滴蛋糕”看起来就像一个巨大的雨滴,由天然泉水、菜燕制作,晶莹剔透,比果冻更柔软。吃的时候,可淋上冲绳黑糖,再加点黄豆粉。

今年6月,苏丽珍(24岁)在裕廊东西城(Westgate)开设甜品店Soo Bing Bing,主打“雨滴蛋糕”和泰式奶茶刨冰(Thai Milk Tea Bingsu)。

她说,自己虽然没有正式上过烹饪课程,但对食物有热忱。

“我先是在网上看到纽约和日本正流行这款甜品。它很吸引我,因为能够将水状的材料变成实体状甜品。网上有很多相关食谱,但不是每个试做都会成功,因为不同食谱有不同的材料和做法。”

于是,她开始用不同的菜燕(agar-agar)学做,由于不同品牌有不同分量的海藻提取物,做出来的硬度就有差别。

她首先掌握适合的材料,再控制温度和口感,这个步骤就做了150次。每次制作“雨滴蛋糕”,最具挑战的就是把它从模型中完整取出来,而没有破损。

目前,她有三种口味的“雨滴蛋糕”供选择,价格介于4元至6元,其中以抹茶口味最受欢迎,一天可卖出250个。

www.facebook.com/Soobingbing

蒸功夫手工包 包子口味百变

陈德铭(52岁)难忘在吉隆坡尝到鲜美多汁的肉包,于2008年跟有20多年做包经验的朋友创办“蒸功夫”手工包,联手打造本地包品牌。

“蒸功夫”手工包有多种口味,除了普遍的肉包、叉烧包、莲蓉包和豆沙包,还有不少富创意的味道,比如芝麻糊流沙包、花生糊流沙包。

陈德铭说,将在世界美食展推出新口味:黑巧克力流沙包、玉蜀黍流沙包和香蕉流沙包,而且只限在世界美食展售卖。

他平时卖的大肉包有猪肉或鸡肉口味,为了世界美食展特别制作鸡猪大包,即结合了猪肉和鸡肉的大包。

在研发新口味的过程,陈德铭也从卡通片寻获灵感,比如“铜锣包”,源自他小时爱看的《多啦A梦》,多啦A梦爱吃铜锣烧,“我们用日本红豆做出扁形的豆沙包,就叫‘铜锣包’。”

另一款蘑菇鸡肉包,算是鸡肉派的“变奏版”,用的是鸡肉派的馅料,“相比烘烤的鸡肉派,蒸的蘑菇鸡肉包更加健康。”

众多口味当中,最难做的是“包中”,即在包里裹一个迷你娘惹粽。

陈德铭笑说:“常有顾客来买包时问,有没有卖粽子,我问他们为什么要买粽子,原来是买去拜拜,希望可以中马票。因此,我们把马来西亚著名的‘叶子楣大包’改良成‘包中’,选择娘惹粽来搭配包子,呈现咸甜的味道。由于它比较大,需要比一般包子多一倍的时间制作。”

www.kungfujbpau.com

金鸭咸蛋马铃薯片 咸蛋零食

咸蛋红翻美食界,几乎每一道食物都必备咸蛋口味。

黄友伟(24岁)、沈学耀(27岁)和彭国栋(27岁)去年底创办金鸭咸蛋马铃薯片品牌。

沈学耀说:“当时有越来越多咸蛋食物出现,像咸蛋鸡、咸蛋鱼、咸蛋排骨和咸蛋牛角面包。新加坡人爱吃零食,马铃薯片是许多上班族的comfort food(暖心食物),因此我们想到做咸蛋马铃薯片。”

他们以上班族为主要销售对象,今年初在莱佛士坊摆摊首推咸蛋马铃薯片,结果500包在半小时内卖完。

打铁趁热,他们在一个月前推出新产品:咸蛋炸鱼皮。

彭国栋说,炸鱼皮一般是中餐馆的小菜,很少被当做零食推销。他试吃了五家炸鱼皮,认为味道大同小异,咸蛋味道不够明显,自己花近半年研究出满意的食谱。结果,咸蛋炸鱼皮的人气直逼咸蛋马铃薯片,销量甚至超越后者,黄友伟说,一天可卖出超过600包。

虽然在试吃和研发的过程中,彭国栋体重增加了5公斤,但他的“牺牲”已获得回报。

目前,有不少国外商家希望跟金鸭合作,取得它的海外经营权,三名男生正计划往海外发展。

沈学耀说,咸蛋马铃薯片的秘方跟咸蛋炸鱼皮的不一样,当初他们花了半年,从10个食谱中试吃研发而成,“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我们希望不断推出新的美味零食,给消费者新鲜感。”

www.tgdsingapore.com

Ice Tropez 百搭葡萄酒饮

由法国普罗旺斯酒庄Domaine Tropez出品的葡萄酒饮料Ice Tropez,分含酒精及无酒精两种。今年初登陆狮城,时尚的包装令人眼前一亮。

引进这款饮料的代理公司Grand Wine负责人沈楚莹(40岁)说,这款饮料采用玫瑰红酒作基础材料,另添桃子味和碳酸饮料,口感顺滑,味道清香。

沈楚莹个人十分向往欧洲悠闲生活节奏。她说:“虽然不能长居欧洲,但是下班回家用餐,喝杯法国红酒,一样感觉舒服。”

Ice Tropez酒精浓度6.5%,比葡萄酒低,可口清爽,非常适合社交聚会的场合。不含酒精的选择则适合小朋友和对酒精敏感的大朋友。在欧洲,孕妇参加派对也会选择无酒精的碳酸饮料。

沈楚莹说,这款饮料虽然是欧洲出品,但是配搭肉干、零食非常适合,是一款平易近人的百搭饮料。

Grand Wine在参加美食展活动时发现,除了社交饮料,国人也推崇健康饮食。最近引进的古晋糙米茶,无糖,无咖啡因,采用砂拉越高原天然培植的糙米烘焙而成。记者抢先品尝,发现它的味道和日本麦茶非常接近,热饮保健,冷饮一样消暑。

BBQ House 本地烧烤美食

从熟食中心起家,到销售全岛各地,现在还要进军海外,烧烤屋(BBQ House)执行董事吴伟良(38岁)要把新加坡风味烧烤美食带到外国人的餐桌上。

吴伟良说,参加世界美食展就是要把公司出品的烧烤食材推向外国市场,“让本地美食成为外国人餐桌上的异国风味。”

烧烤屋的食品以调好味的食材为主,选择多达90种,一些食品有生或熟的选择;顾客只须在家中加热或烤熟就能享用,便利周到广受都市人喜爱。其中以熟食沙爹最受欢迎。

吴伟良说,沙爹受欢迎主要是因为容易准备,随时随地都可享用。

烧烤屋的历史可追溯到吴伟良父亲吴培兴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经营的沙爹生意。吴伟良在2000年接棒后,引进先进机器提高生产量,以满足市场更大的需求。

他说,烧烤屋的生意是从建立顾客口碑开始发展起来的,即使今天采取大量生产沙爹的模式,保持品质仍是经营重点。

广和兴酱园 酱料让食物更美味

只要你曾长时间在国外生活,总有机会领略速食食品的好处。现在市面上的选择越来越多,叉烧酱、卤肉酱、黑胡椒螃蟹酱、辣椒螃蟹酱……只要配搭新鲜食材,就能在异乡重现家乡的味道。

广和兴酱园企划经理胡京浩(28岁)用了一年时间,搜集资料,制定怀旧包装,一口气推出10款新加坡招牌菜的酱料,既瞄准速食食品市场,也抢攻旅游手信市场。

广和兴拥有70多年历史,是本地少有的传统酱料制造商。这名第三代传人充满自信地说,广和兴至今仍坚持用传统发酵过程酿制酱油,深受老主顾的信赖,今年推出的招牌菜酱料就是采用广和兴的酱料做底,进一步调配的口味。

胡京浩说,新加坡具有代表性的美食很多是小贩美食,但是许多小贩都面对子女无意接班的问题,新加坡风味的美食后继无人。

他说:“我研制这些酱料不只是希望把新加坡的好味道带到世界各地,也希望能将传统味道保留下来。”

这系列酱料的包装设计走怀旧风,采用白色底,青色框,菜名用红色大字书写,菜色都是绘制而不是照片,希望原汁原味地呈现从前街边小贩摊位的招牌美学。

www.facebook.com/signaturedelicacie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