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动手种蔬果 在家中当“都市农夫”

字体大小:

从事资讯用户体验设计的韩晓君近年对植物栽培极感兴趣,在家中辟出了一片小菜园。当她的侄甥们到访时,这片小菜园就成了孩子们的“科学课室”。她认为,永续栽培,并不是个艰深的概念,可以从家庭做起。

近年来,“都市耕作”(urban farming)这一生活概念愈加流行,越来越多人尝试在住家种植自己的蔬果。只需要一片小土地,或者几个花盆,你我也能在家中当“都市农夫”。

韩晓君(44岁)在位于私人住宅区的家里,种植了不少蔬果,包括番茄、萝卜、苦瓜、小白菜、薄荷等。

小菜园成“科学课室”

当她的侄儿侄女及外甥们到访时,这片小菜园就成了小朋友们的“科学课室”,大家一起来认识植物、浇水,甚至捉害虫。这样的时刻,成了有教育意义的家庭聚会活动。

韩晓君说:“我教导他们认识植物,他们也教了我不少。有时候,抓到了泥土中不知名的昆虫,侄儿他们就会上网找资料然后告诉我。我觉得应从小教育孩子认识环境,尤其我们生活饮食中的植物如蔬菜水果,在巴刹或超级市场出售前,是从植物上摘取下来的,取之大自然,就应认识大自然,然后回归大自然。”

保护环境应以身作则

韩晓君从事资讯用户体验设计,几年前开始对植物栽培感兴趣,现在也担任永续栽培(Permaculture)咨询顾问,开设Co-create Nature为公司企业及私人学府提供教育和设置菜园花园等服务。例如,近期她正为乌节路Hotel Jen Tanglin Singapore的花园进行堆肥(compost)制作。

在朋友的介绍下,她也到老人院去分享栽培心得,向年长者学习栽花种菜。

平时,她也到学前教育中心给幼儿上课,有时也带着侄儿侄女们当小老师。她说:“爱护环境的概念应从小灌输。孩子们会跟植物对话,有个小孩说他听到植物投诉生病了,那是小孩纯真的体会,他认真观察看到植物‘垂头丧气’的模样。另一个小孩说她平时不爱吃菜,但如果是我种的菜,她就要吃。因此,当大家讨论如何保护环境时,我认为大人不妨以身作则。”

在家种植,韩晓君解答疑问:

问:我的组屋空间有限,也没有走廊或阳台。要设置小型花园,有何建议?

答:如果你真有兴趣的话,可以稍微改变一下家居摆设,挪出空间。大多数的蔬菜,不占什么位置,中小型花盆即可。或者,可考虑在天花板或墙壁上装置悬挂花盆。不妨了解住家附近的社区花园活动,考虑参与其中。

问:种植植物,一定要选阳光充沛的地方吗?

答:这要看你种的蔬果而定。一些蔬菜水果类,没有直接放在阳光下照射,间接获取阳光也能生长,例如班兰、姜、番薯、小白菜、菜心、番茄、苦瓜等。

问:作为入门,哪些蔬菜类适合“初学者”?

答:种植蔬菜没有想象中的难,常见的茄子、羊角豆、菜心等,在花盆里都能生长得很好。

问:在家种植蔬菜,有哪些基本知识应注意?

答:建议先认识和了解所种植的蔬菜类,每天花时间照料。即使初次种植失败,也别放弃,多投入时间和耐心再尝试。记得检查花盆,别积水滋生蚊子。

问:有哪些现代化工具,能简化种植过程?

答:我推荐能自行浇水灌溉的种植器具,这类现代化的花盆设计,能定时浇水,给忙碌的现代人带来便利。

问:除了不同栽种法如气生植物(air plants)、水耕种植(hydroponics)等,LED照明灯可以有效取代阳光吗?

答:我本身不鼓励使用LED照明灯这类新式栽种法。这是因为,植物应摄取太阳的大自然能量,LED照明灯非自然,也会形成“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并不符合环保要求。

如何自制堆肥?

韩晓君认为,永续栽培并不是个艰深概念,可从家庭做起。自己种植蔬果,减少化学肥料,就能更好地与大自然共存,减少对环境的伤害。

韩晓君分享:“你知道,其实我们每天丢掉的垃圾,尤其是厨余,也有很多用途,可用来当肥料。我常以此做比喻教导小朋友们,扔掉的未必是垃圾,换个形式,它就变得有用。人也一样,各有所长,可扮演不同角色。”

厨余垃圾变有机肥料

因此,家中有要丢弃未煮的“菜头菜尾”、水果皮、鸡蛋壳、咖啡渣等,都可收起来制作堆肥,为植物提供所需养分。

韩晓君自己制作堆肥,用一个有遮盖、有很多小孔的大桶,底部放一层土壤后,倒入层层的厨余,必要的话可以定时翻转一下。堆肥成熟时期视分量和材料而定,最快约18天。

想了解更多关于永续栽培的讯息,可上网http://cocreatenature.com查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