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陌生人的咖啡馆

Plain Vanilla Bakery的招牌杯子蛋糕受顾客欢迎。(龙国雄摄)
Plain Vanilla Bakery的招牌杯子蛋糕受顾客欢迎。(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生活少不了咖啡、茶、甜点这类不着边际的瘾头,增添抚慰人心的幸福感。

喝咖啡时调入想象力,就可以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两家新开的咖啡馆,室内设计不约而同向大自然看齐,各有树木和海洋的影子。地点也很“自然”,都靠近植物园。

一面墙与一本书

偏爱Plain Vanilla Bakery的一面白墙,它“引用”了美国名厨茱莉亚(Julia Child)的书“My Life in France”中一段文字,其中一句写道:“Usually one's cooking is better than one thinks it is.”(往往,我们的厨艺比自己想象的好。)

在这本书里,茱莉亚描述在法国度过的那一段迷醉时光。她爱上法国菜,但几乎从零开始学习如何做菜,在不停努力和尝试下,终于成功把法国烹饪技术引进美国,让当时的家庭主妇能以简单快捷的方法烹调出法式菜肴。

因为这样,我开始向往带着“My Life in France”到咖啡馆,边喝咖啡,边读这本书。

由陈慧玲(32岁)创办的Plain Vanilla Bakery杯子蛋糕店,其杯子蛋糕被美食博客评为本地“最佳杯子蛋糕”。上个月,她在武吉知马路的古鲁尼阁(Cluny Court)开了新店。食物除了招牌杯子蛋糕,还有咸味和甜味的派、三文治、沙拉;饮料包括Latte、Cappucino、Mocha等,还有特别的“brew bar”,提供三款单一豆种(single origin)的咖啡,让食客尝不同咖啡豆品种的独特个性。如果你爱喝冷的柠檬茶,不要错过这里的柠檬蜂蜜茶。

Plain Vanilla Bakery也是一家有“想法”的咖啡馆。

玻璃门上,写着咖啡馆所坐落位置的特色,以及该咖啡馆设计师的简介,像是初次见面的“自我介绍”。

Plain Vanilla Bakery的玻璃门上,有介绍设计师的文字。(龙国雄摄)

陈慧玲最喜欢咖啡馆里的一面木墙,跟“out of stock”设计师联手打造。由于咖啡馆靠近植物园地铁站,扣住了大自然主题,以树木为设计灵感,一片片摆放产品的木板代表树干,天花板的灯照射下的影子,则象征丛林的光影。

店里有一串似叶子的旋转式黑色吊饰,当它随风转动时,有如青龙木(Angsana)轻盈的种子在风中飘扬。

陈慧玲笑说,一般顾客应该不会注意,也不太在意这些设计背后的象征意义。但她的用心,让记者感觉置身“秘密花园”享用咖啡时光。

海洋陆地与空气

Plain Vanilla Bakery有“树木”,Atlas有“陆地”、“空气”和“海洋”。

位于公爵路(Duke's Road)的Atlas Coffeehouse今年1月开幕,里头最显眼的应该是它的蓝墙跟云石花纹的砖块配搭。

创办人吴施琳(25岁)说:“一开始就莫名想要一面蓝色的墙壁。漆了超过五种蓝色,有的像康福(Comfort)德士的蓝色,好不容易才找到满意的。又莫名喜欢云石花纹的砖块,就有了这面墙壁。蓝色象征‘海洋’,砖块的三角形代表‘陆地’,窗口的自然光像‘空气’。”

Atlas Coffeehouse的蓝色墙壁象征“海洋”。(林泽锐摄)

有一次夜晚,她从咖啡馆外往内看,意外发现里头的吊灯像夜里闪闪的星星,跟那面墙不谋而合。

食物方面,为了跟一般咖啡馆不同,有一些“融合”料理(fusion food)。例如:结合意大利餐和煮炒的“麦片虾意大利面”;日式和西式风味的“三文鱼荞麦面”。

人与人的互动

Plain Vanilla Bakery很小,九个人就客满了,这是刻意的。

陈慧玲说:“我希望这里给人温馨的感觉,让我们可以近距离跟顾客聊天。”

早几年,本地掀起杯子蛋糕潮流,几乎每几个月都有新的杯子蛋糕专卖店出现。尽管杯子蛋糕的“顶峰期”已过,Plain Vanilla Bakery依然保有一席之地,这应该跟陈慧玲所说“温馨的感觉”有关。

“我很感谢顾客对我们的支持,不少忠实粉丝爱我们的食物,甚至每年定期跟我订生日蛋糕。我们真心想为顾客制作最好的食物,而不是单单跟着潮流随波逐流。”

一般人对咖啡馆老板的印象是,他们不须要亲自下厨,但陈慧玲每星期二还是会到厨房烘制蛋糕,那是她跟顾客“联系”的方式。

她说:“我喜欢看到顾客享用我们食物的样子,跟他们谈话,亲手烘制蛋糕让我感觉跟顾客更加亲近。”

Atlas店里有四张长桌,鼓励陌生人坐在一起聊天。

吴施琳以之前办咖啡馆的经验说,“之前,我们店里有一张长桌,但大部分顾客都避开那张桌子。这次,我们大胆地把长桌增加到四张,希望打破顾客之间的隔膜,大家边吃边交流。不过,大多时候是洋人比较喜欢坐在长桌用餐。”

Atlas Coffeehouse的“麦片虾意大利面”与咖啡。(林泽锐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