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面包师傅陈永信 与面包物语携手 让幸福发酵

字体大小:

台湾面包师傅陈永信来新推介与面包物语合作的五款新面包。他说,面包是生活,

也是艺术品,并拥有生命力。他坚持信念,认定面包梦想,努力付出,等幸福发酵。

对你我来说,面包是早餐,或可果腹的茶点。对台湾面包师傅陈永信(36岁)来说,面包是生活,也是艺术品,并拥有自己的生命力。

陈永信说:“面包加入酵母后,静心等待,然后经过烘焙,就有了成品。发酵,是我最喜欢的步骤,真的急不得,要有耐心,发得太多或太少,都影响口感。人生也一样,有些事不能急,有了磨炼和经历,才能享受硕果。因此,我相信‘坚持信念,幸福发酵’这一句话。”

陈永信前几天受面包物语(Breadtalk)之邀,来新加坡举办记者会,除了推介与面包物语合作的新面包,也畅谈烘焙业的点滴,并接受《联合早报》的专访。

南宝春、北永信

陈永信每天搓揉着的面团,能成为不同软硬度、口感和滋味的面包,也能成为艺术雕塑。去年,他参加于法国举行的世界面包大赛(Mondial du Pain),不仅在限时8小时内完成指定项目,一举夺冠,其呈现的“牛魔王”面包雕塑造型,也拔得头筹,扬威国际。

高110公分的“牛魔王”面包雕塑造型,栩栩如生,他透露,选牛为造型是要体现人们刻苦耐劳的精神,也比喻面包师傅的工作,“牛魔王住在火焰山,我们在厨房工作也在高温环境中”。

每当提到台湾著名面包师傅,一定想到吴宝春。陈永信夺得国际面包大赛后,台湾媒体还设了“南宝春、北永信”的封号,可见这名来自基隆的年轻面包师傅,成了烘焙业另一颗闪亮明星。

万事起头难,陈永信22岁才入行,原本不获家人支持。“当时刚退伍,正为前途打算。我念机械专科,但从小爱吃面包,偶然打工情况下接触面包师傅的工作,非常有兴趣。”

传承知识和技术

这些年来,从学徒开始,到现在赢得国际比赛,他今年加入学界执教鞭,为年轻学生授课。他说:“我觉得知识和技术的传承很重要,希望能给年轻人传达正面积极的人生态度。”

近年来,不少上班族爱烘焙,用面包机在家自己制作面包。陈永信说:“面包店里,机器设备取代了一些人力。然而,有些事情无法取代,你可以说面包机是一种偷懒的方式,但要做好吃的面包,不是那么容易,手做和机器制作,口感、手感都不一样。”

那么,什么才能算是好的面包?陈永信说:“选用好的原物料,并用心制作。每个地方的饮食文化不同,在地人口味也不一。在台湾,年轻人和年长者‘吃软不吃硬’,偏爱口感较软的面包,三四十岁的人则爱欧式面包,喜欢那嚼劲。”

有人说,吃面包容易发胖。长期与面包为伍的陈永信却似乎没有这方面的烦恼,身高181公分的他,高大挺拔,他定期运动,喜欢跑步、游泳和骑脚踏车。

平时,他的家人也爱吃面包,家中13岁及8岁儿子用餐后还懂得帮忙洗碗碟。陈永信早婚,拼事业初期放工回家还要顾小孩,压力不小。今日回想过去,正如他所说过的,坚持信念,认定了面包梦想,努力付出后,就等幸福发酵。

新面包瞄准新加坡人口味

台湾面包师傅陈永信与面包物语合作,推出五款面包。特别的是,他设计出符合新加坡人口味的新面包,“椰情狮城”和“火辣山峰”。

椰情狮城圆圆的造型可爱,俨然就是大热天人们最爱喝的椰子。里头是无蛋的卡士达(custard,或称奶黄),上层有厚厚的咖椰(kaya)。

试吃火辣山峰面包,对它印象深刻,仿佛“如假包换”的椰浆饭,只是没有米饭,换以面包并加入乳酪。这样的组合,有乳酪的咸味,但仍有浓郁的参峇辣椒及江鱼仔的味道,别出心裁。

其他三款面包,是陈永信于世界面包大赛中的参赛作品,即“五福丰收”“恋爱物语”和“圆满”。

五福丰收属健康养生的面包,含红藜麦(red quinoa)、红曲米、亚麻籽(flaxseed)、葵花籽、黑芝麻、白芝麻、核桃、南瓜子和乳酪,无论是单吃或配以果酱,都非常美味。

恋爱物语,酸酸甜甜的味道,像恋爱。菠萝表层,配玫瑰草莓酱,让你爱上它。

陈永信说,爱吃面包的,以女性居多,因此他特地设计名为“圆满”的面包,给男性吃,有肉桂、龙眼、核桃、开心果等味道,具层次感。

这些新面包,即日起可于全岛32家面包物语购得,售价介于$2.40至$8.80。

今天下午4时至6时,陈永信将在百利宫的面包物语店面,完成1.2米高的鱼尾狮面包雕像,并示范制作得奖烘焙作品。公众可到场免费观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