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餐馆/夜店+餐馆/设计品+咖啡座…… 不同行业都要吃上一口

消费与娱乐习惯改变,不同行业也加入不同元素,希望能起“化学作用”。
消费与娱乐习惯改变,不同行业也加入不同元素,希望能起“化学作用”。

字体大小:

消费与娱乐习惯改变,不同行业也随着起舞,加入不同元素,希望能起“化学作用”。

融入餐饮元素是其一,如“宿舍+餐馆”“夜店+餐馆”或“设计品+咖啡座”,让消费者在同一屋檐下玩得到,买得到,吃得到。

随着消费和娱乐习惯改变,越来越多不同行业融入餐饮元素,让消费者在一个屋檐下玩得到,买得到,吃得到。我们走访三个截然不同性质的商家,看看他们开拓餐饮空间对主要业务带来怎样的影响,又如何为客人的消费体验增值。

宿舍+餐馆

在中峇鲁开张四个月的旅游宿舍COO强调社交化的旅游体验,位于宿舍一楼的COO Bistro更是整栋建筑物不可或缺的组成元素。

宿舍创办人是李志坚(51岁)和叶宜锦(43岁)夫妇。李志坚原本在金融业任职,机缘巧合下接触新概念宿舍,决定改变跑道,将这种旅游住宿文化引进新加坡。

他说:“本地酒店业虽然开始融入社交元素,但主要局限在装潢和设计,我们希望做到为互不相识的旅人拉近距离,相互连接,塑造个性化的住宿体验。”

COO创办人李志坚(左)和叶宜锦。(陈福洲摄影)

COO坐落于四层楼的店屋中,有11间客房,68个床位。特别之处是,住客到来前能通过COO Connect网站,注明个人兴趣与爱好,如摄影、品尝美食、建筑设计等,宿舍团队会为兴趣相近的住客配对。 

感受不一样的生活体验

李志坚说:“我们锁定的目标群是千禧世代(Millennial)旅游者,这族群热爱旅游,坐飞机如搭巴士,一般的旅游体验已满足不了他们,这种群居宿舍社交概念对求新求变的年轻人有一定新鲜感。”

叶宜锦说,宿舍的餐馆COO Bistro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开放明亮的用餐空间能促进陌生旅人的相互交流。

COO Bistro餐饮空间是整个社交住宿体验不可或缺的部分。(受访者提供)

她说:“我们也定期举办宵夜俱乐部和早餐俱乐部,在不同餐桌放置写上不同志趣的卡片,让住客们围桌,一边用餐一边结交新朋友。”

COO Bistro的菜品走“Glocal”路线,也就是结合环球(global)和在地(local)两种性格。比方说,“中峇鲁拼盘”就有烤猪腩、鸡肉沙爹、椒盐澳大利亚肺鱼等东西合并的食材,并用南洋的参峇辣椒和炸虾饼混搭。甜品“中峇鲁水粿”其实是意式奶冻(Panna Cotta)顶着糖衣核桃和草莓醋酱,但却以国民小吃水粿的形式上桌。餐馆刚在中秋节举办月饼品尝大会,邀请住客一同享用,借机了解本地节庆文化。

COO Connect网站目前只开放给住客使用,但创办人夫妇计划开放给本地的非住客,让公众也能到餐馆和住客互动。

李志坚说:“宿舍不再只是用餐和睡觉的地方,我们希望建立一个能让人彼此分享点子和观点的协作空间。我们看到两名不同国籍、互不相识的女孩,在一天内不同的时间抵达宿舍,不久后看到她们携手外出,共同探索新加坡,这是我们乐于见到的。”

COO Bistro意式奶冻以国民小吃水粿的形式上桌。(陈福洲摄影)

设计品+咖啡座

日本百货品牌无印良品(MUJI)以简约设计的产品闻名全球,它的附属咖啡座Cafe & Meal MUJI,也是哈日迷到访日本时的打卡热点。

去年,这家咖啡座进驻百丽宫(Paragon)的无印良品分店,国人不必出国就能体验无印良品的特色餐饮;第二家咖啡座7月在来福士城(Raffles City)开张,也成为潮人集聚的另一食肆。

到无印良品选购文具商品时,也能尝到简约的和风料理。(梁麒麟摄影)

无印良品新加坡执行董事永原拓生受访时说:“新加坡人爱吃,饮食文化根深蒂固,是我们决定引进咖啡座的主要原因。百丽宫分店开张后,营业额马上增加三成,显示零售店面融入餐饮元素后的绝佳效应。我也发现咖啡座不但吸引新人潮,消费者在店面的逗留时间也长了。”

永原拓生认为,Cafe & Meal MUJI能够通过它的餐点风格加强人们对该品牌的认识。无印良品走简约风,强调简单是美的概念,咖啡座提供的美食也融入这个元素。它确保食材达到高品质,然后使用最简单的烹调手法,呈现菜肴的原味。

无印良品新加坡执行董事永原拓生。(梁麒麟摄影)

这里的珍珠米来自新潟,抹茶粉来自静冈,制作甜品的糖来自熊本,鸡蛋则是本地的樱花鸡场,素质有一定保证。此外,$7.80起的套餐有冷菜和热菜,让客人随意搭配,三菜一饭的呈现方式也非常具和风,旨在送上平衡营养的健康一餐。

永原拓生说,咖啡座受欢迎的餐点有奶黄甜辣酱炸鸡、黑醋酸甜猪肉、羊栖菜(hijiki)沙律、日式炸鸡南蛮鸡盖饭等和风料理,用黄豆、海藻、莲藕、支豆做成的豆腐汉堡也受养生一族追捧。值得一提的是,柚子与抹茶蛋糕,以及抹茶鲜奶等甜品也做的不错。

他说:“将咖啡座融入零售业务,不单是打造一站式购物体验,来到无印良品,消费者感受到的是优质生活体验。”

Cafe & Meal MUJI的顾客七成是本地人,两成是日本客。永原拓生说,由于受到欢迎,明年在狮城大厦开张的2万7000英尺店面,也将迎来本地第三家无印良品咖啡座,通过美食诠释无印良品的招牌简约韵味。

夜店+餐馆

本地著名的夜店Zouk最快在今年底搬迁到克拉码头的新址,虽然舞厅还没开始装修,但附属夜店的最新餐馆Red Tail却在上周先行开张。

这是Zouk旗下第一家餐馆酒吧品牌。Zouk行销总监钟汶锜说,夜店进军餐饮业,主要是派对的方式这些年有变化,餐饮元素在海内外的整体夜生活体验,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Zouk决定推出Red Tail这家拥有亚洲性格的餐馆,因为看准它作为Zouk的附属品牌,一同向海外发展的潜能。

走进Red Tail,像置身舞池一偶,昏暗的桌灯,响彻耳边的重节拍音乐,显然都是冲着时下潮人而来。厨房团队年轻,主厨不到30岁,做出来的菜肴是亚洲食材,包装却前卫。苏格兰炸蛋(Scotch Egg)改用皮蛋,以猪肉碎包裹香炸,灵感竟然来自本地的皮蛋瘦肉粥。猪腩肉制成叉烧,却用每天现做的咖啡酱搭配,很有煮炒档口咖啡排骨的感觉。粤菜中的润肠也成为比萨的馅料,带来有别于一般比萨的厚重浓香。此外,这里也送上融入和风的菜肴,还能吃得到Zouk经典的香肠薯泥。

Red Tail的苏格兰炸皮蛋(左)和日式炸鸡南蛮鸡盖饭。

钟汶锜说:“我们希望能制造一个骨子里是亚洲味道的菜单,同时又有新鲜、有趣,具伸缩性的特点。亚洲美食广泛受各族人士的欢迎,同时当中又有很多食材是未经玩转的。厨房团队希望使用这些本地人熟悉的味道烹制出新菜,打造独一无二的餐饮体验。”

作为夜店的附属餐馆,钟汶锜认为Red Tail可以是“派对前的重头剧”。人们进入Zouk狂欢前,能够在这里先用餐,或和朋友小酌叙旧。他们也能间中离开舞池,来这里歇息,填饱肚子,甚至结束后到这里打包夜宵回家。

餐馆取名“Red Tail”,是以小熊猫(red panda)这种亚洲独有的夜间动物为名,不只取它可爱的造型,也有彻夜狂欢的寓意。餐馆除了特色菜和鸡尾酒外,未来也计划以这个吉祥物为主题推出插画、汗衫、玩偶等周边产品,让餐馆注入另一种态度,让它成为更多元的消费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