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潮食 你试了吗?

今年的潮食趋势,你吃过吗?
今年的潮食趋势,你吃过吗?

字体大小:

照片由商家提供

2016饮食趋势

今天是2016年的最后一天,记者总结今年的潮食趋势,你吃过吗?

当大家都说今年本地饮食界的“重大事件”之一,是国际美食指南米其林推出新加坡版本,把本地美食介绍给更多外国人。其实,想找新加坡好吃的食物,只要看哪里有新加坡人排队就知道。

新加坡人都爱吃,本地美食选择多,不时兴起各式食物风潮,连今年8月盛港西组屋首个由自助贩卖机组成的咖啡座(VendCafe)一推出,也吸引人潮排队,无论中午或晚上时段,平均都有40人排队。

组屋的自助贩卖机,也有人龙。

2016年已来到尾声,《联合早报》记者总结今年的潮食趋势,不妨看看你参与了哪条美食人龙。

1. 咸蛋食物

咸蛋牛角包今年很流行。

对一些人来说,咸蛋配白粥,就是一种简单的美味。咸蛋这个华人传统食品,是中餐常见食材,如粤式点心流沙包、咸蛋螃蟹、咸蛋虾等,有的人中秋节吃月饼对“双黄”“四黄”的月饼情有独钟呢。

今年初,咸蛋却一跃成了本地饮食界最夯的食材,举凡有咸蛋的食物,必能引起食客兴趣。一开始,由咸蛋牛角面包先走红,这咸蛋牛角包风潮一两年前先从香港开始,后来到新马一带。本地法式糕点品牌Antoinette、连锁的Breadtalk,邻里咖啡馆Flavour Flings等,都售卖咸蛋牛角面包。

了解人们爱尝鲜,饮食业者脑筋也动得快。咸蛋炸鱼薯条、咸蛋印度煎饼、咸蛋马铃薯片等新颖食物,应运而生。不过,不是每种加了咸蛋的食物,都有点石成金之效,有快餐店乘势推出咸蛋汉堡包,据知因口味不佳,被认为只是商业噱头。

2. 芝士挞

日本北海道的Bake芝士挞。

日本北海道的Bake芝士挞(Cheese Tart),今年4月登陆本地爱雍·乌节(ION Orchard),掀起芝士挞旋风。开张初期,有人在开店营业的两小时前,就到场排队。

为了确保品质与日本相同,芝士挞从日本冷冻进口。据悉,这些芝士挞因外层酥脆,内馅温热,带来不一样的口感。该品牌乘胜追击,10月份在裕廊东的西城开设第二家专卖店。

本地多家烘焙品牌也相继推出自家的芝士挞,如The Icing Room、Prima Deli。

3. 香港蛋挞

很多人到香港旅行会买蛋挞吃,现在本地也能买到著名香港蛋挞。(档案照片)

说到挞,蛋挞也是新加坡人爱吃的,说的是香港知名品牌的蛋挞。

今年5月,香港的檀岛茶餐厅在先得坊开业,招牌蛋挞特色是,外层的酥皮是一层水皮(蛋黄和冰)、一层油皮(牛油酥皮),共192层酥皮层叠。

除了蛋挞,檀岛不久前也推出本地限定的豆浆挞。它的挞皮有别于蛋挞,采用所谓的饼干挞皮,一口咬下仿佛有牛油饼干融化在嘴里的感觉。

另一家新加坡人游港时喜欢吃的,是泰昌饼家的蛋挞。今年11月,泰昌饼家于荷兰村开设第一家海外茶餐厅,国人不必飞出国也能享用。

以蛋挞闻名超过60年的泰昌,据知在香港开创用牛油制作蛋挞皮的“曲奇蛋挞”,其头号粉丝包括香港回归前最后一任总督彭定康。

4. 日式食物

本地出现更多日式食物,日本米其林一星拉面馆蔦对准口味。

除了香港美食,日本食物也非常符合新加坡人的口味,今年连续迎来不少日本餐饮品牌。今年正逢新加坡与日本建交50周年,别具意义。

日本食街(Japan Food Town)7月在威士马广场4楼开业,超过两万平方英尺面积的食街,可以容纳600多名食客。食客可以从15家不同特色的日本餐馆,以较经济实惠的价格,享用道地的日本餐。不少日本餐馆是首次在海外开设分店,比如东京著名的寿司店Sushi Takewaka。

另外,新达新加坡三楼的Sky Garden日式餐饮区Eat At Seven,旗下的日本七大人气名店陆续开业,如Tonkatsu Agedoki、东京纯豆腐(Tokyo Sundubu)等。邻近的美年径(Millenia Walk)除了二楼新的“Nihon Food Street”,一楼也有其他日式餐饮选择。

还有,不久前日本最大的铁路公司——东日本旅客铁路公司(JR East),于丹戎巴葛中心开设“日本铁路咖啡馆”(Japan Rail Cafe),每月主打日本不同区域,餐饮与商品会随着不同区域而转变。

5. 彩虹食物

彩虹食物缤纷吸睛。

在这“手机先吃”的年代,卖相佳的食物,还没送入口前,已在社交媒体上吸引人们的眼球。

今年本地出现各类色彩斑斓的“彩虹食物”,如彩虹色彩的千层糕(kueh lapis)、果冻、贝果面包(bagel)、小笼包等,在社交媒体上“大放异彩”。

6. 卡通人物主题餐馆

蛋黄哥咖啡馆的食物,有蛋黄哥招牌的慵懒造型。)

另一吸引眼球的是卡通人物主题餐馆的食物,大人小孩都喜爱。今年先后有蛋黄哥(Gudetama)、宝可梦(Pokemon)、吉蒂猫(Hello Kitty)及布丁狗(Pompompurin)的主题餐馆。

在卡通人物主题餐馆“吃”的是气氛,从装潢到食物摆盘造型,处处都有卡通人物的踪迹。

例如,位于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的吉蒂猫胡姬花园(Hello Kitty Orchid Garden),售卖吉蒂猫造型的华夫饼,新达新加坡的蛋黄哥咖啡馆(Gudetama Cafe),牛排、汉堡包等都可见蛋黄哥招牌的慵懒造型。

7. 泡泡茶

这里说的不是连锁的台湾泡泡茶品牌,而是同样来自台湾的瓶罐饮料“纯粹。喝”。

今年7月,该饮料登陆本地大热,本地400家“7-11”便利店限量独家推出。据悉,第一批逾5万瓶饮料3天内售罄。

根据报道,一些便利店清晨将饮料摆上架,不到3小时就卖完,本地一名男子出动亲友帮忙,一次过抢购80瓶。后来由于反应热烈,顾客每次限购6瓶。

8月,农粮兽医局(AVA)发文告说,“纯粹。喝”的奶茶因含有不属本地允许的食品添加剂茶胺酸(L-Theanine),被要求下架,但农粮局也说,该款奶茶不涉及食品安全威胁。另一款拿铁口味不受影响。

上个月,该品牌在本地推出新的叶绿奶茶口味。

8. 蒸气锅

Captain K Seafood Tower高蒸笼蒸气锅。

从韩国、香港流行到新加坡,蒸气锅的饮食法让人尝到食材的鲜美,也比较健康。

本地的Captain K Seafood Tower、螃蟹之家等,引进韩国流行的高蒸笼蒸气锅层层叠起的“吃法”。每层蒸笼放不同的海鲜,如鲜虾、螃蟹、蛤蜊、贻贝等,海鲜的精华回流到底锅,给底锅的韩式汤底增添风味。

其他餐馆如蒸好食(Steam Box),走的则是港式做法。港星谭咏麟和曾志伟等开设的Super大中华火锅店,采用蒸汽火锅来烹调食材,广受食客老饕们喜爱,形成一股饮食潮流。

餐桌中央摆放一个特制蒸锅,食客先将米、清水和伴佐食材放入锅底,上方再摆放蒸盘,根据喜好点食物,放在蒸盘后盖上锅蒸熟。蒸锅采用快速高温蒸制技术,从桌底的清水壶抽水加温成蒸汽注入锅中,几分钟就可享用。锅底一直蒸煮的粥,加入蒸盘上食材的汤汁,融入各种味道的精华,粥的味道更有层次。

9. 生鱼盖饭

生鱼盖饭受上班族欢迎,Aloha Poke在金融区就有三家。

听过生鱼盖饭(Poke Bowl,英语发音念poh-kay)吗?这是美国夏威夷的食物,和日本宝可梦Pokemon没有任何关系。Poke在夏威夷语言中是切块的意思,生鱼盖饭是种健康又美味的食物,类似开放式的寿司:白饭上铺满大块金枪鱼或三文鱼刺身,配上沙拉、牛油果、海藻等,淋上酱汁一拌即可。

生鱼盖饭今年在美国各城市成为健康人士的最爱,在新加坡也成了不少上班族的午餐选择,尤其在金融区就可找到好几间售卖生鱼盖饭的品牌,Aloha Poke在金融区就开了三家。

10. 米其林食物

本地香港油鸡饭面小贩摊获得米其林,吸引大批食客排队。

本地米其林一星美食——香港油鸡饭面老板和大华猪肉粿条面,是人人熟悉的小贩美食。这两摊原本已客似云来,获米其林加持后,人龙更不断,食客为大快朵颐,可能得排上一小时。

本地也迎来外国米其林星级食物,食客也蜂拥排队。单是11月,就有香港米其林一星的甘牌烧鹅及日本米其林一星拉面馆蔦(Tsuta),地点同样位于史各士路太平洋广场。

有人说被米其林搞得疲劳轰炸,到处都是米其林食物,但这标签却能让摊主忙得晕头转向,食客们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算是两全其美吧。

2017年吃什么?

健康饮食风继续吹,业者预计,全球明年的饮食潮流将继续以健康养生为目标。

美国全食超市公司(Whole Foods) 预测,养生补品,紫色花椰菜(purple cauliflower),另类加入植物食材如扁豆等的面条等,将会受到人们的关注。

BBC Good Food更进一步指,提倡多吃蔬菜及纯素食主义者(Vegan)的人士越来越多,蔬菜不再属于“配菜”,而成了人们主食。因此,人们将选吃更健康的蔬菜,如海藻等,并认为相应的食物如日式寿司、拉面等,将会更受欢迎。

为了响应这股饮食趋势,相信厨师们会设计更多以蔬菜为主的菜肴,并思考如何运用原本“切头切尾”的蔬菜如红萝卜等,减少食物浪费。美国Top Chef节目出身的厨师Marcel Vigneron,开设两家餐馆,分别是提倡零食物垃圾的Wolf,以及主打蔬菜的Beefsteak。他告诉《福布斯》,他为后者餐馆选用优质红萝卜,连皮也无需削掉,呈现完整的味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