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素食博主 被狮城美食宠坏了

卢克形容新加坡是素食天堂,来到这里后才对美食感兴趣。(档案照)
卢克形容新加坡是素食天堂,来到这里后才对美食感兴趣。(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来自英国的卢克,能一口气说出十个榴梿品种,并分析各品种的产地、口感与售价。卢克很享受新加坡的素食佳肴,穿街走巷找美食的同时,还设立素食博客,专门介绍全岛的素食。

你爱吃榴梿吗?能不能一口气说出十个榴梿品种,并分析各品种的产地、口感与售价?新加坡人爱吃榴梿,一到榴梿季节,榴梿摊都排长龙,社交媒体上也都是榴梿“战利品”的照片。然而,能像上述熟知各种榴梿的国人相信不多,可是有一位来自英国的博主,却对榴梿了如指掌。

29岁的卢克2007年第一次来到新加坡。当时,他还是个修读生物科系的大学生,趁暑假来我国的双溪布洛当义工。第一次尝到榴梿蛋糕的味道,他一点也不喜欢,形容榴梿为“在运动袜子里发酵的烂洋葱”。

不过,他对新加坡的印象还是很好的。毕业后,他选择回来这里,先在一家电信公司上班,之后转行当励志演讲者。他说:“我很喜欢亚洲,新加坡治安良好,这里的人又会讲英语,我就选择来这里了。”

新加坡是著名的美食天堂,尽管卢克吃素,还是很享受这里的素食佳肴。他自称在英国对吃一窍不通,来新后才找到对美食的热忱,甚至设立了素食博客(www.hungryangmo.com),专门介绍全岛各地的素食。

为了经营博客,卢克每逢休假日就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全岛走透透,穿街走巷找素食,所到之处甚至包括偏远的工业区。一开始,他靠朋友介绍新地点,博客设立后,网友们也会主动推荐好吃的素食摊。他形容:“这里简直是天堂,有素食餐馆、小贩中心、咖啡店,又有中式、马来、印度食物,我简直被宠坏了。英国没有这样的美食文化。”

不挑食的他,只要是素食都愿意尝试,包括素食粿汁、云吞面、咖喱等。他笑说,除了一些素食界里还没“发明”的仿肉食品,其他的几乎都品尝一遍了。虽然他不是新加坡人,但卢克却为本地小贩的前景感到忧虑。

“美食是新加坡人最强的文化认同,但未来20年,这个文化很有可能式微。现在的小贩叔叔和阿姨老了,孩子不肯接手,反而越来越多国外头手。”

可“看”出九成榴梿品种

卢克对榴梿了如指掌。(图/受访者提供)

在本地居住几年后,卢克决定再给榴梿一次机会,这次不吃榴梿产品,直接吃本尊。

“刚开始不太习惯,过了一阵子忽然就爱上了,我也无从解释。我的个性是,一旦喜欢上某件东西,就会想要彻底了解它,对榴梿也一样。”

然而,要了解榴梿不容易,卢克的洋人长相让他付了不少“学费”。

“我起初在后港买榴梿时一直被砍菜头,我也不知道能去哪里买,直到我遇见一位叫Ah Teck的榴梿小贩,他是我第一位榴梿小贩朋友。其实他大可像其他小贩一样骗我,但他每次都算我公道合理的价格,也帮我挑好的榴梿。后来,我在网上找到其他可靠的榴梿小贩的地址和资料,他们都成为我的朋友,也是我的老师,教我什么气候适合种什么榴梿,不同榴梿的味道,怎么辨别榴梿等等。”

榴梿小贩的英语好吗?两人怎么沟通?卢克说,新加坡的榴梿小贩会说一点英语,有些来自马来西亚的小贩则只会讲华语。卢克曾在英国学了几年华语,因此可以中英参半与他们对话。

卢克自信地说,他花了三四年才完全掌握榴梿知识,现在凭视觉可以辨认九成常见榴梿品种,如果品尝则可100%辨认每个常见的榴梿品种。他说:“新加坡至少有50种榴梿,那些比较少见的甘榜榴梿,我不熟,其他的我都可以辨认。其实并不难,每个品种都有自己的特色,不可能混淆。”

到小贩中心买饭讲华语

卢克与勿洛一咖啡店素食摊主的合照。(图/受访者提供)

谈到华语,卢克说,他到小贩中心买饭都尽可能讲华语。“很多在新加坡工作的外国人会投诉说小贩们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因此很少甚至从来不到小贩中心吃东西。我告诉他们,为什么不学华语呢?只要下点功夫,其实简单的点饭菜并不难,不就是白饭、糙米饭、米粉、茄子、菜、肉,这几样而已吗?我的华语也说得不好,但至少可以点菜或和小贩们简单地聊天。”

美食、榴梿、华语和新加坡式英语,卢克全学会了,有空也回双溪布洛当义工向导,为新加坡人介绍我们自己的红树林湿地,可说已完全融入本地社会。果然,他说:“我的朋友都是本地人,太太也是新加坡人,我很少和外国人接触。千里迢迢从英国来到这里就是想了解新加坡文化,不想留在同样的圈子。”

他坦言,刚开始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国度难免感到不安,但只要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就可以交到本地朋友。他给予其他外国人的劝告是:“要敢敢出糗,只有出糗,你才能学到新东西,例如如何买菜饭。我就是过来人。”

正在旅行的卢克接受长途电话访问时说,他最想念的本地美食是印度煎饼早餐、素食鱼片米粉午餐和素食猪脚醋晚餐。他说,4月份回新后就会去找小贩摊主朋友们叙旧聊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