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咖啡大使麦杰科恩 咖啡文化要接地气

星巴克咖啡大使麦杰科恩在大华广场新分店与公众分享优质咖啡的奥妙。
星巴克咖啡大使麦杰科恩在大华广场新分店与公众分享优质咖啡的奥妙。

字体大小:

本月精品咖啡业界的焦点话题无疑是全球咖啡连锁店巨头星巴克在大华广场开设星巴克臻选咖啡专店(Starbucks Reserve)。

配合专店开幕,星巴克咖啡大使麦杰科恩(Major Cohen,66岁)首次访新,他在紧凑行程中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分享优质咖啡需求的增长,以及如何推动接地气的咖啡文化。

科恩加入星巴克已有22年。此前他是美国一所高中学校的摄影老师及部门主任。他后来结束19年的教学生涯,追求自己的专业兴趣,成为一名全职摄影师。从小就受母亲熏陶的他喜欢喝咖啡,而且是讲究咖啡豆品质及冲调手艺的Chemex滤式咖啡。有一天,他经常光顾的星巴克咖啡馆的咖啡师向他提出一个就业建议。

科恩说:“咖啡师朋友说自由摄影师工作没有医疗保险,到星巴克咖啡馆兼职可以享有医疗保险。我和太太商量后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福利,于是就到星巴克兼职。”就因为医疗保险的契机,以及个人对咖啡的兴趣,打开了他的咖啡事业之门,事业重心从摄影转移到推广咖啡文化。

作为星巴克咖啡大使,他主要任务是周游列国,穿梭于欧美和亚洲,向当地的团队和媒体宣扬星巴克咖啡的文化。

近年他到过的地方包括秘鲁、柬埔寨、日本、印度的孟买、新德里及中国主要城市成都、上海、杭州,反映了星巴克的亚洲版图的扩展情况。明年,意大利时尚之都米兰将迎来首家星巴克臻选咖啡专店,到时科恩也会赴意式咖啡发源地与咖啡爱好者交流,泡咖啡品尝咖啡。

近十年来,咖啡“第三浪潮”革命从西方延烧到东方。星巴克作为“第二浪潮”的成功代表,如何迎战来势汹汹的第三波,不只是投资者感兴趣,咖啡业界也密切关注。

科恩说,“第三浪潮”提高了西方咖啡业的经营标准,更多人品尝优质咖啡,意味着优质咖啡豆的需求增加,这对咖啡农夫来说是好的发展。星巴克喜见优质咖啡需求增长。据了解,星巴克采用的咖啡豆99%是透过符合商业道德的途径采购(ethically sourced),支持农夫永续经营。

重视互动与联系

茶文化在亚洲一些地区占主流地位,根深蒂固。要在这些地方推广咖啡文化,星巴克胸有成竹。像北京的高档购物中心,星巴克咖啡馆客似云来,繁忙时间排队人龙不断。

科恩说,除了好咖啡,星巴克也相信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与连接。“我们针对人们想与外界连接的饥渴,营造品尝咖啡的体验。”亲切健谈的星巴克咖啡师,舒适怡人的咖啡馆空间,与当地饮食文化接轨(例如华人地区推出蛋卷、月饼等),都是星巴克致力满足人们渴望连接美好事物的尝试。截至去年,星巴克在全球拥有2万4000多家咖啡馆,一周服务对象达9000万人次,密集的分店网络随时随地贴近顾客的社交需求。

随着咖啡爱好者品鉴咖啡的品味提高,星巴克增设了臻选咖啡专店,提供限量发售的小农作业咖啡豆,派驻具有专业咖啡师资格的伙伴坐镇,随时解答客人有关咖啡知识的询问,示范手作咖啡器具的烹煮方法等。

科恩说,臻选咖啡专店和一般的星巴克连锁店不同在于,它让人享有探索咖啡味道的亲身体验。

镇店之宝星级器材

目前,新加坡星巴克在全岛设有10家臻选咖啡专店,最新的是24小时营业的樟宜机场分店。本月初开始营业的大华广场分店也是24小时,其独特之处在于设有咖啡吧台,客人可以近距离观摩不同咖啡器具,如吸式(Siphon Brewing)、Chemex滤式、法式滤压及Hario V60滤杯的运作方式。该店的镇店之宝是广受咖啡师喜爱、世界咖啡师大赛采用的意大利Black Eagle意式咖啡机。

Black Eagle意式咖啡机是广受咖啡师喜爱的星级器材,也是世界咖啡师大赛采用的机器。

科恩说,Black Eagle给予咖啡师调整食谱的空间,根据一天当中不同时间的湿度、咖啡豆的状态,适度地调整冲泡咖啡的水温、气压、蒸汽。

一般客人喝得出这台咖啡机所带来的分别吗?科恩说,除非是和一杯泡得比较不理想的意式咖啡比较,不然,其实是喝不出差别的。但是咖啡师知道冲泡咖啡所讲究的有限因素,这台机器让他们更好地控制可变更因素,确保客人在任何时候都能喝到美味可口的咖啡。

店内另一个焦点是貌似啤酒龙头的Nitro Cold Brew冷泡咖啡。去年星巴克推出冷泡咖啡受到好评,今年乘胜追击添加注入氮气的冷泡咖啡,喝起来像黑啤酒,口感丝滑芳醇,咖啡因含量偏高。

像啤酒龙头的Nitro Cold Brew是冷泡咖啡机。

这里提供的咖啡饮料,除了星巴克的招牌饮料,还有采用限量咖啡豆烹煮的各式咖啡。记者品尝了采用墨西哥南部恰帕斯(Chiapas)出产的墨西哥咖啡豆,Black Eagle机器烹煮的西班牙传统咖啡饮料Cortado,咖啡和牛奶比例一比一。它没有卡布奇诺的牛奶泡泡,比咖啡拿铁香醇,分量恰好。

采访过程中,科恩与记者分享自己用Chemex咖啡壶冲泡的咖啡。Chemex是他母亲喜爱使用的咖啡壶。科恩说:“客人追求的咖啡体验因人而异。我们要满足他们的需求,在他们所要相会的地方迎接他们。”

■Starbucks Reserve:United Square, 101 Thomson Road Singapore 30759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