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到中秋 饼香溢

中秋节转眼就到,各大餐馆已陆续推出各种传统与新口味月饼来吸引消费者。
中秋节转眼就到,各大餐馆已陆续推出各种传统与新口味月饼来吸引消费者。

字体大小:

中秋节转眼就到,各大餐馆已陆续推出各种传统与新口味月饼来吸引消费者。有的从馅料着手,有的以新颖的包装取胜。本期《食知味》为读者报道今年月饼市场五大趋势,让大家在选购前,不用费劲货比三家。

1.少糖养生

随着全民向糖尿病宣战,高糖高热量的月饼也得根据消费者喜好的改变而调整,市面上低糖月饼也逐渐增加了。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与乌节酒店的华厅中餐馆合作,首次推出的华文媒体集团品牌限量版中秋月饼,就以低糖作为卖点。特选月饼之一的低糖白莲蓉月饼,以代糖取代一般白糖,糖尿病患者也可食用。其余三个少糖月饼的糖分则比一般月饼少了50%,口味包括单黄夏果少糖白莲蓉月饼、双黄夏果少糖白莲蓉月饼,及招牌少糖五仁月饼,让读者吃得健康无负担。

华文媒体集团限量少糖月饼。
华文媒体集团限量少糖月饼。

中餐馆桃苑(Peach Garden)今年特地采用海藻糖制作月饼,这种糖类糖分比一般的少,大家享用月饼之余,不会摄取过多糖分。一般冰皮月饼都甜得腻人,新加坡瑞吉酒店(The St. Regis Singapore)的宴庭中餐馆特地推出低糖青苹果蓉夏威夷果冰皮月饼(8个$75),是不喜欢吃太甜者的另一选择。

万豪董厦酒店(Singapore Marriott Tang Plaza Hotel)的中餐馆万豪轩,今年更一口气推出12种低糖月饼,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限量版礼盒包装的单黄帕尔马熏腿开心果莲蓉月饼,搭配巴黎之花香槟以礼盒形式售卖,每套$228。

单黄帕尔马熏腿开心果莲蓉月饼,搭配巴黎之花香槟礼盒。(万豪董厦酒店)
单黄帕尔马熏腿开心果莲蓉月饼,搭配巴黎之花香槟礼盒。(万豪董厦酒店)

2.用料新奇

传统月饼大部分不外是莲蓉和五仁,因此要抢占月饼市场,就要以新奇用料取胜。

Bakerzin的“惊赞系列”(4个$66)4种口味的确叫人惊艳赞赏。香姜月饼带来一丝呛辣;泰式冬炎月饼又有不同辣劲;西洋参月饼以微苦中和浓甜;樱花虾月饼有在月饼中难得一尝的咸香,酸甜苦辣咸通通到位,味蕾上一片精彩。

“惊赞系列”月饼。(Bakerzin)
“惊赞系列”月饼。(Bakerzin)

新加坡康莱德酒店(Conrad Centennial Singapore)中餐馆金牡丹每年推出的招牌酥皮月饼(一盒$68)颇具人气,总厨古强今年推出新口味迷你黑炭酥皮肉干奶皇月饼,造型独树一帜,奶黄的绵滑和肉干的咸香交织一起,也是独特口味。

迷你黑炭酥皮月饼。(新加坡康莱德酒店)
Caption

卡尔登酒店(Carlton Hotel)今年推出新品,迷你“燕尾服”冰皮月饼($62),制作灵感来自广受欢迎的燕尾服巧克力蛋糕(Tuxedo Chocolate Cake)。这款巧克力蛋糕一层深色巧克力搭配一层白色奶油,黑白交加因而称为“燕尾服”蛋糕。变身同名月饼,细薄冰皮为巧克力色泽,切开来内馅是一层深色Valrhona巧克力与香脆巧克力球,中间包着丰腴的白色奶油。

迷你“燕尾服”冰皮月饼。(卡尔登酒店)
迷你“燕尾服”冰皮月饼。(卡尔登酒店)

本地老字号饼家泰茂栈以潮州月饼取胜,今年推出新私房特制XO月饼(4个$40.80),结合了大家熟悉的咸豆沙与XO酱。由糕饼师傅特别调制的XO酱,原材料有干贝、虾米、炸葱及辣椒,带有微辣鲜香。

潮州私房特制XO月饼。(泰茂栈)
潮州私房特制XO月饼。(泰茂栈)

Root Beer是许多人儿时最爱的饮料,良木园酒店(Goodwood Park Hotel)就用这款汽水制作月饼,重造儿时回忆。冰皮根汁水月饼(2个$36)以Root Beer汽水为基础,再以香草和朗姆酒提味,带出全新口味。

冰皮根汁水月饼。(良木园酒店)
冰皮根汁水月饼。(良木园酒店)

3.炫丽包装

对好些人来说,八月庆中秋月饼固然是主角,但包装也同样重要。在考虑到送礼时,月饼礼盒设计是最重要因素。

翡翠餐饮集团的米老鼠月饼礼盒,势必能吸引迪士尼粉丝的目光,色调和冰皮月饼相搭配。这个选用黑、红、白三色为主色调的盒子,设计精美,吃完月饼可充作首饰盒,散发典雅简约个性,是市场中最亮眼的设计。

米老鼠月饼礼盒。(翡翠餐饮集团)
米老鼠月饼礼盒。(翡翠餐饮集团)

米老鼠和米妮鼠月饼一套有八个冰皮月饼,售价$78,口味有白莲蓉覆盆子巧克力球夹心、巧克力柚子、椰糖斑兰莲蓉、巧克力麦卢卡蜂蜜四种选择。

新加坡凯煌酒店(Concorde Hotel Singapore)的月饼盒也耀眼绚丽。传统月饼装在一个LED镜装月饼盒里,打开时马上亮起,月饼盒上方有一个精美的水晶别针。

到该酒店购买一盒4个月饼($60至$62),能从三个别针设计当中选择。这三个设计是白晶天鹅、白晶孔雀和蓝晶孔雀,每个月饼礼盒附带电池点亮LED灯光。

闪亮月饼盒。(新加坡凯煌酒店)
Caption

4.果味冰皮

水果搭冰皮月饼,营造清爽芬芳的口味,少了传统月饼的厚重甜腻,是年轻一代喜欢的味道。

喜来登酒店(Sheraton Towers Singapore)粤菜餐馆李白执行主厨钟耀明师傅领导的团队,制作了两种以水果为主题的月饼,鲜艳的色彩让人一眼就爱上。

迷你海盐草莓巧克力白莲蓉,以及迷你绿茶百香果巧克力白莲蓉,口味上撞击出火花。草莓的甜味和海盐的咸味,略有苦涩的绿茶配酸甜的百香果,给味蕾带来新体验。

海盐草莓朱古力白莲蓉冰皮月饼。(喜来登酒店)
海盐草莓朱古力白莲蓉冰皮月饼。(喜来登酒店)

新加坡费尔蒙酒店(Fairmont Singapore)的柚子香脆珍珠巧克力月饼($68),结合柚子的清香与巧克力的浓甜,里头添加白莲蓉,充满东瀛口味,一颗颗香脆柚子珍珠也添加脆脆口感。

同乐集团的“心心相印-冰皮麻糬月饼”从口味到造型都创意满满,充满诗情画意。它采用各色水果,有荔枝、蔓越莓、葡萄和芒果供选择,心形造型上撒了椰丝,绿豆馅顺滑浓郁,甜而不腻。

5.酒香月饼

除了水果,醇酒与冰皮月饼也很搭。新加坡费尔蒙酒店的蔗酒葡萄干巧克力迷你冰皮月饼(8个$68),有蔗酒葡萄干芳香与巧克力的顺滑口感,香槟巧克力迷你冰皮月饼(8个$70)则清幽典雅,味道隽永。

各种新口味的迷你冰皮月饼。(新加坡费尔蒙酒店)
各种新口味的迷你冰皮月饼。(新加坡费尔蒙酒店)

良木园酒店则选用甘香的苹果酒(cider),它含少量酒精的冰皮苹果酒月饼(2个$36),有苹果酒的清爽口味,酸酸甜甜,可吃月饼搭苹果酒,相辅相成。

乌节酒店华厅餐馆的冰皮月饼系列中也有一款创意佳作,低糖迷你陈年花雕蓝莓,是前所未闻的搭配,紫色冰皮带有甜甜酸酸的味道,还有30年陈年花雕酒香。所含糖分较少,适合注重健康饮食的消费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