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养生新趋势 创新轻食健康加分

不少餐饮业者在新菜色中融入健康简约的餐饮文化。
不少餐饮业者在新菜色中融入健康简约的餐饮文化。

字体大小:

一盘好吃的食物不但要美味和饱含营养,同时也必须有卖相。

新加坡趋向成为更注重健康的社会,不少餐饮业者配合这个趋势,创制出更多营养均衡又不失新意的美食。在新菜色中融入健康简约的餐饮文化。

受访者提供照片

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向糖尿病宣战后,多运动,少甜食,成为了时下话题。好些餐饮业者也顺应接下来健康饮食抬头的趋势,推出主打健康养生的菜肴和轻食。从此以后,没空在家自行烹调,在外用餐或点餐上门,也可以吃得健康无负担。

新派素食无添加物

本地餐饮品牌口福集团旗下的元素(elemen)两年前开业,以注重原材料,无添加物的新派素食概念出击,原来灵感是源自集团创办人庞琳自身的饮食习惯。

庞琳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自己吃素30多年,但在新加坡,素食一般是指经济米粉、面筋这类较为油腻食物,为了让公众能够享用更健康的素食,于是创办元素,借以开创本地新时代素食的格局。

他说:“取名元素,因为它是所有事物的根本,也反映我们要突出原材料的理念。我创立元素有三个目的,第一,要提供不只是有益身体健康,而是照顾身心灵健康的饮食;第二,饲养牧畜花费不成比例的资源,提供好吃素食也是一种环保意识;第三,吃素,就是不杀生,尊重生命。”

元素的菜色以5道菜或8道菜的套餐形式推出,让客人在合理价位尝到整套主餐,从沙律、汤品、主菜、甜品到饮料,都有多款菜式供选择,可以变化成不同的组合。这里的无肉食料理,菜式融合中餐、西餐与日本餐,让初尝素食的食客吃出惊喜,也带给素食者餐饮新体验。

元素总经理兼总厨郭德和说,厨房不用味精和添加剂,而是以洛神花、野米、橄榄油、椰子油、海盐、松露油等调味品让食物提味,呈现多样化、健康、富营养又美味的天然食材素肴,让顾客尽情享用美食,又不会造成健康上的负担。为了让熟客带来新鲜感,元素每逢国庆日、年底佳节等时刻也会推出限时菜单。

元素配合国庆日和佳节推出精美素食套餐。
元素配合国庆日和佳节推出精美素食套餐。

郭德和说:“我们调查显示,元素的客人七成不是长期茹素者,因此显示这样的新派素食在大众市场是受欢迎的。”

郭德和创制的元素菜肴不含味精,以海盐、橄榄油等天然食材提味。(曾道明摄影)
郭德和创制的元素菜肴不含味精,以海盐、橄榄油等天然食材提味。(曾道明摄影)

除了元素,口福集团在滨海广场上周在推出养生果茶品牌R&B Tea,用台湾优质乌龙茶搭配新鲜水果碎粒,以较健康果茶形式和本地盛行的泡泡茶抗衡。

庞琳说:“现代物质生活已经进入丰盛的时代,我观察到的饮食趋势已经从注重量和温饱,来到注重身心灵健康的阶段,虽然这方面还不是本地餐饮文化的时下主流,但我相信未来的趋势会朝这个方向发展。”

R&B采用台湾优质乌龙茶搭配各类水果调成较健康果茶。
R&B采用台湾优质乌龙茶搭配各类水果调成较健康果茶。

上网点餐健康菜品

上网点餐送上门,也能吃得健康。美食递送服务户户送(Deliveroo)和保健促进局合作,开创一个“更健康选择”菜单,让公众能够更便捷地找到沙律、清汤、糙米等健康膳食。

户户送协助餐饮业伙伴把适合的菜肴送交保健促进局的营养师团队鉴定,而那些达标的菜品就获颁较健康选择金字塔标签,并纳入这个菜单让顾客选定。

户户送(Deliveroo)和保健促进局合作开创“更健康选择”菜单。
户户送(Deliveroo)和保健促进局合作开创“更健康选择”菜单。

户户送发言人说,这个菜单目前有超过20家餐馆所提供的数百道菜肴,而当中最具人气的菜色包括如鸡胸肉般的瘦肉、鱼肉和蔬菜沙律。

他说:“过去一年,我们发现健康菜肴的订购量节节攀高,举个例子,和之前半年相比,糙米的销量从今年3月至今就飙升了两倍。总理有关糖尿病的国庆群众演说出炉后,糙米的销量更猛升了26%。”

尽管不愿透露确实数据,户户送说,自从推出较健康选择菜单后,健康菜品的订购量增加了近八成。他们也迎来了VIOS by Blu Kouzina和Kitchen by Food Rebel等更多的餐饮业伙伴,将推出更多健康菜肴。

改变“甜品是罪恶”观念

甜点糖分高众所周知,好些人唯恐避之不及,而在丹戎巴葛中心(Tanjong Pagar Centre)新开张的Randy Indulgence就希望能在甜点中加入谷类和时下流行的“超级食物”,打造较健康的选择。

这家甜品专卖店的创办人王光丰通过大学交流计划到访巴西时,首次接触巴西莓(Acai),品尝由它制成的食品后留下深刻印象,结果就决定创业,以它为号召推出各式较健康甜品。

他说,巴西莓生长于亚马逊雨林,是原住民的主要食物,它有丰富的抗氧化剂,能消除人体内的自由基,除了有促进新陈代谢、排毒的功效,也有助于降低人体胆固醇并促进消化,是名副其实的“超级食物”。

Randy Indulgence售卖巴西莓制成的“甜品碗”,在雪糕中拌入新鲜的巴西莓,再以水果和坚果搭配,以天然材料送上较少负担的甜味。此外,王光丰也在店里使用特制搅拌器,几乎能够搅拌任何食材。

他说:“巴西莓在店里现点现搅拌以保持新鲜感。此外,客人能够选择谷类和水果后,店员就将他搅拌进雪糕,再搭配嘉种子布丁,做成水果谷类雪糕,也是店里受欢迎的另一种甜品。我们不使用加工糖和添加剂,以突出水果的天然味道。”

Randy​ ​Indulgence售卖巴西莓制成的“甜品碗”。
Randy​ ​Indulgence售卖巴西莓制成的“甜品碗”。

据王广丰观察,光顾店面的不少是专业人士和附近健身院的顾客,他们想享受甜品带来的满足感,同时又抗拒过高糖分,显然有其市场。

“许多小吃店其实现在都以健康饮食作为号召吸引顾客,我们希望通过所推出的较健康甜点,来改变‘甜品是罪恶’这种既定观念。”

墨西哥轻食清淡口味

位于达士敦山(Duxton Hill)的墨西哥馆子Lucha Loco整修后重新开张,送上的墨西哥轻食当中不少就有较清淡的口味。

装潢灵感源自墨西哥城镇图卢姆的这家消闲馆子主打墨西哥街头美食,有众多墨西哥卷饼和玉蜀黍薄饼口味选择。

执行总厨琼斯(Jason Jones)受访时说:“我们致力于使用优质食材来照顾宾客味蕾,提供最新鲜、天然的墨西哥菜肴,这个菜系中的绝大多数菜品也没有麸质。”

他认为,墨西哥菜系许多道菜都使用饱含天然脂肪的鳄梨,拥有丰富纤维、钙质和蛋白质的豆类和被视为“超级食品”的藜麦,本质上已经有一定的健康指数。宾客在餐馆也能根据自己的喜好,选配墨西哥卷饼的馅料,来营造更养生的味道。

Lucha Loco的饮料调配师帕拉热衷健身,也将保健理念赋予工作。他所调配的龙舌兰鸡尾酒坚决不放糖,也调制含有丰富超级食品和抗氧化剂的“养生果汁”,让在附近运动结束后的宾客来品尝,借以恢复体力。

Lucha Loco的鸡尾酒不额外添加糖分。
Lucha Loco的鸡尾酒不额外添加糖分。

天天吃不腻的家常美食

武吉知马一带的Sogurt酸奶冰糕专卖店四个月前改变餐饮概念,以Kara Cafe & Dessert Bar的新名目重新登场,除了保留酸奶冰糕之外,也推出了一系列健康餐饮菜单。

Kara推出一系列健康轻食。
Kara推出一系列健康轻食。

餐馆主人李丽萍注重健康生活,崇尚均衡饮食,而新菜单上的不少菜色就反映她的理念。Kara的超级沙律用上了南瓜、藜麦、莓果、樱桃番茄,而芝麻荞麦面则以鳄梨、日本支豆、海带、新鲜蔬菜为配料,让吃腻厚重食物的宾客有更清淡的选择。另外一个格兰诺拉(Granola)麦片碗则以希腊酸乳酪为主角,再配以格兰诺拉麦片、香蕉、新鲜莓果酱,营造满嘴绵密清香。这里也可尝到如鳄梨加种子冰沙这类较健康饮品。

Lucha Loco使用鳄梨、藜麦打造墨西哥街头小吃。
Lucha Loco使用鳄梨、藜麦打造墨西哥街头小吃。

李丽萍曾经在美国洛杉矶求学,她这回就在新菜色中融入了当地健康简约的餐饮文化,要在本地推出营养健康,但同时天天吃不腻的家常美食。他认为,一盘好吃的食物不但要美味和饱含营养,同时也必须有卖相,而蔬果的缤纷色彩就满足了这一点。

李丽萍说:“无论在饮食和生活其他方面,新加坡趋向成为更注重健康的社会,餐饮业者们都已经在配合这个趋势,创制出更多营养均衡但又不失新意的建康美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