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多变 飞来口福

地燕窝业者和餐饮业者以“万变”让燕窝以新口味、新面貌示人。
地燕窝业者和餐饮业者以“万变”让燕窝以新口味、新面貌示人。

字体大小:

吃燕窝的方法不再限于传统的炖煮。近来燕窝的需求增加,燕窝价格大涨,本地燕窝业者和餐饮业者以“万变”应对现代人对燕窝的需求,让燕窝以新口味、新面貌示人。

下次若收到情人送的一盒“花”,请看清楚,它可能是可以吃的燕窝甜品!

本地最近有款新的燕窝产品NestBloom,无论外形或食用方法,都颠覆了传统。外观上,它有粉红色玫瑰花、白色菊花和绿色山茶花(camellia)可选,乍看之下,有人说它是冰皮月饼,有人说它像块精致香皂。

本地新款的燕窝产品NestBloom,只需把朵“花”放入碗中,加入热水,待五分钟后就可享用。(商家提供)
本地新款的燕窝产品NestBloom,只需把朵“花”放入碗中,加入热水,待五分钟后就可享用。(商家提供)

要品尝的话,把这朵“花”放入碗中,加入热水,待五分钟后就可享用。杏仁口味是“基本款”,不同花朵颜色,代表不同口味,白色是杏仁口味,绿色是添加抹茶的杏仁燕窝,粉红色款则加入玫瑰油。

NestBloom创办人林志有(35岁),也经营家族燕窝生意“燕苑”,从小接触燕窝。他分享家人吃燕窝的口味:“从小妈妈给我们一家准备燕窝,除了燕窝,我也喜欢喝杏仁茶,这些年来我们在家自制杏仁燕窝,将杏仁磨碎,燕窝另蒸煮后再结合起来吃。我的太太工作时间很长,有了这样的‘即食’燕窝,随时都可以享用。我的三个小孩也爱吃燕窝。”

NestBloom创办人林志有。(商家提供)
NestBloom创办人林志有。(商家提供)

“泡燕窝”不费吹灰之力

长期以来,燕窝的烹煮过程繁琐,买燕窝干后浸水挑出羽毛杂质,再花时间炖煮。林志有想为忙碌的城市人研发便捷的享用方法,花费两年时间研制,采用高科技将已煮好的燕窝冷冻干燥,不含防腐剂及添加物,还有效保留燕窝的味道。他说:“加入热水后等候,过程就像泡茶,吃燕窝也和品茗一样,可细品其中滋味。”

记者亲自尝试“泡燕窝”,果然不费吹灰之力,选吃的玫瑰杏仁口味,满口是燕窝丝,带有淡淡玫瑰香。值得一提的是,林志有特地设计一款礼盒,附有容量100毫升保温碗和计时五分钟的沙漏,特制细节很贴心,适合送礼。

含丰富蛋白质

燕窝是种高级食材,含丰富蛋白质,从中医角度来看,燕窝味甘性平,滋阴润燥,具保健食疗之效,是受大众欢迎之健康食品。根据记载,自明代以来,燕窝是华人食用的传统名贵食品之一;东南亚一带是生产地,当地人也有吃燕窝的习惯。

近来,燕窝的需求上涨,媒体本月初报道,因中国对印度尼西亚燕窝的大量需求,以及燕窝产量下跌等多重因素影响,本地燕窝价格上涨30%至40%。价格的上调,也影响部分燕盏零售商生意减少约20%。

把燕窝融入甜品

餐饮业者方面,则以“万变”的策略来应对现代人对燕窝的需求。除了上述的NestBloom,本地近期也出现不少燕窝新食品及服务,燕窝以新口味、新面貌示人。

本地一家以燕窝为主打食品的咖啡座Nested Cafe,推出各类燕窝食品如燕窝芋泥、燕窝马卡龙(macarons)、燕窝松饼、燕窝枸杞炖梨等。

Nested Cafe推出各类的燕窝食品如燕窝芋泥、燕窝马卡龙、燕窝松饼和燕窝枸杞炖梨等,吸引更多年轻食客品尝燕窝。(商家提供)
Nested Cafe推出各类的燕窝食品如燕窝芋泥、燕窝马卡龙、燕窝松饼和燕窝枸杞炖梨等,吸引更多年轻食客品尝燕窝。(商家提供)

创办人林秀仪说:“在人们既定印象中,吃燕窝的大多是年长者。说起来很特别吧,吃燕窝大多从家里开始,尤其对年轻食客来说,如果家里没有吃燕窝的习惯,就真的没接触过燕窝。像最近有个澳大利亚华裔来用餐,他说从来没吃过燕窝,觉得很新奇。我发现,所谓的新派fusion方式,能吸引更多年轻食客品尝燕窝,把燕窝融入他们熟悉的食品里。”

的确,燕窝价格偏高,加上餐馆咖啡座的潮食选择多,年轻食客未必懂得欣赏燕窝。林盈盈(26岁)说:“在外用餐时,我不会吃燕窝,价格太贵,宁可吃杨枝甘露之类的中式甜品。不过今年较早时,我的嫂嫂怀孕了,我妈妈炖燕窝给她进补,我们全家人都有口福,现在我们家人定期吃燕窝。对长辈来说,燕窝养生,年轻人吃燕窝当养颜美容吧。”

炖好燕窝送上门

为了方便现代人,本地食品品牌纯珍燕窝(Superior Bird's Nest)推出冰糖炖燕窝送门服务。该品牌创办人叶佐平介绍,人们可以自选甜度,炖好的燕窝以陶瓷真空保温壶装盛,直接送到府上。

本地食品品牌纯珍燕窝把炖好的燕窝以陶瓷真空保温壶装盛,直接送上门。(商家提供)
本地食品品牌纯珍燕窝把炖好的燕窝以陶瓷真空保温壶装盛,直接送上门。(商家提供)

用过该服务的汪丽凤说:“有时候工作很忙碌,没有时间自己炖煮,送门服务就很方便,可以直接吃。过去五年我定期吃燕窝,喜欢睡前吃碗燕窝,温温的,很暖胃。”

叶佐平认为,现代人生活忙碌压力大,生活作息不定,出现亚健康问题。即使健康没有亮红灯,但也开始注意养生,健康食材受到欢迎。几年前,他因健康出现状况,身体出现许多湿疹,咳嗽不断,让他自审健康,开始多吃含纤维的食品,并发展健康食品生意,如奇亚籽(chia seed)。他透露,接下来会推出较新颖口味的燕窝食品,如燕窝椰子香草雪糕等。

燕窝入馔强调视觉呈现

人们向来将燕窝当甜品来吃,其实,燕窝入馔的做法不限甜食。新加坡富丽敦酒店(The Fullerton Hotel Singapore)中餐馆玉楼总厨梁志贤创作出燕窝新菜,让人看到、吃到燕窝不一样的精彩。

新加坡富丽敦酒店玉楼总厨梁志贤创作出燕窝新菜,让人吃到不一样的燕窝。(陈来福摄)
新加坡富丽敦酒店玉楼总厨梁志贤创作出燕窝新菜,让人吃到不一样的燕窝。(陈来福摄)

“虫草花汤凤吞燕”,从菜名就知菜色内容,鸡翅里植入燕窝,熬煮虫草花鸡肉高汤,美味滋补。梁志贤解说难度:“在鸡翅上切个小口,放入燕窝后用竹签封起来,单这个步骤就考验刀功,不可切得太大太长,也不可塞入过多燕窝,免得鸡皮破裂。”

虫草花汤凤吞燕。(陈来福摄)
虫草花汤凤吞燕。(陈来福摄)

这道菜是梁志贤从传统粤菜中改良而成的,他介绍,一道传统手工粤菜“凤吞翅”,是将鱼翅填入鸡的腹腔内然后烹制而成。他把材料换成鸡翅及燕窝,较为精致,人们可慢慢品尝一盅汤的精华。

他也将玉楼餐单上一道“芙蓉牡丹燕窝高汤伴”,改良成“芙蓉牡丹燕窝玉环”,用鸡蛋制成石榴包,内馅为燕窝,外加一个冬瓜“玉环”以及一些蟹肉和菜心花做点缀,味道清爽。

芙蓉牡丹燕窝玉环。(陈来福摄)
芙蓉牡丹燕窝玉环。(陈来福摄)

燕窝新菜,除了新口味,也强调视觉上的新意。梁志贤说:“燕窝本身并不复杂,冰糖炖煮就能吃,所以加入当主菜来吃时,可加强味道及颜色,增添新鲜感。”不过,他在创作燕窝新菜品时,喜欢延续燕窝清新精致之感,例如保留燕窝晶莹剔透的外观。口味方面,不宜过于重口味,酸辣之类的味道就不适合。

玉楼目前与纯珍燕窝合作,采用该品牌燕窝。

燕窝怎么选?

无论是在外享用,或在家自己炖煮,燕窝品质是关键,纯珍创办人叶佐平提供选燕窝的几个简单贴士。

首先从颜色来看,无论是天然的洞燕或人工饲养筑于室内的屋燕,燕盏的颜色代表其物质及“干净程度”。过于白色,可能是漂白的结果,太黄则是可能含硝酸盐(Nitrate)等物质。较为理想的燕窝,色泽为象牙色。

触摸燕盏时,缝隙分明,燕丝清晰,这样的质感是品质的象征。泡水后发起,煮后外观晶莹,一勺捞起时,也呈完整条状。

优质燕窝,闻起来、吃起来,还带有一丝丝蛋白味道,这是因含丰富蛋白质所致。

*NestBloom(www.nestbloom.com

13 Bussorah Street(从即日起至11月9日开设的限时店)

*Nested Cafe

491, River Valley Road #01-13 Valley Point
Singapore 248371

*纯珍燕窝(http://finestfood.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