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红的古早味

鸡蛋糕、猪油渣,和红龟粿成为潮食,掀起一股古早味新热潮。(档案照)
鸡蛋糕、猪油渣,和红龟粿成为潮食,掀起一股古早味新热潮。(档案照)

字体大小:

现在流行吃什么?潮食未必是前所未有、全新发明的食物,只要有一点创意,一点心思,一点包装,一点怀旧情怀,古早味也能变成时下流行、大受欢迎的潮食。例如,这两年在新加坡大受追捧的鸡蛋糕、让老饕重温酥脆油香滋味的猪油渣,以及深受市区上班族喜爱的传统糕粿“红龟粿”新吃法,都让古早味翻红成一股新热潮。

鸡蛋糕与红龟粿是可口小吃,新加坡人一般在早餐或茶点时享用这两种美食。猪油渣一般用来炒菜或拌干捞面,增添食物香气。

1. 古早味鸡蛋糕

20180313_lifestyle_food_trad-hype_01_Medium.jpg
鸡蛋糕在新加坡人气飙升,图为Le Castella老板亚当在切新鲜出炉的鸡蛋糕。(档案照)

鸡蛋糕近来在新加坡人气飙升,简单的古早味,一变成为当下潮食。2017年5月, “乐”古早味蛋糕(Le Castella)在新加坡开业,掀起排队风潮。之后,“阿嫲老字号”古早味现烤鸡蛋糕,也在新加坡设店,吸引许多顾客上门,短时间内店面开了一家又一家。人们也想起,在牛车水的大中国饼家,它的鸡蛋糕80多年来一直都在,蛋糕香一代传一代。

看似简单的鸡蛋糕具有怎样的魅力,让顾客甚至愿意排队等上几小时?随着社会进步,消费能力提高,人们更愿意花钱追求新鲜口味,现在市面上的蛋糕花样越来越多,做法越来越复杂,不只用了不少奶油,又搭配各种夹心馅料,还讲究外观设计与装饰。“鸡蛋糕”是逆着这股繁复潮流而行的糕点,却因唤起一些人对纯粹质朴味道的追求,反而成了当下潮食。稍有年纪的人吃出对六七十年代童年的回忆,年轻人吃的却是又一款新奇滋味。

鸡蛋糕或许就是这样迎合了大众味蕾,成为老少咸宜的人气蛋糕。其实不只在新加坡,鸡蛋糕这两年在台湾、韩国、马来西亚等地,也非常流行。

鸡蛋糕其实就是“卡斯特拉”(Castella)蛋糕,据说是自16世纪在日本长崎发展起来的蛋糕,因此也称“长崎蛋糕”。由于糖的价格高,卡斯特拉蛋糕当时在日本是一种昂贵的糕点。原味的卡斯特拉蛋糕材料有鸡蛋、牛奶、面粉和糖。

本地餐馆Antoinette创办人兼著名糕点师傅彭国强说:“法式蛋糕需要运用很多技巧,有慕丝,有夹心,层次很多。卡斯提拉蛋糕看似简单,其实不容易做好,它所需的技巧较少,但却难掌握好黄金比例。”

虽然追求古早味,但现在卖鸡蛋糕,还是需要用上一些现代的包装手法。店家喜欢将新鲜出炉,热腾腾、香喷喷的鸡蛋糕放在店面,让顾客观看切蛋糕、将蛋糕装盒的过程。这些画面像是最佳现场广告片,让人们闻到蛋糕的香味,看到蛋糕散发的热气,通过味觉与视觉,吸引人们停下脚步多望几眼,甚至加入排队行列,买几盒现做现卖的鸡蛋糕。

大中国饼家

20180313_lifestyle_food_trad-hype_02_Medium.jpg
在牛车水的老字号“大中国饼家”,找得到漂亮花形的传统鸡蛋糕,有原味和豆沙口味。(档案照)

在这两年各地掀起鸡蛋糕热潮之前,新加坡早有道地的鸡蛋糕,而且历久不衰,有一定的支持者。在牛车水的老字号“大中国饼家”,就找得到漂亮花形的传统鸡蛋糕,有原味和豆沙口味。大中国饼家的第三代掌门人谭永成说,鸡蛋糕早在祖父1935年创立大中国饼家时就有,算是粤式糕点,源自广州。鸡蛋糕属传统婚礼过大礼的礼饼之一。

他说:“大中国饼家的鸡蛋糕材料有鸡蛋、自家面粉、糖和香草。鸡蛋糕以漂亮的花形呈现,因为圆边模具比起四方形模具,较容易取出蛋糕,但单一的圆形不够美观,因此做成花形。”

大中国饼家是售卖各种粤式糕点的本地老字号。创办人谭佳志与妻子在1930年从广州南来新加坡,最初跟人学做中秋月饼,后来创立了自己的饼家。每逢中秋节,就有特别多人光顾大中国饼家,排队买月饼,至今依然如此。

20180313_lifestyle_food_trad-hype_03_Small.jpg
大中国饼家的牛皮纸袋与月饼都非常具有传统特色。(档案照)

除了牛车水硕莪街(Sago Street)的80多年老店,大中国饼家目前在多家购物商场也设有店面,包括乌节路义安城(Ngee Ann City)高岛屋地底二楼食阁(Takashimaya B2 Food Hall),以及樟宜机场第三搭客大厦(Terminal 3,位置:#02-98 Departure Hall / Check-in Hall)。

有趣的是,80多年来,大中国饼家一直沿用牛皮纸袋,纸袋印上鲜红色的“大中国”招牌。因为环保关系,牛皮纸袋是时下受追捧的购物袋,特别是欧洲国家,几乎都使用牛皮纸袋。在这方面,大中国可说是走在时代最前端。

“大中国饼家”牛车水老店:

地址:34 Sago Street

营业时间:上午9时半至晚上8时(星期一提早在傍晚6时关店)

电话:(65) 62275701

“乐”古早味蛋糕 

20180313_lifestyle_food_trad-hype_04_Medium.jpg
“乐”古早味蛋糕印上招牌“乐”字,更添些许古朴感。(档案照)

两个年轻人亚当(Adam Ahmad)与林炜杰,从台湾著名的鸡蛋糕业者“乐”古早味蛋糕(Le Castella),获得在新加坡的特许经营权,随即在Tampines 1购物商场设店。

亚当说,台湾古早味蛋糕去年中在社交媒体爆红,他们看到商机,飞往台北试吃了好几家店的鸡蛋糕,最后选中了“乐”古早味蛋糕。亚当说:“这个品牌很特别,自家招牌就印在蛋糕上,而且味道与口感都是最佳的。”

林炜杰说,制作鸡蛋糕的秘方,关键在于面粉。两人原本想用其他牌子的面粉,但试了好几个牌子都觉得不理想,最后以贵一倍多的价格,从台湾进口特制的面粉。亚当说,烘焙过程中搅拌的技巧与时间很重要,掌握这两方面,才能做出松软顺滑的口感。烘制时间约80至90分钟,过头的话,蛋糕会扁塌,也会变干。

除了原味(售价S$9.90)与芝士口味(售价S$11.90),他们也准备推出巧克力味与本地独家风味的鸡蛋糕。

地址:10 Tampines Central 1,Tampines 1购物商场,门牌#B1-32

营业时间:上午11时至晚上10时

电话:(65) 66368655

阿嫲老字号 

20180313_lifestyle_food_trad-hype_05_Medium.jpg
“阿嫲老字号”的鸡蛋糕。总厨王维浚指诀窍在于搅拌蛋白的时间。(档案照)

“阿嫲老字号”总厨王维浚17岁从马来西亚来新加坡工作,在烘焙店当学徒,累积了多年的烘焙经验。他当时曾跟台湾师傅学做蛋糕三年。三年前,他到台湾进修烘焙课程,目睹鸡蛋糕店有顾客大排长龙。后来,他在马来西亚认识打算开烘焙店的伙伴,他说:“于是我重新调整材料的比例,做出古早味鸡蛋糕。”

“阿嫲老字号”2017年4月在马来西亚开设第一家店,在新加坡则以授予特许经营权的方式设店,新加坡的第一家店2017年7月在武吉班让大厦(Bukit Panjang Plaza,门牌# 01-18)开业。现在,这个品牌在VivoCity、JCube、Paya Lebar Square与Bedok Mall等购物商场都设有店面。

王维浚曾到各地工作,研究法式、美式和中式等各种风味蛋糕的做法。他说,鸡蛋糕的诀窍之一,在于搅拌蛋白时不可过头,否则蛋糕发不起来,时间不够的话,蛋糕口感则像塑胶。他必须靠目测判断,精准完成搅拌步骤。

VivoCity购物商场店面(前往圣淘沙岛的通道就在VivoCity):

地址:1 Harbourfront Walk,门牌#B2-K7

营业时间:上午10时至晚上10时

电话:(65) 81338508

Antoinette餐馆 

20180313_lifestyle_food_trad-hype_800w_06_Medium.jpg
著名糕点师傅彭国强主理的Antoinette餐馆,也推出新系列卡斯特拉蛋糕。(档案照)

由本地著名糕点师傅彭国强主理的Antoinette餐馆,也推出新系列卡斯特拉蛋糕,共六种口味:香草、芝士香草、伯爵茶、芝士伯爵茶、Nutella巧克力果仁酱和斑兰椰糖。

不过彭国强笑言,他做的不算是最正宗的卡斯特拉蛋糕。“传统卡斯特拉蛋糕要用蜂蜜,质感比较重与扎实。”彭国强吃过日本的长崎蛋糕,但觉得太甜,因此推出自己诠释的风味。“我利用隔水烘烤方式,以达到类似慢烤的效果,而且蛋糕口感和形状可以保持得很好。我们的蛋糕会比较松软,不会太甜,但跟长崎蛋糕一样,蛋糕上下两面都是平的,而且表层不会裂开。”

Antoinette乌节路餐馆

地址:333A Orchard Road,Mandarin Gallery,门牌#02-33/34

营业时间:上午11时至晚上10时

上网订位:https://www.antoinette.com.sg/

Antoinette在劳明达街(Lavender Street)一带的30 Penhas Road,也设有餐馆。

2.香脆猪油渣

猪油渣是一代人的记忆。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人们吃不起猪肉,猪油渣酱油饭成了饱腹的美味佳肴。对不少厨师与老饕来说,猪油渣也是一些食物的灵魂,菜油与人造黄油无法取代猪油的美味,以猪油渣拌面或配菜,有画龙点睛的作用。现在,食界逐渐寻回老滋味,猪油渣有越来越受欢迎的趋势,一些餐馆更推出猪油渣菜肴,唤回“穷开心”的日子。

江师傅餐馆

20180313_lifestyle_food_trad-hype_07_Medium.jpg
“江师傅”餐馆的猪油渣石锅饭(左)与椒盐炸猪油渣(右)。(档案照)

猪油渣对洪宋江师傅(大家都叫他“江师傅”)而言,有特殊的回忆。江师傅在2015年开设“江师傅餐馆”(Chef Kang’s),做的是私房菜,2017年获得“米其林一星”餐馆荣誉。

餐馆开业时,就推出香炸猪油渣、猪油渣石锅饭和猪油渣虾酱芥兰煲。他说:“50多年前工作难找,家里很穷,米缸甚至有过没有一粒米的时候。父亲会炸猪油渣,邻居有点米煮饭,我们就跟邻居一起以猪油渣和酱油配饭吃。当时,一个星期可以吃到一次猪油渣酱油饭,就很开心了!”

江师傅的石锅饭,就是当年令他回味无穷的猪油渣酱油饭。不同的是,他特地从日本定制石锅盛饭,可保温又能达到砂煲饭的焦香味。除了猪油渣与酱油,石锅饭就只加了葱花和鸡蛋。他说:“我没有加太多食材,不然就失去当年的风味,也失去做这饭的意义。”

另一道猪油渣虾酱芥兰煲,江师傅说,芥兰是蔬菜中最爽口的,能够跟猪油渣一起呈现出双重且不同的爽脆口感。

地址:25 Mackenzie Road

营业时间:上午11时半至下午2时,下午5时45分至晚上10时(星期一不营业)

电话:(65) 62386263(预先订位)

 “家”中餐馆 

20180313_lifestyle_food_trad-hype_08_Medium.jpg
“家”中餐馆的麻辣猪油渣。(档案照)

“家”中餐馆(Restaurant HOME)创办人兼总厨陈永康对于猪油渣,有着同样美好的儿时回忆。他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是一个什么菜肴都用猪油渣的年代。以前炒粿条和炒福建面一定有猪油渣,家里炒菜也用猪油渣。我难忘母亲经常煮一大锅加猪油渣的猪脚米粉,可以吃一整天。现在都吃不到小时候的味道。”

童年的猪油渣味道,一直烙印在陈永康的味蕾。几年前,他到中国昆明拍摄电视节目《名厨出走记》,为当地居民准备的菜肴 就包括炸猪油渣。他说:“我发现他们通常把肥肉丢掉,所以想到介绍这道小菜给他们。”

回到新加坡后,陈永康把在昆明获得的灵感,化为自己餐馆的两道新菜肴:麻辣猪油渣和XO酱猪油渣捞面。他认为,单是猪油渣加辣椒太普通,因此加入麻辣增添咸香味。至于XO酱猪油渣捞面,适合爱吃猪油渣的单一食客,分量刚好。

这道面采用陈永康独家XO酱和黄面秘方,搭配猪油渣天衣无缝,与麻辣猪油渣一起吃,更是锦上添花。由于猪油渣和XO酱都属于重口味食材,陈永康说,他花了一个月,才找出两者的黄金比例。

地址:27 Cosford Road

营业时间:上午11时半至下午2时半,下午5时半至晚上11时(星期一不营业,除非逢公定假日)

电话:(65) 64651698

中年人爱猪油渣

陈永康形容,猪油渣如榴梿,人们对它不是爱就是恨,“我有四成的熟客是猪油渣粉丝,多数是50多岁,他们非常想念当年很多菜肴都有猪油渣的味道,有的还特地要我用猪油渣烹调所点的所有菜肴。”

据江师傅观察,爱吃猪油渣的食客年龄在40岁以上,“大概他们都经历过那个年代,对猪油渣饭那古早味很有感触。”

炸猪油渣看似简单,其实很难。江师傅说,首先要用水蒸发肥肉多余的油,以滚水煮肥肉直到水干,然后用低火逼出猪油,直到变成酥脆金黄的猪油渣。

除了餐馆菜肴,一些坚持老味道的小贩中心摊位面食,如炒粿条与炒福建虾面,都会加入猪油渣来炒,以带出香味。鱼丸面与肉脞面,也会拌入炸猪油渣。

不过,猪油渣不宜常吃。营养师指出,猪油含有高百分比的饱和脂肪,会增加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水平,而高LDL会增加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

3. “粿好吃”创意红龟粿

20180313_lifestyle_food_trad-hype_09_Medium.jpg
“粿好吃”的创意红龟粿,有紫、白、青、橙和黄等五种颜色,口味也更多样,还有花朵与动物造型。右图为传统红龟粿。(档案照)

母女档自创“吸睛”创意红龟粿,每日可售出上千个糕粿。两人专卖各式糕粿的摊位“Kueh Ho Jiak”(闽南方言“粿好吃”的发音),就位于市区的丹戎巴葛坊小贩中心,于2017年5月开始营业。

这个摊位由28岁的陈韵好与母亲共同经营,售卖十多种本地糕粿,包括金瓜芋头糕、糯米饭、咖哩角子、筍粿、木薯糕,以及不能错过的七种五彩缤纷红龟粿,价格介于新币1.2元至2.2元。

红龟粿是潮州人传统糕粿,外形像乌龟壳,颜色为红色,内馅主要是绿豆沙或花生。陈韵好的创意红龟粿,粿皮以番薯制作,有紫、白、青、橙和黄等五种颜色,口味则有虾米、榴梿、芋头、黄豆、红豆、椰子与花生等。此外,形状也推陈出新,有花朵、动物与月饼等造型。除了这些造型之外,不少顾客也要求定制各种其他造型。

有顾客在结婚时,定制“囍”字糕粿,也有顾客为生日会等场合,定制卡通人物造型糕粿,如蝙蝠侠、吉蒂猫与小熊维尼等。这些卡通人物造型糕粿,深受小朋友喜爱。陈韵好说:“我们约70%的顾客属于较年轻一代,年龄介于20岁至40岁,其余是年长者。”

受母亲热爱制作糕粿影响,陈韵好结束原本的窗帘生意,全心投入糕粿生意。糕粿制作过程繁琐耗时,陈韵好的摊位营业时间是早上7时至下午2时,但她与母亲每天傍晚6时,就开始蒸番薯,并压成泥,加入糯米粉来制作粿皮,凌晨1时开始蒸糕粿,为当天开档做准备。

陈韵好说:“母亲非常讲究制作糕粿的每一个过程,并且不断改良与创新,希望为顾客提供较健康的糕粿选择。”

地址:Block 6 Tanjong Pagar Plaza,Food Centre,门牌#02-20

营业时间:上午7时至下午2时(星期日休息)

电话:(65) 90284359

【本特约系列由新加坡旅游局呈献。本文资料来源;新加坡报业控股报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