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美味不用妥协

现代人重养生,讲究吃得健康。
现代人重养生,讲究吃得健康。

字体大小:

现代人重养生,讲究吃得健康,但好些人认为健康饮食一般索然无味,看看本地餐饮业者,如何在中餐、日本餐及印度餐食上,不论荤素,在健康与美味间取得平衡,既满足食客对吃得无负担的要求,亦不用牺牲食物的美味。

日本饮食文化的重点之一就是强调保健养生,日本乌冬面馆太盛屋乌冬(Tamoya Udon)现在也打出健康旗帜,推出“美人面”——即日本白泷面(Shirataki Noodles),限时限量推出,号称是近乎零热量的面条,吃得较健康。

白泷面名称在日文的意思就是白色瀑布,形容面条雪白流畅的外形。若吃过蒟蒻果冻,就会熟悉白泷面的味道。餐馆连锁经营董事古闲昭彦受访时说,这种面条以蒟蒻(konjac)、天然添加剂和水制成。将食材混合煮沸,穿越细孔制成幼面形状。研究显示,这种面条含高纤维,低碳水化合物,也是素食及无麸质(gluten-free)食品,为对食物过敏或有特别膳食需求的人,提供另一种选择。

古闲昭彦说:“日本人使用白泷面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因为有天然添加剂,这种面条就算长时间烹煮也不会软化变烂,适合用在日式火锅寿喜烧(Sukiyaki)和其他炖锅的配料。由于它几乎不含卡路里,近年来在追求健康膳食的日本民众当中越来越受欢迎。”

太盛屋引进以白泷面为主角的美人面,一方面看准新加坡人对养生餐的需求,一方面则是因为这种面条适合搭配面馆的招牌酱汁和汤头。

古闲昭彦说:“白泷面本身没有味道,吸饱酱汁和调味后,能够以柔和质感呈现另一种风味。”

牛肉美人挂面。
牛肉美人挂面。

位于亮阁购物商场(Liang Court)一楼的太盛屋供应四种美人面,价格从$8.80起。美人冷面浸在芝麻酱油里,配搭蔬菜、肉碎和鸡蛋。吃的时候,让人想起健康沙律。喜欢微辣的,可选择鲜味美人面,XO酱汁配搭温泉蛋、樱花虾、新鲜青葱及柴鱼片。

另外两种是汤面,牛肉为主配料的美人挂面,汤底用味淋提味,带肉香,口感顺滑。另一款猪肉的赞歧美人面,以咸香酱油高汤制成,适合喜爱偏咸口味的食客。

蔬果餐食口感丰富

看准本地人对健康膳食的需求,本地素食连锁品牌Greendot自2011年创办以来,主打各类蔬果无肉美食。创办人傅永鸿说,许多人不知道单单使用蔬果,就能让菜肴色香味俱全,并尝到层次丰富的口感。团队在餐馆不断创新,使用无肉食材烹制新鲜亮眼又富新意的创意菜肴。

和太盛屋的美人面一样,Greendot也在菜肴中使用蒟蒻。由于蒟蒻90%以上是水分,其余是纤维,是维持体重和健康胆固醇水平的好食材。餐馆的参峇便当以蒟蒻为主食材,另一道草药面条也用蒟蒻球点缀。年初,餐馆推出的新年鱼生也用蒟蒻取代三文鱼,受到食客欢迎。

除了蒟蒻,餐馆使用的其他健康食材包括猴头菇和黄豆。药膳猴头菇采用10种药材,如:当归、人参烹煮而成的药膳汤一起烹煮;酸甜香脆的大豆则使用特制香浓酱汁和灯笼椒、黄梨拌炒,味道清新,口感爽脆。

傅永鸿说,猴头菇在中国、日本和韩国被视为具有药用价值的蘑菇,有益脾胃。

他说:“现代医学研究也发现,猴头菇能强化脑部神经,从饮食角度来说,猴头菇有嚼劲,口感类似肉类,我们的猴头菇仁当,就获得不少非素食者青睐。”

无糖巴西莓配搭水果与坚果,是近年受年轻人欢迎的潮食。
无糖巴西莓配搭水果与坚果,是近年受年轻人欢迎的潮食。

巴西莓(acai berry)和奶昔是时下受年轻人欢迎,打着健康旗帜的西方潮食,但傅永鸿说,如果配料用得不当,糖分很容易超标。Greendot使用无糖巴西莓,以各种水果搭配,取其清新轻盈的味道,奶昔择选用草莓、格兰诺拉(granola)麦片、南瓜仔、坚果等天然佐料。

古法六味印度餐

创立于1971年,泛岛太平洋酒店里的印度餐馆Rang Mahal,今年迎来新主厨索瓦尼(Milind Sovani),菜单上80%是新菜肴,当中也有根据印度传统医学阿育吠陀(Ayurveda)原理制作的菜品。

“Ayurveda”是梵文,Ayur即生命,Veda是科学。这套医学原理有近3000年历史,认为酸、甜、苦、辣、咸、涩对健康各有不同影响,一餐中涵盖这六种味道,能促进身心灵的平衡。其中,涩味可以清理血液,治疗腹泻,但食用过多会导致便秘,精力减退,心脏疼痛等。索瓦尼就引用这套理念,选用印度进口的草药和香料,营造平衡风味。

索瓦尼以番茄汤为例子说,这道传统汤品用甘草根打成的泡沫搭配,赋予清酸的汤头一丝甘甜。他说,甘草根在阿育吠陀理念中是重要的菜肴,有丰富抗氧化剂,也能舒缓感冒、咳嗽、喉咙痛等症状。

根据印度传统医学阿育吠陀原理制作的番茄汤。
根据印度传统医学阿育吠陀原理制作的番茄汤。

据他观察,本地越来越多食客注重入口的食物是否健康,因此餐馆在这方面尤为谨慎,无论是无坚果还是无麸质等要求,都会尽量满足,也大量使用橄榄和鳄梨提炼而成的食油。

各类养生锅

乐天餐饮集团四年前推出美滋锅,提供滋补养颜的火锅体验。厨师团队策划的汤头口味逐年增加,也提供种类繁多的新鲜食材和用料。

在OneKM Mall开设的美滋锅新分店,有六种主打保健美容的汤底供选择。胶原蛋白养颜美容锅用鲨鱼骨炖熬6小时,饱含粘牙的胶原蛋白,浓郁芬芳。滋补养生香辣锅则在猪骨汤加入人参、当归、党参、红枣、枸杞等中药材熬制,各种香料与药材散发浓郁滋味,还可选择不同辣度。

美滋锅用六种保健食材熬煮的汤底。
美滋锅用六种保健食材熬煮的汤底。

养生药膳醉鸡锅选用甘榜鸡以温火慢煮两小时,加入玉竹、党参、当归,并用糯米酒添加酒香。为素食者烹制的松茸野菌锅使用松茸和野菌食材,有助增强免疫力,清热淡雅。另一道素食汤底番茄玉米锅维他命C丰富,含钾、叶酸和维生素K,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和癌症风险。

其中,最特别的是椰子锅,客人选好汤底后,师傅才将新鲜椰青打开,把椰水和椰肉加入用排骨、老鸡、鸡脚、雪耳熬煮的清汤中,除了能喝到椰香之外,还有清热润肺的功效。

市场传讯经理林思芳说:“美滋锅的顾客群大多数是年轻女性,上班族和家庭。尤其新分店的装潢走粉红色系,博得很多女性的喜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