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土司风情画 雕塑都市餐桌

方形面包,是近年午茶时间的宠儿。(餐馆提供照片)
方形面包,是近年午茶时间的宠儿。(餐馆提供照片)

字体大小:

吐司,音译自英语"toast"泛指切片烘烤的方形面包,是近年午茶时间的宠儿。联合早报记者采访新进驻狮城的韩国超人气连锁吐司专卖店,以及本地、港台日和泰国的美味土司代表,发现亚洲土司选择,甜与咸、朴实与华丽,营造出醉人的餐桌风情。

韩风美食吹不尽,韩国超人气吐司连锁专卖店Isaac Toast进军狮城,7月15日在狮城大厦开店。看似简单的四方吐司,其实千变万化,在本地可以吃到各地风情的吐司,从香港的西多士、台湾的蜜糖吐司、日本的松软吐司到泰国的芝士吐司。当然,本土的咖椰牛油烤面包也是伴随大家长大的熟悉味道。

韩国人气吐司

火红的Isaac Toast在韩国有如著名景点,在地铁站出口等凡是人潮聚集之地就可找到这家红色土司店。小小的早餐店,聚集着来自不同国家的旅客,大家都为了吃到这现点现做的早餐而耐心等待,而餐单有多达17种不同口味的土司任选择。

韩国的人气吐司连锁专卖店Isaac Toast将进军狮城。
韩国的人气吐司连锁专卖店Isaac Toast将进军狮城。

其吐司粉丝在网上就形容道,吐司美味的秘诀在于那涂上奶油后烤得酥酥脆口的吐司,配上扎实的肉饼、香浓的芝士和鸡蛋,最后挤上自制的特别酱料,吃了第一口就停不下来。网络上充斥着“韩国必吃美食Issac” “平价早餐Issac土司” 等推荐文,有网民说:“来韩国没吃过Issac,你肯定会遗憾!”

引进Isaac Toast的运营总监蔡敬晔说,他们到韩国时吃早餐时认识Isaac Toast,“我们也经营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韩国Yoogane铁板辣炒鸡品牌,因此常常会去韩国。Isaac Toast是我们喜欢去吃早餐的地方。新加坡有自己的亚坤(Ya Kun)和土司工坊(Toast Box),但缺少咸味吐司。而且,新加坡人爱到韩国旅行,大家应该会熟悉Isaac Toast。”

蔡敬晔和伙伴用超过3年争取到本地经营权,“我想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说服他们,证明我们有诚意和能力。”

新加坡和韩国Isaac Toast的店面布置一样,主要区别在本地店的餐单不会有猪肉食物,因为顾忌到回教徒。烘制吐司的主要酱料运自韩国,确保味道跟韩国一样。

蔡敬晔说:“我想做有本地风味的独家吐司,比如乌达吐司或是虾酱鸡吐司,仍然在研究阶段。”

本地的Isaac Toast餐单,包括招牌“mvp”(英语“most valuable player”的缩写,指最实惠热销产品)系列吐司,例如蔡敬晔最爱的“Bulgalbi mvp”烤排骨mvp吐司,有烟熏牛肉配蛋、芝士和特制酱料。

谈到韩国吐司的特点,他认为是“温暖、鲜甜、新鲜”,全部吐司都是现点现做,“都市人总是行色匆匆,如果可以享用一份热腾腾的吐司,就是很理想的早餐。之前,我到韩国为准备引进这品牌受训时发现,很多顾客是学生和上班族,而上班族通常会派代表买大量吐司回公司吃。这样的吐司应该也很适合新加坡上班族的下午茶时段。”

他指出,好吃的吐司关键在时间的掌控,面包要烤得恰当酥脆,鸡蛋要煮得刚好,肉也要煎得完美,全部同步进行,“新加坡人常出国旅行,接触面广,吃过国外的吐司、糕点和面包。当你吃腻饭或面,吐司成了受欢迎的另一选择。”

本地经典:咖椰牛油烤面包

一杯咖啡、两片咖椰牛油烤面包、两个半生熟鸡蛋,这是道地的新加坡式早餐。

很多新加坡人的早餐,少不了亚坤的面包咖啡。

黎文深的父亲,黎亚坤在1944年,在直落亚逸湾开始经营第一家传统咖啡摊位,如今扩充至超过40家分店,并且进军海外市场。

相比其他国家的吐司,狮城吐司所搭配的顺滑咖椰富有本地风味,充满本地人所爱的班兰香。亚坤国际私人有限公司执行主席黎文深说,亚坤多年来最受欢迎的咖椰牛油烤面包大致一样,它保留了自家制作的咖椰,材料有鸡蛋、椰汁、糖和班兰叶,不用防腐剂和添加物。

他说,远东广场的总店仍用火炭烤面包至酥脆,再涂上咖椰和牛油,端给客人时,烤面包必须是温热酥脆。

黎文深认为,大家都喜欢有多样化的食物选择,尝试新口味,但多数还是会吃回基本美味的咖椰牛油烤面包。新加坡的早餐少不了咖椰牛油烤面包,算是本地经典的早餐代表。

本地亚坤经典的咖椰牛油烤面包。
本地亚坤经典的咖椰牛油烤面包。

香港法式吐司:香炸西多士

到香港茶餐厅,总是喜欢点一份西多士,即香港对法式吐司的称法。

西多士是茶餐厅的典型茶点。与传统欧美西多士不同在于面包不是轻煎,而是油炸至金黄香脆。港式西多士通常用两片白面包制作,为了增添味道,还会在面包之间涂上花生酱或果酱,叠成三明治的模样后再浸入蛋汁中,然后放入煎锅用油煎炸至金黄色。食用前还可按个人喜好,在面包上淋上蜜糖。有的茶餐厅会用其他馅料制作不同款式的西多士,例如芝士、火腿和香蕉。

港式西多士是香港甚受欢迎的食品,在2011年更入选全球美食排行榜,在香港茶餐厅的下午茶时段也算是必备的餐点,常跟港式奶茶、柠檬茶、咖啡或红豆冰合并成套餐售卖。

最近,香港著名翠华港式茶餐厅登入狮城,在克拉码头里峇峇利路开设东南亚第一家分店。它就有一款雪糕西多士,即小方块西多士搭配香草雪糕。

台湾人气甜点:华丽蜜糖吐司

近期,台湾掀起蜜糖吐司热。据悉,源自日本的蜜糖吐司在日本人气最高时,须提前5天预订才品尝得到,在台湾也红到不行,有“不排队吃不到的甜品”称号。

蜜糖吐司一般会保留完整的方形吐司外层,涂上奶油并蘸糖粉后放进炉烤,将中间白色部分挖出并切成小块正方形油炸后再放回方形外框里,在外面放上大量的水果、雪糕、奶油、甜饼干等食材,最后再淋上炼乳、焦糖、巧克力、果酱,使整份蜜糖吐司的造型非常华丽。

陈姝伶之前将台湾“玳思琳蜜糖吐司”(Dazzling Cafe)品牌带来狮城,餐馆位于乌节门(Orchard Gateway)。

香港翠华港式茶餐厅的雪糕西多士。
香港翠华港式茶餐厅的雪糕西多士。

她到台湾度假时被当地的“玳思琳蜜糖吐司”吸引,从食物、摆设到服务,因此决定将它引进新加坡。餐馆的招牌吐司有榛豆巧克力蜜糖吐司、就爱草莓蜜糖吐司、班兰椰糖蜜糖吐司。最近,台湾的“玳思琳蜜糖吐司”因为艺人罗志祥加入当合作伙伴,因此菜单会有新变化,比如会有蜜糖吐司舒芙蕾、花生酱熔岩脆蜜糖吐司。

“玳思琳蜜糖吐司”的蜜糖吐司。
“玳思琳蜜糖吐司”的蜜糖吐司。

陈姝伶指出,台湾“玳思琳蜜糖吐司”有13种或更多的口味吐司,有专门研发口味小组依据各地的饮食文化喜好推出新口味。

“台湾人有每天吃吐司的饮食文化,也有当地版本的吐司——‘棺材板’,原本馅料是蛤蜊浓汤,后来有香蕉、芒果和草莓等水果的甜馅料。”

她认为,好吃的吐司,面包很重要,他们选用北海道牛奶面包、法国牛油面包或丹麦面包,配以不同比例的各地进口牛油制作蜜糖吐司。多数制作吐司的食材来自日本,蛋黄奶油粉、杨梅、奶粉和绿茶来自台湾。

日本烘焙指标:松软吐司 

据说在日本,松软的吐司卖得好或坏,是决定该家面包店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

日式吐司的口感非常松软,制作时可说结合了中国蒸点制作的技艺,在模具盖上烤制时,有些会打上蒸汽,使得面包整体的口感更湿润,外皮金黄,有适度的弹力,均一的光泽,内部有明快的色调,触感柔软。一般,它跟炸物、鸡蛋、果酱等搭配。

本地位于邵氏大厦(Shaw House)的日本餐馆Watanabe Coffee的吐司具有和风色彩,例如抹茶蜜糖吐司、红豆吐司和比萨吐司。

餐馆经理Faisal Salim说,餐馆的吐司在日本新鲜烘焙,再空运过来新加坡,吐司在日本一般是早餐的食物,新加坡人则随时都会吃吐司当作点心或甜品。

日本餐馆Watanabe Coffee的日式吐司。
日本餐馆Watanabe Coffee的日式吐司。

泰国创意:弹牙芝士吐司

来自泰国的Say Chiizu主打芝士吐司,特点在里头的芝士馅料富有弹性,可以拉着吃。

其品牌于2015年在曼谷创办。两名泰国创办人Keeratikorn Letlumchaiyakorn和Pornphan Petchdara曾在澳大利亚和欧洲工作一段日子而爱上吃芝士。他们回泰国后开始卖芝士薯条,从而发展为卖芝士吐司和饮料。

Say Chiizu在新加坡的合伙人同样是芝士粉丝,之前到泰国发现该品牌,觉得它的芝士吐司美味又有趣,就将它引进狮城,目前在水滨坊(Waterway Point)、怡丰城、乌节路313@Somerse和金文泰广场(Clementi Mall)等有店面。它的招牌吐司芝士,用来自日本的牛奶在泰国经特别食谱与方法制作,以取得特殊弹性。

泰国Say Chiizu的芝士吐司。(互联网照)
泰国Say Chiizu的芝士吐司。(互联网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