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与健康兼得 沙拉升级餐桌主角

食材丰富、营养全面的主食沙拉。
食材丰富、营养全面的主食沙拉。

字体大小:

不只是健美人士酷爱把沙拉当饭吃,保健一族也推崇沙拉主食。联合早报记者采访本地沙拉专店业者和食客,沙拉食材升级,除了四季蔬果,蛋白质选择种类多,还有超级食物配料,满足现代人美味与健康兼得的饮食观念。

午餐时间到,见同事手捧着透明餐盒,打开餐盒盖,里头是五颜六色的时蔬沙拉,徐徐倒入特制酱料后,一阵清新的田园香气扑鼻而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本地餐饮界掀起一股轻食热潮,商业和金融区的轻食餐饮店遍地开花,而沙拉,仍然是轻食的主打。沙拉从配菜已逐渐成为国人餐桌上的主角,也有越来越多人愿意花上十几二十元只为吃上一盘沙拉。

本地餐饮界掀起一股轻食热潮,而沙拉,仍然是轻食的主打。
本地餐饮界掀起一股轻食热潮,而沙拉,仍然是轻食的主打。

千禧年起沙拉渐成宠儿

Cedele集团创办人叶清月。
Cedele集团创办人叶清月。

Cedele集团旗下的Toss & Turn是本地知名沙拉连锁店,该集团创办人叶清月受访时说:“随着国人健康观念的提升,越来越多人开始走进沙拉店,关心起自己吃的是什么,食物里包含哪些营养等。”现今沙拉选择种类更多元,食材丰富,光看外表就能让人食欲大开。吃沙拉已成一种时尚,不再是以往大家所认知的“兔子食物”。

她说,自2000年Cedele开始销售沙拉,食客需求量和沙拉销量激增,这促成他们在2012年开始创立Toss & Turn沙拉专店的主要原因。

本地风味沙拉 受上班族欢迎

记者走访厦门街(Amoy Street)熟食中心首家沙拉摊位The Salad Corner,发现午餐时段排队来买沙拉的人龙不断。该摊位目前由The Salad Corner创办人王素芳的父亲王亚南帮忙打理,他透露,摊位在每天上午11时30分至下午1时30分之间平均可售出约150份沙拉。

创办人王素芳受访时表示,自己曾经是一名在金融商业区工作的会计师,当时沙拉售价较贵,所以她经常在家自制沙拉带到公司吃。另一方面,她发现当年的沙拉店偏西式,就决定在2010年,于小市民和上班族都喜欢光顾的厦门街熟食中心开设沙拉摊位,售卖沙拉,开业三个月市场反应不错。今天,这个摊位发展成拥有三家分店的沙拉品牌。

The Salad Corner创办人王素芳。
The Salad Corner创办人王素芳。

王素芳说:“当年,许多人很怀疑‘把沙拉当主食吃’这件事,大家会问‘吃菜可以吃得饱吗’,我觉得说服他们最好的方法就是拿一份沙拉让他们试吃。”

除了现代人越来越看重健康,王素芳认为不少人也把“吃沙拉”看作一种减轻身体负担的时尚。她说:“我们推出具有亚洲风味和本地色彩的沙拉酱汁,如日式芝麻酱,不再只是单调的凯撒酱、香油酱。此外,沙拉配料食材选择逾60种,其中包括本地栽种的莲藕、香菇、南瓜、黑木耳、海带等。”

有不少生意人看准厦门街一带是“沙拉旺地”,过去几年,厦门街熟食中心里的沙拉摊位开了一个又一个,王素芳是如何招架突如其来的激烈竞争?她说摊位采取薄利多销的策略,除了确保食材新鲜,店里和摊位当天所用食材都在清晨准备。值得一提的是,该沙拉摊位自2010年开业至今依然保持原价,最低售价从$4.90起。

沙拉对食材新鲜度有较高要求。
沙拉对食材新鲜度有较高要求。

夏威夷风沙拉 年轻人追捧

新的沙拉品类——Poke Bowl近年受到追求健康饮食的年轻人喜爱。最初在夏威夷掀热潮的Poke Bowl就像是一份朴素版的生鱼沙拉。将金枪鱼、鲑鱼等海鲜切丁块,搭配牛油果、洋葱等蔬菜,再淋上各种酱汁,就成了一碗独特风味沙拉。

开业三年,目前在全岛拥有八家分店的Aloha Poke合伙创办人曾国雄指出,许多人以吃沙拉作为减肥的代餐,然而他认为是因为沙拉品质提升,才得以改变人们吃沙拉的想法。

Aloha Poke合伙创办人曾国雄。
Aloha Poke合伙创办人曾国雄。

他指出,制作一碗Poke Bowl,一般会先将新鲜的鱼生切块,再加入沙拉中的新鲜蔬果,如牛油果、黄瓜、胡萝卜、羽衣甘蓝、芝麻菜等,混合酱料后,口感清爽。

曾国雄表示,Poke Bowl讲究的是新鲜食材、现做现切,这让每一碗Poke Bowl沙拉都有浓郁的自然气息,就像站在长满森林的海边悬崖,充满鲜味与草木摇曳气息。

Poke Bowl的酱汁选择包括原味、芥末蛋黄、辣酱,以及明太子。原味是酱油和芝麻油的融合,由于芝麻油不含胆固醇,相对来说最健康。

现在的沙拉讲究食材,酱汁多变,然而沙拉是否吃得饱?叶清月说,主食沙拉能吃饱,食客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蛋白质类,蔬菜、水果、主食和汤品。蛋白质类的选项有:腌制蘑菇、奶酪、烟熏鲑鱼、香肠、鸡肉和金枪鱼等;果蔬类有毛豆、红豆、橄榄、坚果、鸡蛋,花椰菜、玉米、甜菜根、芽甘蓝、樱桃番茄等。

能吃饱的主食沙拉。 
能吃饱的主食沙拉。

为了增加饱足感,Toss & Turn每日轮换热菜选择,如炖猪肉、照烧鸡肉、意大利肉丸等。该餐馆也采用不含盐分的坚果和瓜籽、素食拌饭素、纯素美乃滋、优质格拉娜·帕达诺奶酪(Grana Padano)、枸杞糙米饭、日本冷面等作为配料,所有食材新鲜制作。沙拉酱和蘸料也都是自家制作,不含人造色素与防腐剂。她强调,餐馆所调制的酱料脂肪减半,甚至是无脂肪的也有,包括辣酱、烤萝卜与姜酱、腰果与葵花籽柠檬酱。

热菜沙拉满足热食需求

王素芳指出,亚洲人都爱热食,一些人不大能接受凉拌菜,推出热菜沙拉(warm salad)是希望能满足更多人的要求。至于沙拉选项,除西式食材,还有糙米、荞麦面、豆干、金针菇、紫菜等很亚洲的食材。

在Toss & Turn,大部分的顾客不拘男女都是常客。叶清月发现,男性食客一般会为沙拉“加料”,要求增加更多的蛋白质食材,如鸡胸肉、豆腐、鸡蛋等。Aloha Poke的顾客群则绝大多数是女性,但他们有信心让更多男性尝了Poke Bowl后爱上它的好滋味。

超级食材成沙拉配料

吃沙拉也可以吃得享受,位于武吉士一带时尚酒店安达仕(Andaz Singapore)25楼的Superfood Salad Lounge @ Icehaus将“超级食物”(superfood)融入沙拉配料菜单中,以便让食客吃得健康,对食物口味毫不妥协。

午餐吃得太饱,或会造成中午昏睡,但吃沙拉会让人感觉充满精力。新加坡安达仕酒店执行主厨索伦·拉塞尔斯(Soren Lascelles)除了为食客准备精致沙拉,自己也经常吃沙拉。他认为吃沙拉有助整天保持活力和良好精神,午餐后不会容易犯困。

新加坡安达仕酒店执行主厨Soren Lascelles。
新加坡安达仕酒店执行主厨Soren Lascelles。

拉塞尔斯认为这几年,国人对沙拉的喜爱有增无减,就连许多快餐连锁店也开始推出沙拉选择,顺应市场需求。主食沙拉的消费群大多是健身人士,接下来该酒店将和健身活动合作,鼓励人们在健身运动后享用沙拉。

Superfood Salad Lounge提供藜麦、红豆、鹰嘴豆泥、散养鸡蛋、鲔鱼、瘦鸡胸肉、蘑菇汤和椰菜花汤及中峇鲁酵母酸面包,可给食客带来饱足感。一些比较特别的食材包括散养鸡蛋、马来西亚金马伦高原的羽衣甘蓝、亚麻籽及可持续性来源的鲔鱼。

拉塞尔斯说,到此用餐的食客男女都有,他们大多经常旅行和在外用餐,平日的生活与工作很忙,在饮食上会作出更健康的选择。餐馆采用低脂酱汁,也会特调特级冷压橄榄油、各种醋、日式酱汁、田园沙拉酱、千岛酱,以及意大利醋油酱,供食客选择。

没有酱料搭配,沙拉就失去了它的灵魂。
没有酱料搭配,沙拉就失去了它的灵魂。

该Salad Lounge最大的卖点就是只需区区18元,食客就能在五星环境下享用一份优质沙拉午餐,包括沙拉蔬菜、蛋白质、自制汤品、冷切肉、欧洲奶酪、水果、中峇鲁面包、配上一杯好茶或咖啡,绝对超值。

型男军官: 午餐只吃沙拉

现代沙拉的鲜蔬和配料更多样化,特色沙拉酱根据不同食材搭配,每一种都有独特口感,同时颠覆许多人对沙拉的传统认知。

新加坡武装部队军官李建宏(34岁)有一副型男身材,经常以沙拉作为午餐主食的他说:“我已经坚持午餐吃沙拉三个月了,还会继续坚持吃下去。”他认为,每一份沙拉,包含了人体每日所需的多种营养,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食物纤维。他把沙拉形容为“菜饭”,只是它少钠(盐)、少油及少糖,更为健康。

新加坡武装部队军官李建宏。
新加坡武装部队军官李建宏。

尽管有人认为市场上售卖的沙拉价格稍高,他表示愿意付高价享用有品质的沙拉。但由于天天吃,还是会尽量将预算限制在不超过10元的沙拉。

市面上的沙拉品种繁多,几十种新鲜配料,十多种主食沙拉的产品系列已经足够消费者选择。不过,他认为本地许多沙拉店对于蛋白质的选择一般只有鸡胸肉、熏鲑鱼等,建议沙拉餐馆可增加沙拉配料的种类如甜番薯、烤牛肉片等,让沙拉增加美味。此外,他偏好在外购买沙拉,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倘若时间允许,他也会在家自己准备沙拉。“在家自己准备沙拉时可以宠一宠自己,加入优质食材如牛油果、熏鲑鱼及鱼卵。我特别钟爱南瓜、鸡蛋、小番茄等食材,淋上少许日式芝麻酱。”

食材选择多样化,加上现代人保健意识高,相信越来越多人会像李建宏一样,把沙拉当主食。

一般到该沙拉厅用餐的食客男女都有,他们大都是经常旅行和在外用餐,平日的生活与工作很忙,在饮食上会作出更健康的选择。——新加坡安达仕酒店执行主厨Soren Lascelle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