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预算 节约买菜钱营养不打折

字体大小:

物价高涨,赚钱却不易,衣食住行中,房子居高不下,交通方面,开车也好,使用公车也好,各有所难,也各有开销,省无可省,最有可能节省的,大概就是穿衣与吃饭,但省吃并不代表就得“随便吃吃”,节省膳食开销也得考虑是否有足够的营养。

既要省钱又要吃得好,还是可以动脑筋变出花样。著有《省钱大作战》(海滨出版(马)私人有限公司)的烹饪达人吕冽芢不否认,要在膳食中节省是富有挑战性的,在节省预算的同时,他也力求吃得精明,吃得健康。在他看来,以10元左右的预算,让家中两大两小吃得饱,又吃得好,每餐营养均衡,都有汤、有肉、有菜绝对不是问题。

在家里准备一餐,首先必须考虑的是食材,不同的食材有不同的做法和用途,要考虑的是营养和煮法。在吕冽芢看来,猪肉、鸡蛋等都是很可以善加利用的食材,既有营养,又容易煮,可不断变化花样的食材。

zb_0723_lvliren_Small.jpg
烹饪达人吕冽芢认为,节省买菜钱虽富有挑战性,10元预算让家中两大两小每餐营养均衡,有汤有肉有菜不是问题。(受访者提供)

90岁长者一天吃两个鸡蛋

吕冽芢说,他家首选的食材是鸡蛋。他说:“鸡蛋不管什么煮法都好吃,而且很有营养,一直有‘全营养食品’之称。同时,鸡蛋是一种优质、天然的补品,蛋白质含量高。我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我的外公生前每天都要吃两个鸡蛋,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他92岁逝世。”

鸡蛋煮法也多样,可以做出蒸鸡蛋、卤鸡蛋、煎鸡蛋、炒鸡蛋、水煮蛋到鸡蛋沙拉、鸡蛋馅饼等,日常可做的鸡蛋菜肴例如韭菜炒蛋、番茄炒蛋、苦瓜煎鸡蛋、溏心卤蛋等。

猪肉最易变化菜式

说到最易变化花样,而又经济实惠的食材,吕冽芢说:“这肯定是猪肉,因为猪的体积比较大,分为很多不同部位,不同部位就有不同的煮法。单是猎脚的做法都已经有很多变化了,不同的国家又有不同的风味,例如:德国猪手、泰国猪脚、西班牙火腿,以及源自中国各地,各种籍贯的猪脚煮法。”

吕冽芢也说,猪肉的煮法真是变化无穷,只要用点心思,无论是炒、煮、烧、蒸、炸、煎、炖、焖、煲、烩、烤、卤、腌、拌等,都可以煮出美味多样的菜肴,所以说猪肉是一种能够很好发挥,千变万化的好食材,例如可做成黑蒜焖猪肉、卤肉、脆皮烧肉、煎猪排、咸虾酱五花肉、冬瓜排骨汤、猪肉丸包菜汤、西洋菜排骨汤等菜肴或汤。

在家吃饭除了省钱、卫生之外,在吕冽芢看来,全世界最好吃的“私房菜”是自己家里煮的菜,因为“住家菜”是家人用爱心与耐心煮出来的,更有其人情味。

若以新币10元左右的预算做出有肉、有菜,荤素都有,可以吃四个人的一餐,买菜时有省钱技巧。

吕冽芢说了经验谈:“选择食材时必须注意营养均衡,不一定要买太便宜的食材,可灵活购买食材,食材一起采买,可省钱又不浪费,例如在巴刹中可以买一公斤的花肉,然后将它分成三份,这样可以节省一些钱。菜也一祥,买多了也可以分开成几次烹煮。”同时,也可考虑到,一些可以保存较久的食材,也更方便分次使用。

在家吃饭每餐都有汤

一般认为,在膳食中,汤品的营养丰富,是日常养生保健不可少的食物,而且一些汤品可以煮得简单又营养。

吕冽芢建议说,在家吃饭,最好每一餐都有汤,而且最好是饭前喝点汤。俗话说“饭前喝汤,苗条又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意指喝点汤后再吃饭,可以增强饱腹感,也会因此少吃一些饭,较不会过量进食,起到保持体重的作用。

吕冽芢建议了一些食材简单、经济实惠,方便在家中煲煮的家常汤品,例如以黄梨、苦瓜及排骨做食材的黄梨苦瓜排骨汤,以菜干、干贝及鸡肉熬煮的菜干干贝鸡汤,又或更简单易煮的西洋菜排骨汤、鱼丸菜心汤,猪肉丸包菜汤、冬瓜排骨汤,金瓜蚝干猪骨汤、香茅鸡肉汤等。

10元家庭餐

吕冽芢也建议了多套“10元套餐”,包括其中一套有鱼、有肉、有蔬菜的黑酱干煎黑鲳鱼、香炸芋头丝及西洋菜排骨汤;另外一套则包括了纸包鸡、烤茄子和草菇左口鱼汤;又如这一套,同样有蔬菜、肉类、蔬菜以及豆腐,菜肴的套餐,包括了砂煲豆腐、黄梨苦瓜排骨汤与脆皮烧肉;另外,也可在同一餐里安排姜葱鱼片、芋头炒芥兰及冬瓜排骨汤。

一汤一菜一肉家庭餐

草菇左口鱼汤

材料:

左口鱼干50克/草菇干30克/姜2片/沸水1.5公升/青葱粒适量

调味料:

冰糖5克/半汤匙

做法:

1.镬内烧热3汤匙油,爆香姜片。

2.放入左口鱼干,将两面煎香。

3.加入草菇干,煎香。

4.倒入沸水,煮约45分钟。

5.加入调味料,煮至冰糖溶化。

烤茄子

材料:

茄子2条(300克)/青葱粒适量

腌料(拌匀)

蒜头(去衣,切碎)80克/红葱头(去衣,切碎)50克/红辣椒(切碎)30克/橄榄油5汤匙/生抽2汤匙/鱼露2汤匙/盐1茶匙

做法:

1.茄子洗净切去顶部,对半切开,在切面划数刀。

2.在茄子切面涂抹一层腌料,腌制5分钟。

3.烤箱预热至摄氏180度。

4.放入茄子,烤15至20分钟,或茄子变软。

5.撒上青葱粒。

纸包鸡

材料:

全鸡腿(斩件)1个/鸡翅膀(斩件)1个

腌料

青葱(切段)2棵/姜5片/红葱头(去衣,切片)2粒/生抽2汤匙/姜汁1汤匙/糖1汤匙/麻油1汤匙/蚝油1汤匙/绍兴酒1汤匙/米粉1茶匙

工具

油纸(剪成8个长方形)1张/钉书机

做法:

1.材料与腌料拌匀,腌制4小时或隔夜。

2.将油纸折成小口袋,用钉书机钉好两边,留一边开口。

3.每个纸袋装入1块鸡肉及葱段,用钉书机钉好开口。

4.镬内烧热炸油,将纸袋逐一放入,以中大火炸2分钟。

5.转小火,炸5分钟。

6.转中大火,再炸2分钟。

贴士

纸袋会漂浮在炸油上,须中途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