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红酒

红糟花肉
红糟花肉

字体大小: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酿红酒是每一个生长在传统福州家庭的女性必学之技。

福州人的文化饮食离不开红酒,红酒鸡、红酒焖猪脚、红糟鸡、红糟芥兰菜、红糟三层肉等等,庆生或做大寿时,桌上都会有红酒面线配平安蛋这碗传统佳肴。

家有女儿初成长的妈妈,也会酿红糟酒以备女儿生产坐月之需,因为红酒有助产妇避风寒、调节气血、促进血液流通、解决恶露不畅通的情况。

红糟酒做法不复杂,却极考手艺,每一项细节都非常讲究,还必须遵守一些禁忌:在酿制的过程中,只能说好话,不能说不吉利话,否则会影响酿酒的成败。

制作红糟酒需要红曲,红曲是一种将红曲菌接种在蒸熟的大米上,经发酵加工的米,用于发酵、防腐,食物上色,是一种天然的添加剂。

红酒是糯米和红曲发酵而成,已被证实为一种健康保养物品,能降低胆固醇,增进免疫力。可惜,随着时代变迁,酿酒的手艺也逐渐消失。故,身为一名90后,希望把这文化传承下去。

材料:糯米2.3公斤、甜酒饼2个、红曲0.8公斤。

做法:

1,将洗净糯米蒸熟后摊凉。

2,将酒饼与红曲放置太阳下晒干,然后一并磨至粉状,再将其撒入冷却的糯米,搅拌至均匀,然后放入玻璃瓮里,密封上盖,放到阴凉处慢速发酵。

3,一星期后打开封口,用干净的筷子搅拌,让发酵均匀,然后再次密封上盖。

4,45日后打开封口,将已酿好的红酒与红糟,用过滤袋分开装瓶,大功告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