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唯一的品米师 为米弃高薪

字体大小:

俗话说“一样米养百种人”,但对品米师来说或许并非如此。

佐藤祐一(37)是本地目前唯一一位拥有合格认证的品米师。虽然品米师的职业在日本不算罕见,但就本地而言可谓前所听闻。

img_5345_Small.jpg
佐藤祐一(37)是本地目前唯一一位拥有合格认证的品米师。

品米师都持有合格证,他们的职责就是寻找各地美味的稻米,并将其介绍给大众,其中还包括该如何正确储藏、烹煮、品尝米饭。为了确保传授无误,他们都必须接受鉴定,才能获颁证书。考核范围除了笔试,还有味觉测验,必须从日本现有的三百多种稻米中,正确辨别出其中六种。

为发扬米文化弃高薪

unnamed_7_Small.jpg
佐藤和米饭的不解之缘始于孩童时期,祖父曾在以米闻名的新泻县担任米农。

然而,佐藤和米饭的不解之缘始于孩童时期,祖父曾在以米闻名的新泻县担任米农,稻田就是他儿时的游乐场,耳濡目染下佐藤逐渐地吸收稻米的相关知识,为日后成为品米师拟定基础。

毕业后,佐藤放弃继承祖业,反而在高薪的金融业闯荡,终日与数字打滚。之后,他决定回归兴趣,转行到日本米出口商“三代目俵屋玄兵卫”(Tawaraya),协助公司开拓出口日本米的市场。考取品米师资格后,他便承担起在新加坡设立办事处的重任,于2011年来到新加坡。

初来乍到的佐藤,面临语言障碍,必须赢回本地餐饮业者对日本农作物的信心。“2011年发生的日本海啸引发了福岛核事件,人们深怕日本农作物会被核污染所以十分抗拒,我必须到每间餐厅向经理出示零污染认证书并说服他们。” 本地人对品米师缺乏认知,对他售卖的米态度有所保留,更是雪上加霜。

日本米需求 七年增300倍

tawaraya_rices_yuichi_sato_the_first_and_only_rice_sommelier_in_singapore2_Small.jpg
本地是日本米第二大进口国。

随着越來越多日本餐饮企业进驻我国,日本米的需求也逐年增长,目前本地是日本米第二大进口国,仅次于香港。

佐藤表示,自“三代目俵屋玄兵卫”在新加坡设立办事处以来,客户的需求从2011年的每月100公斤到现阶段的每月30吨,仅七年就增长了三百倍。

现磨现卖 确保新鲜

rice_Small.jpg
“俵屋”是本地唯一一家,照客人订单进行碾米加工的米商。

“俵屋”是本地唯一一家,照客人订单进行碾米加工的米商。所谓的碾米加工,就是将收割后的稻谷,用机器砂轮把淡棕色皮层和胚芽磨掉,变成亮白精米的工艺。

佐藤解释:“碾米后的精米接触到空气便会开始氧化,逐渐变老且丧失芬芳。我们在本地碾米,才能避免精米在运输的过程转化为陈米,影响滋味和口感。” 打磨后的精米建议在两周至一个月内食用。

日本谷物检定协会每年都会对全国的大米进行味道的检定,从外观、香、味、粘度、硬度等各方面综合评价大米的等级,分“特A”、“A”、“A’”、“B”和“B’”五个等级。

koshihikari_Small.jpg
获得“特A级”的越光米。

比例平衡的越光米,每年检定都获得“特A级”的最高评价,这个号称“世界最好的米”更是佐藤个人的最爱。

“日本饭普遍分为不粘和较粘两种。像七星米这种较不粘的米饭,因滋味较淡,比较适合搭配其他食材和调味料,例如寿司、盖饭。越光米吃因为水分足、黏度高所以不容易与醋融合不适合做成寿司,越光米单吃就已经散发阵阵香甜米香,比较贴近我心目中的白饭。”

好的米饭必备条件

img_5386_Small.jpg
“特A级”越光白米(前)、低升糖指数“Kounotori”糙米(左)和十六谷米饭(右)都有不同的烹调时间。

身为品米专家,佐藤祐一对日本不同地区、不同品种大米了如指掌。一碗好的米饭,米必须具有香气,煮熟后应呈亮白色、富有光泽,吃起来略甜、口感分明。“最大的差别是当饭冷了之后,好的米饭即便过了一小时仍然不会变黄或失去光泽,吃起来依然很香、层次分明。”

佐藤指出即使有顶级好米,如果处理不当,也会破坏米的味道。因此,煮饭的各个步骤,包括洗米的次数、水与米的比例、煮饭所用的器具等,对吃饭讲究的人来说都非常重要。

wash_Small.jpg
正确的洗米步骤,对生产一碗好的米来说至关重要。

他建议,用好的电饭锅煮饭;以15秒、30秒和40秒洗米三四次,每次洗米后要换水;洗米时需轻轻搓洗;煮饭时用一杯米一杯水的比例,将米浸水半小时后(或更多)才开始煮;饭煮好后等十分钟再打开电饭锅盖,之后用饭勺翻松饭粒,让多余的水分蒸发,这样煮出来的饭最好吃。 想看指导视频的话,请留意接下来的《早知道》系列

原来看似平凡的米饭,也如红酒般讲究。身为品米师的佐藤,未来想继续发扬日本米饭文化让更多人知道,一碗饭的珍贵。

想购买”三代目俵屋玄兵卫” 的米,可上网:www.tawaraya.com.sg/en/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