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吃什么】尝一口港式潮州菜的传统美味

字体大小:

今天吃什么汕头园.jpg
汕头园售卖的皮肉相间烤全猪,猪皮光滑香脆,肉香四溢。(网络截图)

在本地,常见的潮州菜一般分成三大类——潮汕菜、港式潮州菜与新加坡潮州菜。坐落在实龙岗乡村俱乐部的汕头园,主打正宗港式潮州菜。

虽然餐馆坐落在俱乐部内,却开放给公众。高于两米的屋梁,让人感觉明亮宽敞。汕头园设有不同大小的私人包厢,能满足各类客人的需求,让大家都能在清幽的环境中享用美食。

美食记者王昀诗将在这集的《今天吃什么》向大家推荐3道汕头园的特色港式潮州菜。

潮州炭烤全体乳猪

潮州炭烤全体乳猪.jpg
烧乳猪做工繁琐,想吃的公众,记得先致电预约。(网络截图)

烧乳猪是满汉全席中的代表佳肴之一。出炉乳猪金红光丽,极有吉祥气息,在华人喜庆宴席中必不可少。与粤式的沙皮猪不同,潮州式烧乳猪以猪皮光滑为其特色。

汕头园主厨方志鸿来自香港,也是地道的潮州人。他表示,汕头园的“潮州炭烤全体乳猪”采取有别与广州式烧乳猪的腌制法,也坚持用炭火烧烤,既耗时也考验师傅的对火候的掌控拿捏。烧乳猪的猪只一般选择两到六个星期大,还未戒奶的乳猪,除了卖相较佳,肉质也比较鲜嫩。

这道菜广受欢迎,一些餐馆便颠覆传统,售卖去掉肉、只剩皮的“片皮猪”。不过汕头园多年来坚持传统,只售卖皮肉相间的烤全猪。以炭火慢慢烤熟的乳猪,外皮酥脆,搭配软嫩肉片,口感绝佳,猪皮光滑香脆,肉香四溢,无多余油脂,不会感觉油腻。

烧乳猪做工繁琐,需要一整天的准备时间。想吃的公众,记得先致电预约。

碧绿川椒鸡

碧绿川椒鸡.jpg
以潮州香料、川椒、葱外加去皮鸡腿肉简单爆炒的佳肴,吃起来香嫩顺滑。(网络截图)

“碧绿川椒鸡” ($16) 一上桌便香味四溢。好吃的一道菜,其实无需太花俏,这道以潮州香料、川椒、葱外加去皮鸡腿肉简单爆炒的佳肴,吃起来香嫩顺滑,川椒香气浓郁,味道微辣,十分下饭。

糖醋两面黄

糖醋两面黄.jpg
“糖醋两面黄”咸、甜一面两吃,极富创意,造型也很可爱。(网络截图)

庆祝生日吃寿面是华人的传统,期望家人健健康康,长寿平安。

汕头园的潮州长寿面极富创意,有个特别的名字叫“糖醋两面黄”($16),配糖吃是甜品,加醋吃则是口味独特的面食。由于面可甜咸两用,师父透露在潮汕当地,这道菜一般是主食后、甜点前食用。

面条是特别从香港进口的潮式鸭蛋面,比起一般蛋面,蛋香味更浓郁、富含胶质,口感更弹牙。

虽然这道菜外形看似简单,制作过程却十分繁琐,师傅需先将面条泡油至约7分熟,再用熬煮多时的上汤焖煮,烘走汤的水分,让面条变软之余,也更好吸收汤的精华。接着再用慢火,以半煎烘的方式,把两边的面条煎成饼状。

放入口中,外层两面金黄香脆,里头的面条却依然软滑,淋上醋,撒上白糖,酸甜開胃,減低了油腻感,醋汁也提升了面条的鲜味,带出上汤的美味,咸甜适口,食味动人。


汕头园.jpg
坐落在实龙岗乡村俱乐部的汕头园,主打正宗港式潮州菜。(网络截图)

汕头园

  • 地址:Serangoon Gardens Country Club Heliconia Wing

22 Kensington Park Rd S557271

  • 电话:(+65)63431717

    【本文由汕头园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