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园咖啡店 网红有理:烤咖椰面包

喜园咖啡店新鲜出炉的手工圆头白面包。
喜园咖啡店新鲜出炉的手工圆头白面包。

字体大小:

近年来新式咖啡馆在岛国开枝散叶,迎来一波波既讲究咖啡豆品质,又重视冲泡手法的咖啡文化。业者借助各式新颖冲泡器具,还原咖啡的真味,然而,万变不离其宗,最终还是得回到手工冲泡的初心。

本地传统咖啡店业者,在科技缺席的年代,在蒸汽袅袅的档口,按照前人的节奏,手工冲泡一杯杯独具南洋风味的咖啡。本版的“南洋咖啡”走访岛国传统咖啡店,从醇厚的咖啡香发掘人与事,为本地咖啡事迹记一笔。

喜园咖啡店有样“网红”食物,即众多网民称作“最好吃的烤咖椰(Kaya)面包”。

被网民称作“最好吃的烤咖椰面包”。
被网民称作“最好吃的烤咖椰面包”。

这家位于美芝路(Beach Road)的咖啡店,现由第二代店主王女士(62岁)与妹妹经营。跟王女士聊到她烤咖椰面包的名气,她谦虚地笑说:“大家夸奖了。”

记者尝了后认为,它红得有理,立体方形的圆头白面包,口感外酥内松,搭配传统褐色咖椰,结合了面包和咖椰香。

这美味的背后是用心,面包和咖椰都是王女士自己烘制的。面包需要发酵约三个小时,咖椰主要用椰奶、班兰叶、鸡蛋和糖制成。

她说:“因为我对烘焙面包和制作糕点有兴趣,当初父亲要开咖啡店,我建议自己烘面包,想不到无心插柳,面包竟成我们的主打食物之一。”

咖啡店除了人气烤咖椰面包,记者对这里的甜甜圈更是恋恋不忘。

甜甜圈是喜园咖啡店的人气食物,搭配招牌奶茶。
甜甜圈是喜园咖啡店的人气食物,搭配招牌奶茶。

它长得“肥美饱满”,只撒了白糖的外层看似朴实,口感令人惊艳,软嫩面包跟糖在嘴里一起化开,留下淡淡的面包香。这就是王女士形容的“很传统的口味。”

由于王女士热爱烘焙,甜甜圈也是她经多番研究和改良后的独家食谱。她说,有别于现在一般的甜甜圈用电炉炸,他们用明火炸得金黄色,吃起来口感很酥脆且不油腻,难怪一出炉很快就一扫而空。附近的上班族还会“团购”,一次可买走多达50个甜甜圈。这种耗时耗力的炸法,很考验师傅的经验,需要掌控好火候和时间。

每逢星期六和星期日到咖啡店用餐,还可以吃到王女士做的手工娘惹糕点,比如:蒸木薯糕、烤木薯糕、椰糖杯子糕“Kueh Ko Swee”、班兰糯米糕“Kueh Salat”、 三角椰丝糯米糕“Kueh Lupis”等,每日有约四五款口味登场。

在今时今日求方便贪快速的时代,王女士仍不辞劳苦手工制作面包、咖椰、甜甜圈和娘惹糕点,她的用心应该是这些古早好滋味的“秘方”。

她笑说:“这样会比较特别,而且可以控制食物的糖分,用比较少糖,也不用防腐剂。”

饮料方面,除了咖啡,奶茶是主打。顺滑香浓的口感,甜度适中,有几分像港式奶茶。听王女士说,店里用的咖啡豆来自印度尼西亚,而且是专用某个中上等级的咖啡豆,茶叶和奶茶所用的牛奶也规定只用某个牌子。

喜园咖啡店受欢迎的菜肴,包括招牌海南扣肉。
喜园咖啡店受欢迎的菜肴,包括招牌海南扣肉。

喜园咖啡店除了传统南洋烤面包早餐,还有不少主食供选择。例如:招牌海南扣肉、海南鸡饭、叉烧云吞面、油菜、猪扒、招牌豆腐、酥炸苏东、一品锅、招牌咖啡排骨、豉油鱼头等。王女士说,可能因为他们之前经营酒楼,希望延续烹煮的手艺,也让上班族有饭和面食等选择。

咖啡店英文名“YY Kafei Dian”的“YY”源自王女士父亲英文名的缩写。
咖啡店英文名“YY Kafei Dian”的“YY”源自王女士父亲英文名的缩写。

咖啡店英文名“YY Kafei Dian”的“YY”源自王女士父亲英文名的缩写,至于中文名,她说没有特别意思。当年,她的父亲跟朋友一起经营了30多年的酒楼生意,却因经济不景气而结业。她的父亲在15年前自己创办这家咖啡店。王女士自1970年代就在父亲的酒楼帮忙,接着就在咖啡店帮父亲。

咖啡店的餐单自开业以来没有改过,有很多三代同堂的熟客,王女士都记得他们的喜好,谁要kopi,谁喝kopi c(淡奶咖啡),谁又要kopi kosong(咖啡不加糖不加奶)。由于咖啡店地点在美芝路,顾客以附近的上班族为主,早上售卖的炒米粉很受欢迎。来自日本、香港、台湾和中国大陆的旅客也慕名而来,日本电视台NHK四五年前还来拍过这里的咖椰面包早餐。

咖啡店每天营业,工作时间长,问王女士什么最辛苦?

她回答:“不辛苦。(满足感?)听到客人说面包和甜甜圈好吃。”

尽管王女士费心经营父亲留下的咖啡店,延续传统南洋面包早餐的好滋味,问到接班人的问题,她一句:“没有了……”让人听了很可惜。

她说,年轻人没有兴趣接手这个行业,“无奈……到时候再看着办。”

四大人气餐饮店

美芝路链接海南二街(现为巴米士街,Purvis Street)这带,有所谓的四大人气餐饮店:喜园咖啡店、津津餐室(Chin Chin Eating House)、老牌鸡饭店逸群和已结业的海南二街茶室。喜园的鸡饭口碑不俗,它和隔壁的津津,对面的逸群,被称作形成了狮城海南鸡饭的金三角。王女士说,津津餐室和逸群应该是历史最悠久的,喜园咖啡店最“年轻”。

经营咖啡店和鸡饭摊是新加坡海南人独特的传统行业。早年的小坡美芝路及海南街、海南一街、二街、三街(Hylam Street, Middle Road, Purvis Street, Seah Street)是海南人的聚居地,有不少琼籍人士在这里经营咖啡店,“传统南洋早餐”是其中一道美食。

位于美芝路的喜园咖啡店。
位于美芝路的喜园咖啡店。

喜园咖啡店

37 Beach Rd #01-01 S189768

营业时间:星期一至五:7.30am-9.30pm;星期六、日:8am-9.30pm

电话:6336 881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