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神奇“反重力”软雪糕 不掉的秘诀

探究神奇“反重力”软雪糕 不掉的秘诀
探究神奇“反重力”软雪糕 不掉的秘诀

字体大小:

倒过来也不会掉的“反重力软雪糕”,背后究竟是使用了什么“魔法”?

最近有一款源自日本的“反重力”软雪糕(softserve)Emma在本地开业,看起来软绵绵的雪糕,却在倒过来时,也不会掉下来。

这款神奇的雪糕,背后的关键在于雪糕绵密厚实、不易溶化。有人或许会认为“雪糕不易融,是不是添加化学产品?”其实不然,据店家称是因为使用了特殊仪器和高质量的原料。

雪糕为何不融化?

pineapple-2424646_960_720_Large.jpg
软雪糕(示意图)。

其实国外之前就有一些雪糕以“不会融化”闻名,甚至有人害怕是因为添加了过多的化学化合物。然而,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制作不会融化的雪糕比想象中要容易许多。

几年前,日本一家名为“海藻食品研究所”的公司就推出了一种在常温下可以保持1小时不融化的冰淇淋。这款冰淇淋之所以不会快速融化,原因在于使用了豆渣制作雪糕。研究人员发现,加入豆渣的牛奶冰淇淋比一般的冰淇淋更加难以融化,这样的产品目前在日本市场上十分普遍。

icecream_Large.jpg
不会融化的澳大利亚Coles雪糕三文治(取自网络)。

另外,之前在社交媒体上引起话题的澳大利亚Coles雪糕三文治的代表,也出来公开表示自家的冰淇凌“在奶油里加入了增稠剂,让雪糕的分子形成如同蜂窝般的形状,减少热量的吸收,进而减缓了雪糕的融化过程”。

雪糕融化的原理?

想解析为何雪糕不会融化,就必须先了解雪糕的材料和构造。

雪糕是一类冷冻饮品:它的主要原料是水、牛奶、蛋、糖、油脂和其他食品添加剂(包括稳定剂、乳化剂、着色剂以及各种口味来源的香料等)。然而,添加剂会影响雪糕的味道,所以越来越多售卖雪糕的店铺,打着手工雪糕的旗号,不愿添加添加剂。

简单来说,雪糕之所以会融化,是因为雪糕会吸收空气中的热量,导致里面的分子不断碰撞,进而无法维持固体形式,融化为液态。

不过,融化的速度却受许多因素影响,雪糕的馅料、糖分、色素,都会造成分子散布的形态不同,影响雪糕的抗融性。

这也就是本地Emma雪糕如同魔法“魔力反转”背后的“秘密”。

Emma反重力的秘密

snapseed_12_Large.jpg

源自日本的雪糕连锁品牌Emma,去年5月开张后,短短一年内就在日本各地开设7家分店。该品牌7月初首次进军海外市场,就选在新加坡的狮城大厦(Plaza Singapura)开店。

品牌本地代表谢佳桓受访时表示Emma的雪糕短时间之所以能够“屹立不倒”,80%的功劳在于店内使用的雪糕制造机。这款从日本特别进口的高科技雪糕制造机,能够以高压挤压出雪糕内的空气,让雪糕更为扎实,较不易融化。

snapseed_13_Large.jpg
从日本引进的高科技雪糕机器。

店里也使用了来自日本的优质鲜奶来制造雪糕,进而让它口感更浓郁。

另外,雪糕的造型也会影响它如何吸收热量,所以挤雪糕也需考验员工的技巧、姿势和速度。

谢佳桓还表示,开店前,员工测试“反重力”雪糕最高纪录,可在空中持续8分钟才会掉下来。但碍于新加坡天气比日本潮湿,空气中水分较多,他建议顾客在1分半钟内拍完照片就赶紧享用。

记者试吃

看似坚定的软雪糕,吃起来却入口即化。首次进军海外,品牌为本地食客带来独家黑炭芝士口味的软雪糕($5.50),黑里透亮。软雪糕本身看似坚挺,但入口即化,甜咸交织,带有非常淡的芝士味。

emma_dips_5.30_Large.jpg
店里的软雪糕共有4种蘸酱可选择(商家提供)。

软雪糕也可搭配不同蘸酱,包括巧克力、抹茶、草莓和焦糖($5.30)。抹茶滋味略苦,草莓吃起来像记者童年记忆中的草莓牛奶棒棒糖滋味,不会太过甜腻,记者个人最爱的口味。

taco_Large.jpg
店里共有两种口味的“波霸塔可软雪糕”Boba Taco Softie $6.80(商家提供)。

想要更丰富的层次,可选择以塔可饼皮盛装的“波霸塔可软雪糕”(Boba Taco Softie,$6.80),淋上冲绳黑糖酱,再加上黑糖黑蜜珍珠。还有一款是盛装在杯里的黑糖黄豆软雪糕($5.80)。

7月份出示身份证或名片证明你也叫“Emma”,能享有50%折扣(只限一种产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