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星级美食 留在组屋区

自然酒楼业主霍铭田师傅作为早一批前来新加坡的香港厨师,是本地中餐界的重要推手。
自然酒楼业主霍铭田师傅作为早一批前来新加坡的香港厨师,是本地中餐界的重要推手。

字体大小:

自然酒楼业主霍铭田师傅

霍铭田师傅作为早一批前来新加坡的香港厨师,是本地中餐界的重要推手,30多年来见证行业发展变迁,本身也经历了大起大落。72岁的霍铭田如今笑看风云、怡然自得,唯坚持拿起锅铲亲自为食客下厨。能从菜肴中品尝到厨艺和用心,是最真切的感动。

自然酒楼掌厨人霍铭田年过70仍不断学习和创新,一身好厨艺让他能够随时变化,烹调出道道好菜。
自然酒楼掌厨人霍铭田年过70仍不断学习和创新,一身好厨艺让他能够随时变化,烹调出道道好菜。(严宣融摄)

霍铭田出生中国大陆广东,家中兄弟姐妹众多,不到11岁就到香港投靠姑妈,在表舅包装厂工作。约15岁时他开始到点心楼帮忙,从楼面叫卖点心小弟做到厨房点心助手,然后转战煮炒,一步一脚印往上爬。60至80年代他曾在香港富乐、百事德、吉祥和富丽宫等大酒楼任职,1982年前往台湾发展。

1986年霍铭田返回香港后不久就来到新加坡,担任同乐集团厨务总监,但因为可能无法再“执铲”,所以决定离职。

霍铭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加入时同乐集团只有三家店面,九年后扩大到16家。周家萌(同乐集团董事主席兼总裁)建议我以监管为重,不必亲自下厨。我很坦白跟他讲:你要我做什么都可以,不让我进厨房就不可以。如果两三年后你不请我了,到时我不会煮了,我的学历又不高,要我怎么办?”

离开同乐集团后,霍铭田到中国东莞发展,还未做满三个月就被“阿妈”李若莲(已故知名美食评论家)“骂”回来。

“她打电话给我说:有没有搞错呀?离开也不通知我。她叫我回新加坡,还为我安排了主掌莱佛士酒店中餐馆帝后宫的工作。我因为未做满三个月,所以赔了两个月的工钱才回来。”虽然描述得云淡风轻,不难看出李若莲在霍铭田心目中的地位。

在莱佛士酒店做了两三年后,他到凯煌酒店(Concorde Hotel)的新故乡酒楼做了五年多。2001年12月霍铭田决定出来创业,正巧黄清标离开东方文华酒店的樱桃园,陈赞禧也离开新加坡泛太平洋酒店的海天楼。三位名厨凑巧一起“出走”,当时还造成轰动。

年过半百创业艰辛

摘下高帽和光环,霍铭田年过半百才起步的创业道路并不顺遂。

原本不想背负经营中餐馆的资金和人手等方面压力,霍铭田选择从牛车水的街边煮炒档做起。后来他顶下在女皇镇美岭街经营数十年的自然海鲜餐馆,2005年餐馆搬迁到麟谷峇鲁(Lengkok Bahru)第56座组屋的现址。

间中,他也不是没有开过餐馆。一次是在克拉码头投资雅乐居餐馆,因管理人的账目混乱而结束营业。另一次是在大中酒店(Grand Central Hotel)开设自然酒楼。

霍铭田说:“一开始生意还不错,但后来停车场治安不好,冷气系统三不五时出问题,顾客渐渐流失。我一开始装修就花了200万元,每个月还要亏三四万元,一年半下来实在吃不消,所以决定提早结业。”

屡遭挫折的霍铭田也数不清自己亏了多少,自嘲:“算是白做了,现在是身家清白。”

14年前搬到现址时,霍铭田一口气租下组屋地面层的12个单位,店面慢慢扩充。目前酒楼可容纳超过200人,还设有包厢和私人宴会厅。另一个部分则是售卖点心、拉面和煮炒。

从香港来新加坡,一晃30多年。回首来时路,他说:“如果我一直待在香港,应该是工作安稳,现在可能退休了。但到外面可以看看世面,没有什么好后悔的。”

求创新的蓝色海鲜

虽然已是老行尊,霍铭田仍不断学习和创新。从特别为记者准备的“蓝色龙虾”,就可以看出那一颗不断寻求突破的心。

他是这样介绍这道菜的:“加拿大的蓝龙虾外壳是蓝色的,肉是白色的。这道菜我没有摆上龙虾壳,但肉是蓝色的!”原来是用了蝶豆花的天然色素。这在中餐并不常见,但霍铭田早在20年前已用过这一招了。

浸泡过蝶豆花水的龙虾肉,带来视觉震撼。
浸泡过蝶豆花水的龙虾肉,带来视觉震撼。(严宣融摄)

1999年他带领新加坡团队到台湾参加台北中华美食展时,一道“蓝色鱼面”艳惊四座,团队摘下最高荣誉的团体赛金鼎奖。这只是霍铭田历年来获得的其中一个奖项,单单在1999年他就带领团队获得两座金鼎奖。

蝶豆花入菜光是卖相就让人眼前一亮,但霍铭田不常亮出这招。这是因为无论是肉类或海鲜,浸泡蝶豆花水一会儿后必须立即烹调,以免变质,所以要有准确的上菜时间才适合推出。

30年如一日的“腐皮虾”倒是霍铭田的招牌菜。以大片腐竹皮包裹整只鲜虾和一些虾胶,然后下油锅炸一炸。吃起来十分香脆,腐皮薄而不咸,虾肉鲜美多汁,特制酸甜蘸酱更是锦上添花。另一道保留传统做法的“帝王鸡”,则是先把整只鸡油炸后塞入快炒过的甜梅菜,再淋上高汤炖煮。

腐皮虾充分体现简单就是美味的道理,忍不住一片接着一片送入口。
腐皮虾充分体现简单就是美味的道理,忍不住一片接着一片送入口。(严宣融摄)

传统创新跟从顾客

遵循古法或大胆创新,霍铭田都能够接受。对于食材,他也是信手拈来就能烹调出一道新菜。

以“黄炆汁节瓜脯”为例,最近天气闷热,节瓜(俗称毛瓜)是清凉消暑时令菜,但他不快炒也不煮汤。节瓜切成长段后过油,加入瑶柱、虾米和清水炆熟。节瓜吸收汤汁后格外甜美,还带来一剂清凉,汤汁也很够味。

节瓜吸收瑶柱上汤后格外鲜美,是一道清凉解暑的时令菜。
节瓜吸收瑶柱上汤后格外鲜美,是一道清凉解暑的时令菜。(严宣融摄)

“芙蓉三夹斑”从“麒麟斑片”演变而来,并为传统注入新意。霍铭田说:“麒麟斑片是一道传统菜,主要是鱼片、香菇和火腿夹在一起。后来流行单人餐,我就加到四层,多一片炸准山。准山比较健康,炸过后不会太烂,口感很好。火腿比较咸,加上准山整体味道比较平衡。”这道菜原以火腿汁勾芡,霍铭田改用蛋白勾芡,卖相更好看。

“芙蓉三夹斑”以炸准山片、金华火腿和香菇配搭鱼片,无论卖相或味道都属上乘。
“芙蓉三夹斑”以炸准山片、金华火腿和香菇配搭鱼片,无论卖相或味道都属上乘。(严宣融摄)

霍铭田认为,不一定要坚守传统,可按照市场和需求调整,最重要是满足客人要求。他说:“以客人为主,不是以我为主。”所以,自然酒楼除了售卖广东菜,也有娘惹和亚参,甚至是西餐,如素蘑菇汤和西煎牛排。

相较早年所有食材自行处理,如今有更多现成食材可使用,但霍铭田更倾向于从头做起。例如鱼翅他还是坚持自己泡发,而不是采用剪开包装蒸一蒸就可上桌的那种,因为更能控制分量和成本。

亲自处理食材和下厨不容易,霍铭田仍坚持每天报到。对他来说,有家小餐馆经营,胜过一整天在组屋楼下看人下棋。他也淡然地说:“我不能做时就请人做,四名子女都不想做,辛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