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冷门饺子你认识吗?

不是所有的“Dumpling”都叫饺子喔!
不是所有的“Dumpling”都叫饺子喔!

字体大小:

9月26日是美国一年一度的“全国饺子节”(National Dumpling Day)。什么,美国也有饺子?很多人或许认为,饺子是华人特有的一种食物,事实上,饺子在世界各地都有“亲戚”,而其英文名称“Dumpling”更可泛指所有用面团制作的饰品。全国饺子节由美国食品集团TMI于2015年发起,以此来庆祝饺子的美妙。节日当天的活动包括学习包饺子、品尝中餐并发布在社交平台等。

你有多了解饺子?知道世界各地的饺子文化有什么不同吗?zaobao.sg准备了以下“饺子测试”,一起来玩一玩吧!

你答对了几题?没全部答对也没关系,看看下面几条冷知识有(注意加粗部分),相信你会对饺子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华人饺子的起源

饺子
很多人都爱吃饺子,但你们知道它的由来吗?

咱们华人吃的饺子据传是由馄饨演变而来的。东汉时期,“医圣”张仲景辞官回乡,当时正值冬季,许多贫穷的百姓衣不遮体,耳朵都被冻烂了。张仲景看了,便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把羊肉、辣椒以及一些驱寒的药材切碎后用和好的面团包住,煮熟后分给百姓们吃。百姓吃了后浑身回暖,两耳发热,耳朵上的烂疮很快就好了

Dumpling不等于饺子

小笼包
只要是面团制成的食品,都可以被称为“Dumpling”。

把饺子翻译成“dumpling”是不完全正确的,小笼包和汤圆也都能算作Dumpling的一种。广义上来说,任何用面团制成的食物都可以叫做dumpling,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的菜肴“Chicken & Dumpling”中的面团虽然没有馅料,与面疙瘩更接近,但仍被称为dumpling。

土耳其的Manti文化

Manti
当地人相信Manti做的越小代表厨艺越高超。(取自互联网)

土耳其的饺子叫做“Manti”,是世界上个头最小的饺子之一。当地人再吃之前,会先撒上辣椒粉,再蘸上蒜蓉酸奶酱食用。值得一提的是,Manti的发源地开塞利(Kayseri)有一个特别的习俗,相爱的两人订婚后,女方会为准婆婆亲手制作Manti,饺子包得越小,表示新娘厨艺高超,也就越可能讨得婆家的喜爱。

德国馄饨与修道士的故事

德国饺子
Maultaschen据说最初是为了瞒过上帝偷偷吃肉而发明的。(取自互联网)

德国也有馄饨,据说在1147年,由一位男修道士发明,称作“Maultaschen”。当时正值四旬斋(Lent),所有基督徒都必须禁食来为复活节做准备。一位修道士难以容忍这段时间,但又不敢公然破戒。因此他发明了Maultaschen,用面团偷偷包住肉,以此来瞒过上帝的眼睛,在他看不到的情况下吃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