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背后 有营养学家的心思——淡马锡理工Bistro Lab

字体大小:

淡马锡理工学院的Bistro Lab推出高蛋白质健康小吃系列,这些小吃和甜点由学院烘焙与烹饪科学系学生研发并制作。

学院应用营养学与升糖指数研究专业领域主任芭丝卡兰博士说:“这里的食谱都是我们自家研发的,几乎所有餐饮都健康。”

淡马锡理工学院的Bistro Lab(小饭馆实验室)上周开始推出高蛋白质健康小吃系列,以及新甜点“芋泥法式小蛋糕”。这些小吃和甜点,都由淡马锡理工学院烘焙与烹饪科学系(Baking & Culinary Science)的学生研发并制作。

自家研发食谱

开放给公众的Bistro Lab是专门让该学系学生在饮食、营养学以及烹饪科学与应用等方面学以致用的“实战小店”(Learning Enterprise)。Bistro Lab由应用科学院的应用营养学服务中心(Centre for Applied Nutrition Services)管理,烹饪和服务团队以学生为主,每天有约30至35名学生,以及三至五名厨师和烹饪导师在Bistro Lab工作。

Bistro Lab去年1月4日开张,深受师生欢迎。特别是11时开始的午餐套餐($4.50),中午前就引来人龙。

对学生来说,Bistro Lab的两大卖点是,舒适明亮的用餐空间,以及价钱合理的美味餐食。他们或许不知道这里另一特色:美味背后蕴含营养学家的心思,Bistro Lab的餐食美味而健康。

与Bistro Lab学生和烹调导师密切合作的芭丝卡兰博士(Dr Kalpana Bhaskaran)说:“这里的食谱都是我们自家研发的,几乎所有餐饮都健康。”

芭丝卡兰博士是淡马锡理工学院应用营养学与升糖指数研究专业领域主任,也是本地营养学权威人物之一。

20191030.zbfukan.b_Small.jpg
光滑亮眼的芋泥法式小蛋糕。

低糖高蛋白质小吃

Bistro Lab的餐饮有多健康?

新推出的高蛋白质小吃系列,蛋白质含量比市售产品高,其中包括鯷鱼蘑菇松饼($2.50);百里香芝士饼干(一包8个;$2.50)和巧克力核桃低糖布朗尼($3)。每个布朗尼的蛋白质含量等于两个中型鸡蛋;吃10个百里香芝士饼干,可摄取等同一块中型鸡肉的蛋白质。

这三种食品是三年级学生詹琪(20岁)和简佳婳(21岁)的心血结晶,她们花了数周完成研发工作。

詹琪说:“这个企划让我学到,食用高蛋白质食品的好处,也发现原来要增加蛋白质摄取量其实不难。”

所谓高蛋白食品,即每100克含有至少10克蛋白质。负责监导他们的烹调导师郑莉馨说:“我们主要从食材方面下手,例如芝士、豌豆蛋白和鯷鱼都是高蛋白质食材。当然,我们也须确保这些食材不会对食品口感造成负面影响。” 简佳婳说:“看到最后成品达到理想的高蛋白质含量,很有满足感。食用高蛋白质食物有助控制体重,以及预防一些疾病如肌少症,消费者应尽量选择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为何把焦点放在高蛋白质食品?芭丝卡兰博士解释:“亚洲人的饮食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所以我今年开始这项企划,作为日常饮食蛋白质摄取不足的对策。”

此外,Bistro Lab超过75%的甜点和烘焙点心的糖分含量,比市售产品低至少25%,而且人工色素和调味料都尽量减少。

食材方面,烹调团队偏好全谷物,例如百香果挞、蓝莓挞和蔓越莓挞的挞皮都采用特幼全麦面粉,吃起来却和一般挞皮一样美味。Bistro Lab也针对顾客需要开始售卖纯素蛋糕,顾客亦可特别订购低GI蛋糕和无糖蛋糕。

人气午餐健康营养

当然,甜点和糕点再健康也不能取代正餐;Bistro Lab最健康的选择是每天的午餐套餐。

套餐似杂菜饭,学生每天烹煮两款淀粉类(即碳水化合物);三款高蛋白质料理(包括两款肉类和一种素食蛋白质);两款蔬菜。顾客可从每个类别选择一样,再加上热汤,就是营养均衡的午餐。访问当天试了宫保鸡丁、蒜炒长豆鸿禧菇和老黄瓜汤,每样调味刚刚好,美味且不会过油或过咸,满足感和饱足感一样丰富,饱餐一顿后也不觉得给身体造成负担。

芭丝卡兰博士说:“碳水化合物一定采用糙米饭、全谷面条、糙米面条,或经过实验证实为低GI的米饭,餐食的分量也会控制好。”

饭后试了“芋泥法式小蛋糕”(Orh Nee Petit Gateau;$2.80),惊喜不小。传统芋泥以新造型出现,光滑亮眼的淡紫色芋头慕斯包裹着白果燕菜、椰浆蛋奶酱,底层是红葱脆皮,层次分明,口感丰富。这是淡马锡理工学院学生为今年F1赛事而设计的甜点,上个月在F1贵宾室初亮相。这款甜点不易制作,目前在Bistro Lab独家出售,每天限定25份。

Bistro Lab可容纳100人左右,只在平日营业,从上午10时至傍晚5时。午餐套餐限上午11时至下午2时。

学生放假及考试期间,营业时间为上午11时至傍晚5时。

地址:淡马锡理工学院,21 Tampines Ave 1(Blk 30, 一楼)

从中央校门步行不到10分钟;来到快餐店Subway和麦当劳后转左,就能看到Bistro Lab。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