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企业家竞赛冠军: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食物来源

以网络烘焙店起家的田伟明(左)和唐文俊,在美食企业家竞赛中脱颖而出。
以网络烘焙店起家的田伟明(左)和唐文俊,在美食企业家竞赛中脱颖而出。

字体大小:

创业不容易,尤其对竞争激烈的饮食业者来说更是如此。现代年轻人想要闯出一番事业,往往会从自己熟悉又不必投入太多资本的网络生意开始。

24岁的田伟明和唐文俊是“Wearelittlebites”网络烘焙店的合伙人兼厨师,他们以网络模式为起点,借助新科技如社交媒体(面簿与Instagram @wearelittlebites)与手机应用软件接受订单,打开网络饮食生意的知名度。

不过,这两名年轻的男生不满足于经营网店,最近参加了由送餐业者Deliveroo首度举办的“Foodiepreneur”美食企业家竞赛,凭着出众的经营构思脱颖而出,夺得了冠军。他们共获得1万元的奖金,免付3个月租金自由使用设在纬壹科技城的Deliveroo Food Market的厨房空间,而当中还包括价值1万5000元的基本厨房设施。

他们与其他六组入围者经过一系列的Deliveroo餐饮业经营者指导的工作坊与项目,还以“快闪”形式掌管一日的餐馆厨房,最终与其他四组决赛者角逐桂冠。

融合本地美食与法式料理

田伟明说,两人都偏爱法式料理,尤其法国菜是许多不同料理烹饪技巧的基础所在,但他们又同时想保留一些本地菜肴的特色,因此在决赛时呈现的是巧妙地融合本土虾面与法式料理风味的招牌“Har Mee”——具有本地虾面风味的意大利面。

这道前菜是他们早前为新加坡旅游局活动而共同创造的菜肴。

20191113.zbfukan.b_Small.jpg
田伟明和唐文俊在比赛中所呈现的获奖特色菜“Har Mee”巧妙地融合了本土虾面与法式料理风味。(受访者提供)

唐文俊说,在开创新菜色时,会尽可能保持原有的风味,如这道“Har Mee”保留了虾面常搭配的参峇峇拉煎传统调味香料,创新的部分主要在于菜肴的呈现方式,并且改变食物原有的质感(texture),如一般虾面会放的水煮蛋,他们改用水波蛋(poached egg),黄面条也换成意大利面。

唐文俊说:“这样的菜肴诠释方法让我们更能表达对食物的热爱。透过使用精细的法式烹饪技术以及多元化的东南亚食材,我们希望能为食客营造丰富又令人期待的用餐体验。”

问及是不是本地年轻人都喜欢这类带点中西合璧风味的料理时,田伟明认为与其说喜欢中西结合的菜肴,年轻人更多是因为喜欢尝试新事物,因此这类创新菜肴尤其能挑起他们的味蕾。

支持可持续食材供应商

这两名男生在餐饮经营方面很有自己的想法。他们主张与支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本地食物供应商合作。就如他们这次参赛并获奖的特色菜“Har Mee”的主要原材料来自这类供应商之外,同时准备的腌鲈鱼“Barramundi Ceviche”料理,以及另一道酥脆烘烤五花肉所搭配的蘑菇炖菜,也都采用了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本地供应商所供应的食材。

田伟明说:“目前在本地,这类支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食材需求并不算高,也可能成本比较贵,但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推广可持续食物供应的意识,也希望让时下更多年轻人关心爱护环境,了解食物来源相关的议题。”

虽然两人共同经营的“Wearelittlebites”是在2017年以网络烘焙店起家,但并不止于此。他们两人在参加比赛前已逐步展开“私房菜”(private dining)的服务。

唐文俊说:“我们会根据顾客的要求与预算,为他们量身定制菜单,而在私房菜服务方面,我们也借助手机软件‘百家味道’(Dine Inn)让更多人认识我们。”

两人异口同声地说,作为年轻饮食企业家其实就应该放胆尝试不同的营业模式,就算失败了也没关系。当初他们通过朋友认识到这项比赛也是抱着挑战自己与“nothing to lose”(没什么可失去)的心态参与,争取学习机会,丰富经验。

田伟明坦言:“我们两人都是厨师背景,因此在营销以及饮食企业经营包括实体店的操作方面并不熟悉。在参与烹饪比赛的过程中与企业管理经验丰富的餐饮业者学习,加深了我们的营运知识,对于未来开店肯定有帮助。接下来几个月,我们会准备在Deliveroo Food Market的厨房空间推出我们所创造的料理。”

怀抱着梦想的两位男生当然是希望开设自己独立的实体餐馆,并且想要发展类似“从农场到餐桌”(farm-to-table)的餐饮概念。

唐文俊笑说:“我们的梦想是在实里达地区建立自己的餐馆,那里有足够的空地让我们在餐馆附近尝试‘垂直农场’(vertical farmin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