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为健康把关

Ryan's Grocery创办人谢中仁&胡智琴因长子的体质敏感,常到海外寻找有机无麸质产品。
Ryan's Grocery创办人谢中仁&胡智琴因长子的体质敏感,常到海外寻找有机无麸质产品。

字体大小:

爱子心切的谢家夫妇因长子的体质敏感,常到海外寻找有机无麸质产品。他们因此认识许多小批生产商,还将这些产品带回新加坡售卖,让更多本地有相同需求的人受益。

Ryan's Grocery是夫妻档谢中仁(52岁)和胡智琴(52岁)以儿子谢佳恩洋名“Ryan”创办的一家精品杂货店。

他们在谢佳恩四岁那年,发现儿子对麸质、乳制品、坚果、黄豆、鸡蛋和酵母等敏感,寻寻觅觅采购适合孩子的食品,从本地市场、网上店到国际出产商。爱子心切的二人常到澳大利亚找无麸质食品,因此认识了许多小批生产商,决定将他们的产品带回新加坡售卖,好让本地有相同需求的人受益。

谢中仁(右)和胡智琴以长子洋名“Ryan”创办精品杂货店。
谢中仁(右)和胡智琴以长子洋名“Ryan”创办精品杂货店。

2015年,谢中仁夫妻在武吉知马住宅区明才园(29 Binjai Park)开了Ryan's Grocery,主要售卖澳洲、英国和美国等知名有机无麸质产品。该店也进口澳洲的无麸质、无防腐剂有机香肠、有机草饲牛肉和羊肉,猪肉和鸡肉都不含激素、抗生素。

之前,谢中仁从事消费电子产品领域工作,胡智琴在中国和香港从事媒体销售、行销和广告业。两人目前育有两名儿子,12岁的谢佳恩和七岁的谢坤豫。

尽管两名幼子未必可以体会父母开店的苦心,但胡智琴发现大儿子改变饮食后,睡眠和专注力都有改善,有时出外用餐,小儿子会说自家店里卖的肉味道更好。两名儿子都喜欢店里的小吃,比如薯片、饼干和巧克力等,这些都是他们的“快乐食品”。

娘惹母亲点燃的烹饪热诚 

店里的猪肉和牛肉的腌制与烹煮秘方,主要源自谢中仁的独家食谱。

要烹调出美味的肉类,有时调味越少越好。他一般喜欢用新鲜香草,比如迷迭香和麝香草,还有海盐和胡椒粉腌制肉类。

谢中仁指出,商业腌制肉通常使用添加剂,例如硝酸盐(Sodium Nitrate)或亚硝酸盐(Nitrite),尤其是用于烟肉、火腿和香肠等食品,作为食物的防腐剂,可防止肉品变褐色,并增加些许粉红色。店里的肉不添加硝酸盐,因此“寿命”比较短,颜色也没有那么讨好。店里的有机火鸡,在饲养过程不使用激素和类固醇,也不添加防腐剂加工。

没有接受过任何正规烹饪训练的谢中仁,凭着对烹饪的热忱自己摸索试验。

他说:“母亲点燃了我对烹饪的热诚。我从小就喜欢看着母亲煮菜,她有娘惹血统,是很厉害的厨师,也教会我选择正确食材的重要性。我特别喜欢吃她煮的卤鸭和隆冬(lontong),现在吃到这两道菜肴时候,会唤起童年回忆。

“在学习烹饪的过程中,我认为最具挑战的是火候的掌控,还有使用对的烹饪方法。我也向母亲学煮卤鸭和猪脚,现在会煮这两道菜给家人吃,像是代代相传的家常菜。煮猪脚的时候,由于儿子不能吃黄豆食品,我就用胺基酸酱油取代酱油,家人都爱吃这道菜。”

每逢圣诞节,谢中仁和胡智琴都会办家庭聚会,准备圣诞大餐,让双方家人共同庆祝节日,从傍晚5时的鸡尾酒时段开始,庆祝到深夜,以圣诞节颂歌和交换礼物画上句号。

烤球芽甘蓝配苹果与烟肉,适合伴圣诞火鸡。
烤球芽甘蓝配苹果与烟肉,适合伴圣诞火鸡。
烤花椰菜搭麝香草、帕马森芝士和柠檬是圣诞节小菜。
烤花椰菜搭麝香草、帕马森芝士和柠檬是圣诞节小菜。

去年首次尝试“火鸭鸡”

两人异口同声说:“对我们来说,圣诞节的必备食物,包括牛肉、烤猪肉、火鸡和火腿。尤其火鸡有特别意义,因为我们一年只吃一次,这是家人都很期待的圣诞节佳肴。”

尽管烹制火鸡很耗时,需要长达四小时,他们乐得花心思为家人准备火鸡,去年还首次尝试煮“Turducken”,即火鸡、鸭和鸡三合一,三禽合体,俗称“火鸭鸡”,成为家人的新宠。

胡智琴回忆说:“当时,我们都非常兴奋第一次吃‘Turducken’,结果中仁把它直切成一半,一时忘了是要将它切片。”

平时在家,夫妻俩都会下厨,胡智琴说:“我们时常会‘争’厨房!我的强项在西方和国际料理,他的拿手好菜是本地菜肴、中餐和肉类。”

★两问谢中仁和胡智琴

你们最喜欢的圣诞节食物是什么?为什么?

以前,我们很爱水果蛋糕和树桐蛋糕,每逢圣诞节都会准备很多这些甜食。不过,我们最近的饮食改成零糖或少糖饮食,立志转向更健康饮食生活,因此节庆的食物以蛋白质为基础,例如火鸡。而且吃剩的火鸡很适合做成意大利面、沙拉和三明治等,或是拿来熬汤。

令你们难忘的圣诞节?

我们通常在年底会出国旅行,开店前有时会在西澳庆祝圣诞节。由于当地年底是夏天,我们很享受在炎热的气候吃冷冷的沙拉、海鲜和切肉冷盘(cold cuts)等冷食。

现在,每次尝到冷的食物如龙虾、螃蟹、虾等,都有当年在澳大利亚度假的感觉。其实在澳洲,当地人似乎没有特定的圣诞节食物,甚至不吃火鸡,一般是吃海鲜。

谢中仁和胡智琴夫妻每逢圣诞节都会为家人准备圣诞火鸡。
谢中仁和胡智琴夫妻每逢圣诞节都会为家人准备圣诞火鸡。

圣诞火鸡食谱

(搭配小菜,约10人份)

Chimichurri佐酱食材:

6瓣蒜头切碎、2汤匙红酒醋、2汤匙鲜榨柠檬汁、 半杯新鲜香菜、 1杯特级初榨橄榄油、2茶匙犹太盐(Kosher salt)、2茶匙黑胡椒粉。

做法:

1.把新鲜香菜、蒜头、醋和柠檬汁 ,混合在一个中碗放置10分钟。

2.加入盐和黑胡椒粉 。

3.用叉子拌入油,备用。

火鸡食材:

有机火鸡(约4.5公斤)、无麸质和无防腐剂的猪肉香肠(用于馅料)、1杯Chimichurri佐酱(事先准备)、半茶匙海盐。

做法:

1.去除火鸡的颈部和内脏,冲洗后将多余水分抹干。

2.将半杯Chimichurri佐酱转到一个小碗,加半茶匙海盐调味,当作备用酱料。

3.把香肠放在玻璃盘、不锈钢锅或陶盘,倒入剩下半杯Chimichurri佐酱,盖起来并冷藏至少4小时或隔夜。

4.用少许海盐和黑胡椒粉调味整只火鸡,包括火鸡的肚子,并淋上一半之前已调味的Chimichurri佐酱。

5.将香肠的肉取出,塞进火鸡。

6.把火鸡放入冰箱,腌制至少4小时,腌制过夜效果更佳。

7.从冰箱取出火鸡,放置室温至少1个小时再烧烤。

8.将火鸡放入预热至160摄氏度的烤炉,烤约3至3个半小时,每15至20分钟淋上烤火鸡的汁。在最后15分钟,提高烤炉温度至200摄氏度,或是至火鸡变金黄色,鸡皮变脆。

9.将食物温度计插入火鸡大腿检查鸡肉内部温度,至少要75摄氏度。或者,用烤肉叉子插入火鸡大腿,如果滴出来的汁颜色清澈,即完成了。

10.从烤炉中取出火鸡,盖上锡箔纸约15至30分钟。

11.将火鸡转到盘上,刷上剩下的Chimichurri佐酱,搭配喜欢的配菜即可享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