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花经营纯素糕点店 为特殊饮食者甜蜜把关

何佳颖(左)和姐姐何芸绮创立素食烘培店(赵启东摄)
何佳颖(左)和姐姐何芸绮创立素食烘培店(赵启东摄)

字体大小:

两姐妹创业希望支持可持续发展,看到健康饮食市场的空缺,在网上经营特殊饮食糕点店。

近年来,年轻人的环保和健康意识越来越强,非素食的甜品市场较为饱和,而素食的甜品市场逐渐起步,成为追逐健康饮食人士的新宠儿。

何芸绮(新加坡国立大学,22岁)和何佳颖(淡马锡理工学院,19岁)姐妹俩看到市场的空缺,于是在网上营业——做纯素/特殊饮食的蛋糕烘培店Delia.v Patisserie(www.deliav.com)。

何芸绮说:“很多人对可持续发展很感兴趣。所以,我们就想做一些支持可持续发展的事。而且网店也不会有很大的前期投入,所以我们决定试一试,做出可口的素食蛋糕。”

两姐妹烘焙的巧克力素食蛋糕。(赵启东摄)
两姐妹烘焙的巧克力素食蛋糕。(赵启东摄)

大众的健康饮食意识逐年提高。全球健康调查(Global Wellness Survey)显示,新加坡是全球排名第七的最健康国家。2018年发布的《国家营养调查》(National Nutrition Survey 2018)指出,在1000名18岁至69岁受调查的新加坡居民中,摄取的碳水化合物中,全麦的摄取比例从2010年的14%上升到2018年的17%,并且水果和蔬菜的摄取量也在逐渐增加。换句话说,健康餐饮大有市场,素食蛋糕店大有可为。

运用所学经营蛋糕网店

姐姐何芸绮在国大商学院学习市场和商业管理,妹妹何佳颖在淡马锡理工学院的食品科学与营养专业就读。“我们俩都有商科和食品营养的专业知识,”佳颖说道。

何芸绮可以运用她在市场营销、运营等方面的所学,而何佳颖则负责研发食谱做实验,确保蛋糕的美味以及美观。

起初姐妹俩制作蛋糕给家人和朋友们试吃。他们非常喜欢她们所做的蛋糕,并将蛋糕推荐朋友。姐妹俩制作的蛋糕就这么流传开来。

何芸绮说:“我们收到了很多关于蛋糕的询问。我们觉得需要将一些东西标准化。”

她们设定了一些程序,确保她们可以在繁忙的课业中依旧可以完成蛋糕订单。不仅如此,她们也规范了工作流程,比如记录材料存货,确保较少见的原材料存货足以应付订单。

刚开始时,姐妹俩的蛋糕店起步并不是很顺利。何芸绮说:“很难让大家相信我们,毕竟我们经营的是网店。”顾客只能根据照片来判断是否自己想要的蛋糕,也不能立即看到自己所订购的蛋糕。在赢得越来越多顾客的好评后,小店经营逐渐上轨道。

何芸绮(左)和妹妹何佳颖在厨房尝试制作新的蛋糕。(受访者提供)
何芸绮(左)和妹妹何佳颖在厨房尝试制作新的蛋糕。(受访者提供)

挤出时间兼顾学业和网店

何芸绮说:“大学和理工学院的学期是交叉开的。”姐姐上学时,妹妹放假。姐妹俩可以轮流接订单,为顾客制作蛋糕,避免学业与事业冲撞。

来临的一年将是她们的毕业年,预计学业更加忙碌。何芸绮相信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所以提前规划尤其重要。这里的蛋糕也都需要提前一星期预定,何芸绮补充:“这也有助于我们提前计划日程。”

经营网店的过程曾发生一些状况,是很好的学习经验。何佳颖说:“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会将顾客的订单弄错。我们须赶快在确保蛋糕质量的前提下将顾客原来订的那款蛋糕制作出来。” 更大的挑战是为蛋糕品质把关。何颖佳说:“有时候采用新食谱做出来的蛋糕在口感方面和我们期待的有所偏差。我们运用很多新鲜食材,产品批次不同也会使成品的味道略微不同,这也是我们要把控的。”

为顾客特制健康蛋糕

虽然以素食蛋糕出发,但顾客群不仅局限于素食者。“如果顾客有什么特殊要求、饮食禁忌和限制都可以提出,”何芸绮说道。

除了一般纯素食者要求无蛋无乳制品材料,或特殊饮食者要求无麸质(gluten-free)糕点,她们还可以根据顾客的情况来更换制作蛋糕的原材料。何佳颖分享说:“如果顾客有高血糖,我们会用可供高血糖人士使用的甜叶菊,或是低糖的燕麦粉等原材料进行制作。”当然,在更改这些食谱时,何佳颖会先在厨房实验,确保蛋糕色味俱佳。

对于未来,何芸绮坦言:“我们还在学习,未来的变化未可而知。我们最希望还是能开一家实体糕点店。”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现在的探索也对未来的事业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