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炸鸡 炸开创业之路

何智毅(右)与赖伟康等伙伴引进韩国炸鸡餐馆,进军餐饮界。
何智毅(右)与赖伟康等伙伴引进韩国炸鸡餐馆,进军餐饮界。

字体大小: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的“炸鸡和啤酒”带动了韩式炸鸡的生意,何智毅赶上炸鸡热潮,买下经营特许权。

2015年,买下韩国餐馆品牌Masizzim特许权,之后,又售卖日本食物,现跨界卖马来西亚肉骨茶。

K Food Holdings Pte Ltd创办人之一何智毅(37岁)难忘冬天在韩国工业区学炸鸡的经验,外头飘着白皑皑的雪,酷似韩剧场景。

2013年在韩国开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风靡亚洲,剧中的“炸鸡和啤酒”成为热门话题,销售韩式炸鸡的店铺生意也因此异常兴隆。何智毅与伙伴趁着这股炸鸡韩风热,创办K Food Holdings,从韩国炸鸡餐馆开始进军餐饮界。

何智毅(右)与赖伟康等伙伴引进韩国炸鸡餐馆,进军餐饮界。(摄影/龙国雄)
何智毅(右)与赖伟康等伙伴引进韩国炸鸡餐馆,进军餐饮界。(龙国雄摄)

何智毅说:“我们引进的第一个品牌是超人气韩国炸鸡Chir Chir Fusion Chicken Factory。2014年,公司的其中一名伙伴在首尔碰巧到Chir Chir用餐,尝到独特美味的炸鸡。当时,韩流在本地兴起,他认为如果把Chir Chir带来新加坡应该会有不错反应。2015年,我们获得第二家韩国餐馆品牌Masizzim的特许经营权,于是成立了K Food Holdings来经营这些品牌。”

人气韩国炸鸡品牌Chir Chir Fusion Chicken Factory是K Food Holdings引进的第一个品牌。(餐馆提供)
人气韩国炸鸡品牌Chir Chir Fusion Chicken Factory是K Food Holdings引进的第一个品牌。(餐馆提供)

原本以为何智毅可能是Kpop韩流粉丝,他笑说:“我没有在跟韩流,因此没有特别喜欢的韩星,也没有追看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纯粹想把韩国美食带来新加坡。”

尽管他不哈韩,但他为了公司业务经常要飞韩国寻找新品牌。公司创办初期,他每三四个月去韩国一趟,每次不忘买回当地小吃食物送亲友。近来在疫情暴发前,他每年去韩国两三趟,不单寻找韩国品牌,也找其他适合引进狮城的亚洲品牌。

买下经营权冬天学炸鸡

谈到最难忘的韩国之旅?

何智毅说:“由于获得Chir Chir的特许经营权,我得到韩国学习经营其餐馆的运作。2015年1月,我在韩国首尔的工业区平泽(Pyeongtaek)中央厨房学炸鸡,度过了15天。那时是冬天,外面正在下雪,非常冷,但很好玩。那是我第一次炸鸡,站在炸锅后很兴奋,因为是为了自己的餐馆做准备,当时在中央厨房也大开眼界。”

Masizzim主打传统韩国菜肴。(餐馆提供)
Masizzim主打传统韩国菜肴。(餐馆提供)

K Food Holdings选择经营在韩国享有盛誉的韩国餐饮品牌,各自强打不同韩国料理,除了Chir Chir和主打传统韩国菜肴的Masizzim,2018年也引进韩式面食餐馆Nipong Naepong和韩国潮食餐馆NY Night Market。

开发自家品牌扩展版图

何智毅与伙伴在扩展韩式餐饮版图之余,也开发自家品牌。

日本餐馆Kogane Yama是K Food Holdings的首个原创品牌。(餐馆提供)
日本餐馆Kogane Yama是K Food Holdings的首个原创品牌。(餐馆提供)

在2017年,他们顺应日本天妇罗盖饭(Tendon)的潮流,研发自家食谱,推出第一个原创品牌Kogane Yama,该日本餐馆名字的意思是“金色的小山”,原因是日本天妇罗盖饭上天妇罗堆积的样子看起来像一座金色的小山。近年来,Kogane Yama除了有原本主打的日本天妇罗盖饭,也增添多款日式盖饭(Donburi)和拉面。

公司在2019年推出了另一个原创日本品牌Sora Boru,日本餐馆Sora Boru主打价格优惠的日式盖饭、咖喱饭和面食,并获清真认证(halal),将食品推广到更广泛的顾客群。Masizzim2019年改名为Hanok by Masizzim,今年初也获清真认证。

日本餐馆Sora Boru主打价格优惠的日式盖饭。(餐馆提供)
日本餐馆Sora Boru主打价格优惠的日式盖饭。(餐馆提供)

从炸鸡生意跨向卖肉骨茶

从炸鸡到肉骨茶,K Food Holdings去年底带进哥打正宗肉骨茶。何智毅说:“哥打正宗肉骨茶目前在新山有两家分店。有别于一般狮城受欢迎的肉骨茶用的胡椒汤底,哥打正宗肉骨茶专注在药材汤底,在新加坡并不常见。”

马国哥打正宗肉骨茶以药材汤底出名。(餐馆提供)
马国哥打正宗肉骨茶以药材汤底出名。(餐馆提供)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他与伙伴决定带进哥打正宗肉骨茶后,试吃了本地多家肉骨茶店。

何智毅说:“肉骨茶是我最喜欢的食物之一,它是那种可以每天吃的美食,尤其是在冷冷的下雨天特别想吃。”

目前,公司有一个中央厨房,准备两家餐会供应(catering)品牌的食物,包括提供韩食的Gangnam Kitchen和供应日式料理的Tora Kitchen。

疫情下餐饮界竞争愈白热化

受疫情影响,公司各个品牌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受很大冲击,由于不允许堂食,餐馆生意更是一落千丈。

何智毅说:“我们有跟GrabFood、foodpanda和Deliveroo等送餐平台合作,但还是得设立自己的网上订餐外送系统,避免支付过高的佣金。我们的网上订餐外送系统提供全岛外送服务,跟外包送餐伙伴和独立司机合作,可提供餐食给更广泛的客户群。我们也很高兴,通过提供全岛外送服务,可以帮助到收入受疫情影响的人士,外送费全部归予送餐司机。我们甚至自付部分外送费,让送餐司机获得合理的工资。”

谈到疫情如何改变国人的饮食环境,何智毅认为:“大家现在无法出外用餐,很多人似乎对在家做饭更感兴趣。大家也更加注重价格,餐馆为求存而努力吸引顾客,餐饮界的竞争力比以往更激烈,多数业者提供大量折扣和免费外送。”

最近,泡泡茶因病毒阻断措施收紧而暂停营业,各品牌纷纷跟其他饮食品牌合作供外送。The Alley就搭Chir Chir的外送服务,反映餐饮界在这非常时期求变的生存之道。

三问何智毅

  1. 你在学校念的科系跟餐饮业有关吗?

我毕业自义安理工学院的机械工程系,在创办K Food Holdings前,从事销售工作。机械工程的底子,有助于我更有系统地规划公司业务,销售工作的经验也让我可以更妥善处理公司的员工安排。

  1. 你去韩国时,喜欢到哪些地方购物和用餐?

我最喜欢到江南区狎鸥亭洞逛,可以找到许多高档品牌和当地设计师的精品店。那里的服饰制作精细且品质好。

此外,我也喜欢梨泰院的夜生活和饮酒场所,益善洞的时尚咖啡馆,还有到广藏市场体验传统市场文化。

  1. 你最喜欢的三种韩国料理?

炸鸡、韩国烧烤和泡菜豆腐汤,它们是我的暖心食物(comfort food)。(吃炸鸡的最高纪录?)我不敢说,哈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