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加持的家常便菜

茗香菜馆的创办人之一兼主厨陈喜铵跟读者分享,用大蒜烹煮的三道“半小时”菜肴。
茗香菜馆的创办人之一兼主厨陈喜铵跟读者分享,用大蒜烹煮的三道“半小时”菜肴。

字体大小:

一厨三味

餐馆提供照片

大蒜是百搭食材,又有杀菌消炎的功效,茗香菜馆主厨陈喜铵介绍三道使用大蒜提味的家常菜。

大蒜是家家户户都会有的日常食材,本地茗香菜馆的创办人之一兼主厨陈喜铵要跟读者分享,用大蒜烹煮的三道“半小时”菜肴。

陈喜铵特地选了大蒜,他介绍该食材时说:“有句俗话说,‘吃肉不放蒜,营养少一半。’吃大蒜可帮助杀菌消炎。大蒜不贵而且营养价值高,它是个百搭食材,几乎跟任何一道家常菜肴都合拍,有助提升食物的风味,也容易在超市和巴刹买到。”

茗香菜馆的创办人之一兼主厨陈喜铵喜欢看烹饪视频拓展视野。(档案照)
茗香菜馆的创办人之一兼主厨陈喜铵喜欢看烹饪视频拓展视野。(档案照)

他指出,用大蒜为食材,在烹煮过程须要注意不要将大蒜煮得过火,尤其是剁碎的蒜蓉,容易变焦。

陈喜铵分享的三道菜肴是:蒜茸蒸虾、清炒西兰花和黄豆酱蒸鲳鱼,“它们容易在家烹调,可以在半小时内完成。我在家就常煮这三道菜肴,因为家人都爱吃。”

现在碰上冠病疫情,陈喜铵利用更多在家的时间看电视、陪家人,“我也喜欢研究中餐,看了很多烹饪视频。在这期间,我也利用时间研究有哪些菜肴适合做外卖,让顾客打包。”

茗香菜馆是本地的传统闽菜餐馆,招牌菜之一是扣肉花包。其扣肉卤得咸香入味,入口即化,配上香软的馒头成了绝配。其他招牌菜有传统炆福建面、五香虾枣和海参鸭煲等。

蒜茸蒸虾

香浓的蒜茸蒸虾。
香浓的蒜茸蒸虾。

益处:虾的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食材:鲜虾10只,去皮蒜仁8颗,芝麻油少许,盐少许,糖少许

做法:

用清水把鲜虾洗干净,沥干水分备用。

将蒜仁切成细碎状。

把盐、糖、芝麻油、蒜茸抹在鲜虾上腌制。

用大火蒸虾约5至8分钟。

(注:虾不要蒸太久,否则虾肉会变硬。)

清炒西兰花

清爽的清炒西兰花。
清爽的清炒西兰花。

益处:西兰花营养高,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

食材:西兰花300克,去皮蒜仁约10克,食油少许,盐少许

做法:

把西兰花放入沸水烫约一两分钟,备用。

热锅下油,加入去皮的蒜仁,爆香蒜仁。

加入西兰花翻炒3至4分钟,再加入少许的盐调味。

黄豆酱蒸鲳鱼

鲜甜的黄豆酱蒸鲳鱼。
鲜甜的黄豆酱蒸鲳鱼。

益处:鲳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而且它的脂肪均为不饱和脂肪酸,可助降低胆固醇,对高血脂、高胆固醇有辅助治疗作用,同时还可帮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食材:鲳鱼1条、食油少许、去皮蒜仁(拍扁)5颗、黄豆酱3茶匙

做法:

把新鲜的鲳鱼洗干净。

热油下锅,油炸鲳鱼,备用。

将黄豆酱和拍扁的蒜仁抹在鲳鱼上,蒸约8至10分钟。

(注:也可以采用其他鱼,如石斑鱼。)

茗香菜馆

面簿:www.facebook.com/benghiang/

订餐电话:62216695 /62216684

打包菜单:bit.ly/2UP4Za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