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慰飞不了的胃 新航飞机餐非一般体验

原本于3万多英尺“高高在上”才吃得到的飞机餐,现在也能在陆地上,于自己家里享用。
原本于3万多英尺“高高在上”才吃得到的飞机餐,现在也能在陆地上,于自己家里享用。

字体大小:

食话实说

新航提供照片

新航推出SIA@Home居家用餐服务,食客在家能品尝名厨的头等舱和商务舱飞机餐,在“不能飞的日子”里,也能让味蕾去旅行。一些航空公司也推出不同飞机餐选择,原是铝制盒里的飞机餐,未来可能吃出什么变化?

刚过去的一周,新航飞机餐成为本地餐饮话题之一,原本于3万多英尺“高高在上”才吃得到的飞机餐,现在也能在陆地上,于自己家里享用。

新加坡航空公司推出的SIA@Home居家用餐服务,头等舱菜单从448元起,商务舱套餐从288元起跳;食物为两人份,包含酒饮,共10份菜单可选择。

新航发言人受询时说:“自本月5日开放订单以来,在首30分钟内便获10个订单,12个小时里获得将近60个订单。到现在,订单需求仍强,除了个人订单,也有企业询问。”

这些菜单出自新航国际烹饪顾问团的四位名厨之手,法国的乔治斯·布朗克(Georges Blanc)、印度的桑吉夫·卡普尔(Sanjeev Kapoor)、澳大利亚的马特·莫兰(Matt Moran)和日本的村田吉弘(Yoshihiro Murata)。

记者出席媒体试吃活动,品尝不同菜单上的部分菜色。和一般大众一样,心中最大的疑问是:头等舱和商务舱的餐食,和平时在经济舱吃的有什么不同?值得花这笔钱吗?

美食各具特色

首先,菜肴出自名厨之手,名气响亮,没出国的话真没机会品尝他们的菜肴。乔治斯·布朗克的黑松露栗子浓汤,入口顺滑,齿颊留香;马特·莫兰的油封鸭香嫩美味,铺上面包碎,增加口感。

此外,在用料和摆盘方面更具心思。现在为秋季,日本名厨村田吉弘的菜式便选用秋季时令食材如栗子,以及代表秋季的荞麦面。摆设细节也呈秋意,比如把萝卜切雕成枫叶形状。

SIA@Home日本名厨村田吉弘的秋季菜单。
SIA@Home日本名厨村田吉弘的秋季菜单。

不过,这也是精致餐馆的标准,头等舱、商务舱本应达到这样的准绳。

比较有新鲜感的,是可以品尝到新航的招牌沙爹。素食菜单也首次推出Impossible植物肉沙爹。有媒体对植物肉赞不绝口,甚至认为比鸡肉好吃,记者也觉得味道上两者不分伯仲。但植物肉的口感始终和鸡肉不同,少了一份烤制的肉香气。

在媒体试吃活动上品尝新航招牌鸡肉沙爹(前)和植物肉沙爹。(黄亿敏摄)
在媒体试吃活动上品尝新航招牌鸡肉沙爹(前)和植物肉沙爹。(黄亿敏摄)

不断采用新食材,既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需求,又不失美味,厨师团队的努力,应记上一功。

不是餐馆外卖

从价格上来说,大多食客乍看也许“吃不消”,觉得同等价格,可以上精致餐馆用餐,或到本地酒店宅度假。难免也会有人与餐馆外卖做比较,或评论着为何花三位数,还要在家自己动手加热吃?

这些评语都可成立,最终就看个人需求及喜好了。

新航客户服务与设计分区副总裁黄碧瑜在媒体活动上强调,这不是一般的餐食外卖服务,而是让人在家复制空中机舱用餐体验。“现在人们无法像过去般出国旅游,但可通过不同的飞机餐,让味蕾去旅游。”

为了让食客达到五感上的机舱体验,选购菜单后,空服人员会亲自联系安排选餐细节,人们也可另付费选购精美餐具,跟着步骤说明摆盘。食客在家也可点击观看新航视频,吃饭时开启歌单链接,并获得机舱旅装用品等。过程犹如在机舱内一样,最大不同是场景换成自己家里。

食客可另付费选购餐具,跟着步骤说明在家摆盘。
食客可另付费选购餐具,跟着步骤说明在家摆盘。

正如新航机餐饮食部总监麦克尼尔(Antony McNeil)所说,其吸引力在于无须乘搭头等舱班机,也可享受头等舱美食。

鱼子酱是飞机餐奢华口味,现在在家里也能这么吃。
鱼子酱是飞机餐奢华口味,现在在家里也能这么吃。

飞机餐的发展潜能

SIA@Home居家用餐服务是“探索新航”计划的体验项目之一,公众也可参与Restaurant A380@Changi,登上A380客机在机舱里用餐,或到新航培训中心参加导览活动。上述活动可通过新航网站KrisShop.com预订。

其他航空公司也各出奇招,包括推出飞机餐外卖。

香港国泰航空的飞机餐外卖有西式香料鸡肉、港式甜酸鱼块饭等,收费约40港元(约7新元),对象是机场周围的工作人士。印度尼西亚嘉鲁达航空公司(Garuda Indonesia)也提供飞机餐外卖。

泰国航空开设机舱主题餐馆,以空服人员售卖飞机餐为卖点。另外,泰航在商业区摆起路边摊售卖油条,据报道反应很好,短短几天赚取超过300万泰铢(约13万新元)。

新航的飞机餐,无论品质和口味向来被业界认可,要拓展的话,肯定有潜能和吸引力。

本地名厨梁兆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加坡是美食天堂,出外用餐或叫外卖选择多,美食唾手可得,要以怎样的卖点吸引食客,应是策略重点。

曾任新航国际烹饪顾问团长达10年的梁兆基认为,新航制作飞机餐经验丰富,过程严谨,食物品质有保证,口碑佳。只要发挥强项,便能征服食客的胃。他记叙:“设计飞机餐,和一般餐馆运作考量不同,食谱分量精细,以确保水平统一。此外,食材的选用、卫生管理等,都非常讲究。比如中餐炒芦笋爽脆有镬气,但作为长途航班菜色,未必合适,在机舱里加热后,口感不一样,颜色也可能会变黄。新航机餐部门很重视每个细节。”

飞机餐的变化

疫情之下,飞机餐的概念已改变,不再只是在飞机上才吃的食物。推广飞机餐饮已成了目前各航空公司的发展方向之一,当中飞机餐主题餐馆最能呈现机舱用餐体验。飞机餐“着陆”和餐馆业者分一杯羹,但卖点特色很明确,相信有一定市场。

要增加新鲜感,不妨推出限时菜单,一年四季不同菜单,或跟着不同航线走。围绕着让味蕾去旅游的主题,还可以根据不同国家的时令食材,与不同厨师做限时短期合作。

以新航来说,原有的飞机餐特色强,卖点多,据知单单A380客机就有超过50种餐食选择。新航套房、头等舱、商务舱乘客还可选择“名厨有约”(Book the Cook)服务,提前订餐。优选经济舱也有类似的“优选经济舱名厨有约”服务。菜色除了烤牛排、汉堡、龙虾等西餐,还有新加坡风味如海南鸡饭、印度煎饼、椰浆饭、叻沙等,这些美食都已在国际乘客中,建立了口碑。换作主题餐馆菜单,应该也有一定吸引力,未来还能成为游客必访的餐馆呢!

相比之下,居家用餐的食物选择和种类比较受局限,也许较难纳入本地美食。毕竟本地食客难免会做比较,在熟食中心便可以吃到海南鸡饭、椰浆饭等,叫外卖也方便,飞机餐的海南鸡饭要如何出奇制胜?

飞机餐会再变出什么花样,就看各家创意,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当人们再次乘搭飞机时,肯定对飞机餐有另一番体会和鉴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