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云吞面 维系三代情

钟雪莉(右起)跟母亲和妹妹一起守护家族生意。(王新宇摄)
钟雪莉(右起)跟母亲和妹妹一起守护家族生意。(王新宇摄)

字体大小:

一味相传

小贩传承系列1

新加坡小贩文化申遗成功,国人难掩雀跃;但小贩文化要发扬光大,在新加坡人生活中源远流长,小贩的接班问题越是迫切,能传承几代的小贩手艺,尤显难能可贵。早报副刊《现在·食乐园》每周六推出小贩传承系列,介绍本地传承二三代的小贩摊位,听摊主分享如何将传统滋味代代相传,道出美食中蕴含的酸甜人情味。

基记面家自上世纪70年代起,传承了三代人。第三代掌门人钟雪莉和妹妹接手后,除了增添新面食吸引年轻食客,也引进机器减轻负担。

一碗云吞面,传承三代人。

跟基记面家的第三代掌门人钟雪莉(45岁)约在她们位于芳林熟食中心的摊位前做访问。下午3时多,钟雪莉刚煮好几碗云吞面给客人,妹妹钟雪玲则在一旁忙着包云吞。

钟雪莉说,面摊生意从她的外公外婆摆路边摊开始,1970年代迁入芳林熟食中心开设摊位至今。

基记面家的招牌叉烧云吞面和鸡排面。
基记面家的招牌叉烧云吞面和鸡排面。

“从外婆、母亲到我们,我们的云吞面生意代代相传,联系着一家人。我们从小就在摊位帮忙。2013年,我跟妹妹接手,我负责煮面和接待顾客,她负责包云吞,母亲现在还是会每天过来帮忙。她一手养大我们,我们接手生意是理所当然的,最重要是一家人可以在一起共患难。”

从钟雪莉和雪玲的言语间,深刻体会到两姐妹的孝心,她们身为第三代小贩,义无反顾地接过云吞面生意,任劳任怨,只因不舍结束母亲毕生经营的生意。

基记面家的云吞面基本保留了钟雪莉外公外婆时代的食谱,面条还是外公的秘方,吃起来没有一般云吞面的碱水味,弹牙爽口。餐单方面,钟雪莉倒是加了较多样选项,比如鸡排面和咖喱面,吸引年轻一代。

钟雪莉也借助科技之力来保留传统滋味,陆续引入自动煮面机和自动付款机。

钟雪莉引入自动煮面机,利用科技保留传统滋味。
钟雪莉引入自动煮面机,利用科技保留传统滋味。

长时间煮面的重复动作,造成钟雪莉手部韧带受伤,有了自动煮面机,可以减轻她的负担。此外,有时客人付钱时,会收到外国钱币,或发生到底有没有找钱的争执,自动付款机就解决了这方面的困扰。

小贩工作时间长,钟雪莉清晨5时到摊位准备食材,7时30分开摊做生意到晚上7时,清洗和收拾好摊位,已是晚上10时。她一周做足七天,累得有时吃饭都会打瞌睡,但她无怨无悔。

记者在摊位前做访问的那数小时,领教了下午时分熟食中心的闷热,边访边流汗,可以想象小贩站在火炉前,从早煮到晚的辛劳。

在钟雪莉身上,看到典型的小贩精神:坚强、刻苦耐劳。

她笑说:“我们从早做到晚,很专注地将每一碗面煮好给客人,为了生活,就算脚痛也忍住。我们想向外婆和母亲看齐,学习她们的坚强、努力,以及奋斗精神,因此不会轻易放弃。”

基记面家每天新鲜制作的云吞。
基记面家每天新鲜制作的云吞。

的确,面摊经历过沙斯,直到最近的冠病病毒阻断期间也照常开档。

钟雪莉说,很感谢老顾客在疫情期间的支持,“患难见真情,有的熟客特地老远从裕廊搭德士过来买面,支持我们,我差点感动到哭。这是我们跟四代顾客建立的感情。”

一碗云吞面,除了大家熟悉的好滋味,还有浓浓的人情味,即小贩文化的暖心处。

地址:芳林熟食中心,Blk 531A Upper Cross St,#02-48/49/50 Hong Lim Food Centre S05053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