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乌云笼罩下互递温暖 素未谋面的茶聚

字体大小:

新马两地约18名茶友,素未谋面却常“相约喝茶”,他们每周在各自家中根据同一颜色主题举办茶会,之后于同一时间在社媒分享照片与甜蜜。

这个名为“喝茶·喝彩”的主题茶会从冠病阻断措施实施期间举办至今,已完成四季共45期。茶会发起人陈清山与两名茶友受访分享心情与收获。

抗疫的日子有起有落,最难忘的往往近在眼前。陈清山(49岁,经理)去年4月心血来潮发起的“喝茶·喝彩”主题茶会,让非一般时光有了甜蜜的印记;一班茶友一边承受冠病带来的种种不便与不安,一边履行下午茶的约定,以各自的方式打造美丽时光,然后分享温馨。

“喝茶·喝彩”有许多特别之处。每次茶聚由陈清山预先设定主题颜色(例如:明黄、漆黑、红与白、黑与白与灰),茶友们再各自准备符合主题色的糕点和装饰,拍下照片,并在指定时间一起放上社媒。换言之,茶友们从未面对面喝茶,有些甚至素未谋面,每场茶会在各自家中举行,然后于线上世界分享。

陈清山说:“我和太太原本就有喝下午茶的习惯,有了主题,方向比较明确,也更有乐趣。第一季茶会的主题都是单色,第二季变双色,到了第三季则挑战三色。我们在第四季回到原点,再次以单色为主题。开始至今,主题从未重复。”

他除了用心选色,也分享相关信息,别有趣味。例如最近以珊瑚色为主题时,他在社媒写道:“过大年拜天宫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点亮一对特大支的红蜡烛,一直烧到第二天天光。这时候你会发现烛台上流下的烛泪就像珊瑚一样,造型也是独一无二,仿佛是天神赐予我们满桌的红珊瑚,又可寓意富贵吉祥。” 

陈清山透过社媒宣布主题,茶友根据主题设计茶会再上载图片即可。“喝茶·喝彩”目前有新马两地10户人家约18名茶友。茶会开放给任何人参加,参与“条件”只有一个:茶会装饰应是家里找得到的东西,陈清山不鼓励茶友特别购买新品。也正因为没有购买新装饰,让他为家里一些鲜少触及的物品找到新用途,像发钗也能变身装饰品。女儿(20岁)也会帮忙设计茶会,太太则在阻断措施实行期间开始学烘焙,现在许多蛋糕都出自她的巧手。

随性参与,随缘零负担

第一季茶会于去年4月冠病阻断措施期间展开,当时外出机会少之又少,茶会连续办了12天,一天一主题,让居家的日子更多姿多彩。但这个做法难以长期经营,特别是阻断措施逐步放宽后,更多人外出并回到办公室上班,因此第二季起变成每周一次,茶友每周六下午3时上载各自的茶会图片。

忙起来怎么办?其实大家未必在同一时间喝茶。陈清山说:“随意就好,一切随缘,大家比较没有负担。例如可以早上喝茶,下午再传照片。”

去年5月开始参与茶会的陈露丝(53岁)与丈夫一起从事维修船只螺旋桨的工作,有时周末开工,就在周五喝茶,周六po图。她说:“阻断措施期间没有工作很无聊,参与茶会后比较放松,也可以试做很久没做的糕点。茶友之中有我的学妹,也有以前的甘榜朋友,大家从马来西亚来到新加坡工作后没再联络,现在难得透过茶会重新联系,拉近距离。我每周都非常期待看到大家分享的图片,我也享受拍照和筛选照片的过程。”

茶友发掘才艺,收获丰富

分享和心意都能跨越国界,茶友之中包括住在吉隆坡的马来西亚人陈月萍(53岁)。她过去在本地工作时认识了陈清山的太太,目前经营小型家具店的她在去年马国实行行动管制令(MCO)期间加入茶会。

“当时只能待在家里,加入茶会很开心,很期待茶会的到来。聚会中学到很多知识,每名茶友的茶点和摆设都非常赏心悦目。参与后发掘出自己潜在的艺术天分,虽然不多,但平时压根儿不知自己有美术感。”

有了茶会,非一般的日子多了甜蜜,她说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原来有好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喜欢装盘的她常被家人问道:反正最后都要吃进肚子,有必要费心摆设吗?

“原来我不孤单,有好多重视仪式感的朋友。看到茶友们用心摆设,都会非常感动。疫情当前,每个人正面面对生活,添加很多生活乐趣。”

每个星期的例行茶会,让人联想起源自日本茶道的“一期一会”(ichi go ichi e)。这句话原指同样的人在同样的场所举行茶会,恐怕一生中只有一次,因此主人与客人都应竭尽诚意对待那一刻的相遇。这个说法后来延伸为相遇的珍贵,提醒我们珍惜、把握当下;喝茶,喝彩,每一次都是难得的缘分。

“喝茶·喝彩”即将进入第五季,陈清山知道几名茶友喜欢种植花草,因此初步的构想是红楼梦十二金钗的代表花卉,例如芙蓉代表林黛玉,牡丹代表薛宝钗,杏花代表贾探春。他希望通过这个系列让大家认识十二金钗和十二种花的独特魅力。有兴趣参与或浏览茶会图片,可上网:facebook.com/tony.tan.54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