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三女生 开网店发扬海南风味

黎芷涵(右)与妹妹黎蔚莹(左)、表妹吴佳恩(中)一起开创网店海南迈。
黎芷涵(右)与妹妹黎蔚莹(左)、表妹吴佳恩(中)一起开创网店海南迈。

字体大小:

小贩传承系列5

一味相传

新加坡小贩文化申遗成功,但小贩文化要在国人生活中源远流长,小贩的接班问题越是迫切。《现在·食乐园》每周六推出小贩传承系列,介绍本地传承二三代的小贩摊位,听摊主分享如何将传统滋味代代相传,道出美食中蕴含的人情味。

黎芷涵(28岁)连同妹妹黎蔚莹(22岁)和表妹吴佳恩(17岁)一起开创网店“海南迈”(All Things Hainanese),希望保存她们跟外婆/祖母的回忆,也分享海南文化。

海南糕点在本地不好找,位于大巴窑七巷熟食中心的海南小吃,算是少见卖海南糕的小贩摊位,由黎芷涵的外婆杨明莲创办。黎芷涵说,她们去年9月开设海南迈,“外婆在2019年4月过世……我从小由外婆带大,跟她很亲,自小看着外婆和母亲做海南食物。创办这个网店,让我感觉跟外婆联系一起,可以传承她的手艺。”

黎芷涵、黎蔚莹和吴佳恩用现代社交媒体,传承传统的海南味道。海南迈网店除了售卖传统薏粑、压粑,也有创新的薏粑麻糬和薏粑曲奇饼,皆由三人亲手制作。她们平时有全职工作,黎芷涵和黎蔚莹从事酒店业,吴佳恩则报读了烘焙课程,在等待入学。三人周末就变身糕点厨师,一起做海南糕点。

海南小吃的招牌薏粑(右)与海南叻沙。
海南小吃的招牌薏粑(右)与海南叻沙。

压粑的用料和薏粑相同,把椰糖、椰丝、花生、芝麻和姜等食材经过特别烹煮后,铺盖在糯米粉制成的糯米糕上,不同的是,薏粑将馅料包裹在糯米面团中再蒸熟。

此外,海南迈也卖传统海南咖椰,味道香醇浓厚。黎芷涵说,当年爷爷开咖啡店时,会自己做咖椰,并把这门手艺传给她的父亲,再由父亲传给她。

黎芷涵指出,本地比较难找到海南食物,她们的网店推出后获得不错反应。然而,这网店不单只是她们售卖食物的平台,更是三人分享海南文化的桥梁。她们会在网店上分享不同海南话的意思与读音,比如网店的名字“海南迈”,在海南话指的是海南姑娘/阿姐/阿姨,就如网店背后的这三名海南姑娘创办人。

摊位网店双线出击

吴世美(左)接手海南小吃,姐姐吴施娇(右)和弟弟吴适名(中)偶尔也会来帮忙。
吴世美(左)接手海南小吃,姐姐吴施娇(右)和弟弟吴适名(中)偶尔也会来帮忙。

现在,海南小吃摊位由杨明莲的小女儿吴世美,即黎芷涵的母亲打理。吴世美说:“这个摊位始于2003年,我从小看母亲做糕,边看边学,长大后顺其自然地接手生意。母亲靠这个摊位养大我们五个兄弟姐妹,我不舍得放弃这个生意。我算是在这里长大的,很多老顾客不用开口,我就知道他们要买什么。”

的确,每次到海南小吃买薏粑时,都会看到吴世美将熟客预订的薏粑,一袋袋排列好待他们来领取,见到老顾客时总是亲切地寒暄问暖,富有浓浓人情味。

海南迈售卖传统与现代海南糕饼。
海南迈售卖传统与现代海南糕饼。

黎蔚莹认为,她们和母亲“兵分两路”,同时经营摊位和网店是最理想的模式,摊位的对象主要是老顾客,网店则针对年轻人。擅长烘焙的吴佳恩,就想到将传统海南糕薏粑,变化为薏粑曲奇饼,迎合一般年轻人爱吃曲奇饼的口味。

黎芷涵、黎蔚莹和吴佳恩异口同声说:“我们很想传承家里的生意,因为它把我们一家人紧紧系在一起。我们从小就以家里是开海南食物摊位为荣,新加坡只有约8%的海南人,卖海南食物的更是少之又少。”

吴世美的弟弟吴适名说,很开心第三代可以延续他们的家庭生意,并推广海南传统文化,“我鼓励她们创新,因为可以吸引年轻人对海南文化的好奇,从而了解自己的根,传承海南文化。我特别喜欢海南迈的薏粑曲奇饼,可以吃到薏粑的味道。”

地址:Blk 22 Toa Payoh

Lor 7 #01-35 S310022

营业时间:上午7时至下午1时(星期一、二休息)

海南迈面簿:www.facebook.com/allthingshainanese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