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脆咖喱卜 包含父亲教诲

覃懋琳(左)接手父亲的生意,母亲也会到摊位帮忙。
覃懋琳(左)接手父亲的生意,母亲也会到摊位帮忙。

字体大小:

新加坡小贩文化申遗成功,但小贩文化要在国人生活中源远流长,小贩的接班问题越是迫切。《现在·食乐园》每周六推出小贩传承系列,介绍本地传承二三代的小贩摊位,听摊主分享如何将传统滋味代代相传,道出美食中蕴含的人情味。

父亲过世后,覃懋琳与母亲继续经营传统海南咖喱卜摊位Rolina。他延续父亲的精神,致力把咖喱卜做得完美,保留与父亲的这份回忆。

小小咖喱卜,包含深厚父子情。

到Rolina传统海南咖喱卜采访前,在它的面簿上看到不少创办人覃业栋与儿子覃懋琳在摊位一起做咖喱卜的温馨画面,父子俩默契十足,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知道对方的意思。

采访当天,看第二代传人覃懋琳(45岁)像八爪鱼般,边炸咖喱卜,边应付来买咖喱卜的顾客,母亲在一旁忙着包咖喱卜的馅料。唯独不见覃业栋的身影,覃懋琳说,父亲前年过世了。

“我有时候做咖喱卜,感觉父亲还在身边。在他晚年,我们的咖喱卜获得很多肯定,比如媒体的报道,有外国人来光顾,旅游书也有推荐,让他很欣慰。我会延续父亲的精神,他对我的要求很高,要我达到101分,要求完美。比如,当顾客多时,我想炸快一点,他说不可以,如果顾客不能等,就隔天再来买。我遵守他的做法,将咖喱卜炸到完美,但觉得自己还是不如父亲,他把一生都奉献在做咖喱卜,宁可晚一点吃饭,也要先把咖喱卜做好。”

Rolina传统海南咖喱卜,皮薄馅多。
Rolina传统海南咖喱卜,皮薄馅多。

覃懋琳说,早年父亲生活困苦,在1950年代,一名来自海南的水手看他没有一技之长,便把制作传统海南咖喱卜的手艺传给他。覃业栋开始在路边卖咖喱卜,发现圣雅风索堂(Novena Church)一带有人潮,便到那里摆卖。

Rolina这名字的由来有趣,灵感源自早年的顾客,一些人没有受过英文教育,在发音的时候会将“Novena”念成“Rolina”,覃业栋自摊位注册开始,就一直沿用这个名字,记录过去那段时光。

覃懋琳(右)跟父亲覃业栋在摊位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受访者提供)
覃懋琳(右)跟父亲覃业栋在摊位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受访者提供)

覃懋琳自幼稚园开始便帮忙父亲剥蛋壳和削马铃薯皮。他是老幺,哥哥和姐姐想要从事其他行业,覃懋琳则选择传承父亲的手艺,“一些东西一旦失去就没有了,比如有些很怀念的食物已经找不到,我不想父亲的手艺失传。”

Rolina的咖喱卜有咖喱鸡和沙丁鱼两种口味,薄薄的脆皮包着丰富绵糯的馅料,独特香料芳香四溢。

传统好滋味,没有捷径可循。覃懋琳严守父亲教他的配方和做法,手工调配咖喱酱料和制作馅饼。他凌晨2时到摊位,准备馅料和面团等。两款咖喱卜用的是不同的咖喱和辣椒泥,单是准备咖喱就需要三个多小时,煮新鲜辣椒做成辣椒泥要超过两小时。他早上6时开摊,到约下午2时卖完为止,之后又开始准备隔天的食材,直到晚上8时。

覃懋琳说:“我宁愿少卖,也不缩短制作时间。很多传统食物需要很多时间准备,挑战在于如何保留味道又不缩短制作时间,保持在父亲的水准。很多人要快、方便,但食物味道已经变质。”

现做现卖的手工咖喱卜。
现做现卖的手工咖喱卜。
炸成金黄色的香脆咖喱卜。
炸成金黄色的香脆咖喱卜。

尽管累到全身无力,看到顾客吃了一个咖喱卜后,再来光顾,是他最大的满足感。“这让我觉得从早做到晚,心血获得肯定。”

如今,咖喱卜已成为覃懋琳生活中密不可分的部分。

他说:“我从小帮忙父亲做咖喱卜,那是一种习惯,对咖喱卜有感情,也为了保存古早味。如果我一天不做咖喱卜,就像少了一样东西,怪怪的。咖喱卜在我的生活中已经无法取代,它有我从小的回忆。”

地址:Blk 6 Tanjong Pagar Plaza #02-15 S081006

时间:上午6时至下午1时(卖完为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