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杯消山虎消暑

消山虎常年开花,红紫色的花排列成伞状。
消山虎常年开花,红紫色的花排列成伞状。

字体大小:

消山虎(Common Vernonia,Vernonia cinerea)又名夜香牛,是一种本地极普遍的草本植物,高度一般介于20到50公分之间,条件较好的可达一米。它对生长条件要求不高,路旁、沟渠边、旷地,甚至停车场边都可见。

消山虎像不爱热闹的人,往往率先在空地上扎根,能在极贫乏的土地上生长。当荒地渐渐长满其他植物时,它就渐渐消失,很少能在长满植被的草丛中找到它。

消山虎常年开花,红紫色的花很小,不到10毫米,约20朵花,紧密排列成伞状圆锥花序。花谢后果子有白色冠毛,带冠毛形成一个个约一毛钱大的小白球,酷似蒲公英。

小冠毛四散

小时候村里没有蒲公英,却有很多消山虎。小孩爱把消山虎当蒲公英玩,摘一个小白球在手,大家挤在一起,用力一吹,消山虎种子带着小冠毛散飞,一人锁定一颗追逐,在它往下坠时,及时往上吹,看谁的种子能在空中呆最久。

从一些草药书籍中可得知,消山虎也叫伤寒草,具有疏风清热、除湿、解毒的功效,主治外感发热、咳嗽。

母亲认识不少祖传草药,常以草药煮凉茶给我们消热,在诸多私房凉茶中,就有消山虎茶一味。天气热时,妈妈会在菜园边拔几棵消山虎回来,把那一颗颗小白球般的种子拔下,撒在屋后让它繁殖。鲜品连花带叶整棵洗干净,对折置入锅中,加上几碗水,煮上一个小时,再加点黑糖或黄糖,就是很好喝的凉茶。

天气热时,不妨如法炮制,拔几棵消山虎,加点冰糖或黄糖,煮壶凉茶,消热解暑之余,也让现代的孩子尝尝不一样的凉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