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搞定一餐:电饭锅料理

用电饭锅可以制作的美食。(出版社提供)
用电饭锅可以制作的美食。(出版社提供)

字体大小:

电饭锅料理的好处是:方便、省时、省事,且少油烟。

现在市场上的电饭锅拥有多种功能,只要善于利用,就可煮出各种各样的美食。

电饭锅是日常家用电器,而且只要水和米的比例准确,一般人就能煮出一锅香喷喷的米饭。但电饭锅的功能,其实不只煮饭,只要家有电饭锅,又懂得准备材料,就可在任何时候轻松搞定一餐,也不用担心事后太过繁琐的清理工作。

省时省事,少油烟

zb_0407_cj_doc6zk6vhwpq5c14wh3i73z_06150059_rqchen_Small.jpg
陈鋕晋说,电饭锅不但适合职业妇女,也很适合在外读书的学生、家庭主妇等。(出版社提供)

烘焙与烹饪导师陈鋕晋说:“电饭锅不但适合职业妇女,也很适合在外读书的学生、家庭主妇等所有喜欢料理的朋友,尤其是小家庭。当然,电饭锅可以为职业妇女省下不少时间。”

陈鋕晋建议:“职业妇女可在前一晚或上班出门前将食材准备好,下班后将食材放入电饭锅即可,而且可以同时间煮饭和蒸一道菜。接着去打理家务,转个身就可以开饭了。”

陈鋕晋著有《电饭锅料理》(海滨出版(马)私人有限公司出版)一书,他说,电饭锅料理有其好处和特点,最大的好处是“方便、省时、省事,且少油烟。只须将事先处理过的食材一次过放入电饭锅中,就可以完成一道料理。”

电饭锅适合处理的料理多样,陈鋕晋说,现在市场上的电饭锅拥有多种功能,只要善于利用,就可用电饭锅煮出各种各样的美食,除了煮一些特色饭如冬菇腊肠虾米糯米饭;也可煮粥,例如蚝豉排骨粥;另外也可煲汤,例如煮一锅霸王花南杏排骨汤,甚至可以炖焖、蒸煮、烤蛋糕等,或做药材鸡、东坡肉等。

食材堆叠摆入锅中

陈鋕晋提醒道,用电饭锅烹饪,须要特别注意水或液体的分量。

他说:“因为电饭锅水气蒸发比一般锅子来得慢。若想要达到收汁或让酱汁浓稠的效果,可以在料理的最后,把电饭锅的锅盖打开,帮助水分蒸发。”

陈鋕晋也建议,用电饭锅煮东西,食材可以用堆叠式摆入电饭锅中,同时,将一些需要长时间烹煮的食材,例如肉类,摆在最底层,然后将根茎类蔬菜往上叠。如果是用电饭锅来煎或烤,可以铺张烘焙纸,避免沾锅。

一些职业妇女或家庭妇女也许担心,用电饭锅煮出来的料理,在味道上也许不那么可口。

但陈鋕晋说,在味道上,用电饭锅煮出来的东西,与一般烹饪方式做来的,基本上没有太大差别。他说:“当然,一般人也不会用电饭锅来炒菜、炸鸡之类的,所以并没有所谓镬气之说。”

陈鋕晋设计的几道电饭锅料理供读者参考:

1. 东坡肉

pg_84-85_Medium.jpg
用麻绳绑起肉块,可预防肉块掉皮松散。(出版社提供)

材料:五花肉800克、青葱(切段)2棵、姜5片、冰糖5汤匙、八角2朵、料酒三分之一杯、生抽1杯、黑酱油2茶匙、清水适量

做法:

1.五花肉切成6公分x6公分块状。

2.煮沸一锅水,放入肉块汆烫片刻,备用。

3.用麻线分别将肉块绑好。

4.烧热平底锅,放入肉块煎至各面呈微金黄色。

5.电饭锅内放入肉块。

6.加入其余材料(清水除外)。

7.倒入清水至淹过材料。

8.选择“汤 / 炖品”模式,煮1.5小时或至肉软。

贴士:

用麻绳绑起肉块,可预防肉块掉皮松散。

2. 冬菇腊肠虾米糯米饭

pg_22-23_rice_Medium.jpg
冬菇腊肠虾米糯米饭。(出版社提供)

材料:糯米2杯、清水2杯、虾米3汤匙、冬菇5朵、腊肠1条、红葱头酥2汤匙、青葱粒1汤匙。

调味料:生抽3汤匙、蚝油2汤匙、黑酱油2茶匙、胡椒粉半茶匙。

做法:

1.糯米浸泡隔夜,沥干备用。

2.冬菇浸软,去蒂,切片。

3.虾米洗净,沥干。

4.腊肠去衣,切丁。

5.锅内烧热1汤匙油,放入腊肠、虾米及冬菇,拌炒。

6.加入糯米炒匀。

7.加入调味料拌匀。

8.移至电饭锅内,倒入清水。

9.按下开关键,煮至熟。

10.上桌前,撒上红葱头酥及青葱粒。

3. 霸王花南杏排骨汤

zb_0407_cj_doc6zk6u5zbfc7ng7mabqg_06150022_rqchen_Small.jpg
霸王花南杏排骨汤。(出版社提供)

材料:排骨500克、霸王花100克、蜜枣3颗、南杏10克、清水2公升、盐适量。

做法:

1.煮沸一锅水,放入排骨汆烫片刻,备用。

2.霸王花浸泡至软,沥干备用。

3.电饭锅内放入所有材料(盐除外)。

4.选择“汤/炖品”模式,煮2小时。

5.加入盐调味即可。

4. 药材鸡

pg_78-79herbal_chicken_Medium.jpg
药材鸡。(出版社提供)

材料:全鸡腿2个、清水2汤匙。

腌料:

料酒1汤匙、盐半茶匙、蚝油1汤匙、黑酱油半茶匙。

药材:

枸杞1汤匙、桂圆10颗、当归5片、泡参8片、红枣4颗。

做法:

1.用腌料均匀涂抹鸡腿,腌制30分钟。

2.将药材铺在铝箔纸上。

3.放上鸡腿及水,包好。

4.电饭锅内放入蒸架,倒入水,再摆上包好的鸡。

5.按下开关键,蒸约30分钟至熟。

5. 蚝豉排骨粥

zb_0407_cj_doc6zk6u62c0z9ssacr73z_06150009_rqchen_Small.jpg
蚝豉排骨粥。(出版社提供)

材料:白米1杯、清水10杯、蚝豉10颗、姜2片、排骨150克。

做法:

1.白米洗净,沥干备用。

2.蚝豉洗净,浸泡30分钟。

3.煮沸一锅水,放入排骨汆烫10分钟去杂质,备用。

4.将所有材料放入电饭锅内。

5.按下“粥”模式,煮至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