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不浪费 巧煮美味锅

图片来源:部分由吴晓君提供
图片来源:部分由吴晓君提供

字体大小: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不要浪费食物”是我们从小就被灌输的美德,但随着生活越来越富裕,食物被丢弃的情况却变得随处可见。

根据国家环境局的资料,去年新加坡人制造的厨余共有76万3100公吨。这个数字虽然已经比前年减少了约5.8%,但还是相当惊人。

减少浪费 人人有责

其实,只要在日常生活上做出些许改变,就能避免食物被浪费的情况发生。

例如,在采买食材时注意个别食材的保存期限及分量、在家准备三餐时做好规划、在外点餐时注意食物的分量等。存放食物在冰箱或橱柜时,应把容易变坏或有效日期先到的食物放在最外面,以提醒自己先把它们吃完。

这样一来,我们也能避免浪费金钱,并能为环保尽一分力,一举多得。

20190601_zb_nea-steamboat_03.jpg

食材若利用得当 火锅省钱又美味

若不不小心买了过多食材,来不及消耗,或发现食材外表已经变样,也无需伤脑筋。这里告诉大家一个万用的好点子——就是弄一个多数食材都可匹配的火锅!

准备火锅的步骤很简单,只需把所有食材清洗干净,再准备一份汤底,就能边煮边吃。

准备火锅4点子:

点子1:快到期食材可作火锅料

冰箱里的加工食品,如鱼丸、酿豆腐酿件,以及冷冻食品如饺子、鸡块、带子等,包装袋上都印上有效食用期限。若发现这些食品有效期快过却不知要用来煮什么,直接放进火锅里烫熟来吃,快速又简单。

点子2:剩饭变身火锅粥

吃火锅时,肉类、蔬菜等涮完后若还有剩余汤底,可以把冰箱中的剩饭也倒入汤里,让它熬成粥。若想要味道更丰富,还可以打个蛋,加些青葱、紫菜及麻油等。

火锅料太多,一个人吃不完,就邀请亲朋好友、邻居等一起享用,既能避免食物被浪费,也能促进感情!

20190601_zb_nea-steamboat_04.jpg
平时烹煮蔬菜时,切除的部位或是剩余的红萝卜、白萝卜、玉蜀黍、番茄等,也是熬火锅汤底的最佳材料。

点子3:充分利用食材熬煮汤底

鸡只去骨后剩下的骨头、之前准备别的菜剩下的零星肉块,甚至是虾壳和鱼骨都可善加利用,熬煮成美味的火锅汤底。此外,也可依喜好加入各种蔬菜,煮半小时到一小时即可。平时烹煮蔬菜时,切除的部位或是剩余的红萝卜、白萝卜、玉蜀黍、番茄等,也是熬火锅汤底的最佳材料。

20190601_zb_nea-steamboat_04.jpg
鸡只去骨后剩下的骨头、虾壳和鱼骨都可熬煮成美味的火锅汤底。

点子4:“丑食物”美味营养不减

若看到食物的外表有异样,不少人都会以为它们坏了而直接丢掉。事实上,“丑食物“所含的营养价值和一般食物并没有不同,把不完美的部分去除后,它们也一样美味。我们可以先把食物切开来仔细查看,若里面并没有发霉或腐坏,其实还是可继续食用的。此外,红萝卜和一些叶菜类等放久了,表面很容易变干,炒的话吃起来口感可能没那么好,但放进火锅里烫软,口感上的差异就不会那么明显。

20190601_zb_nea-steamboat_06.jpg
“丑食物“所含的营养价值和一般食物并没有不同。(图片由吴晓君提供)

丑水果也能当饭后美味甜品

与丑食材一样,丑水果其实可能外表看起来不美观,但里头的果肉依旧可以食用。

比如,图中的龙珠果,右图虽然其貌不扬,但切开后,其实里头跟左边的“漂亮”龙珠果没有差别,一样可以食用。

20190601_zb_nea-steamboat_05.jpg
丑水果里头的果肉依旧可以食用。(图片由吴晓君提供)

如果您很少下厨且经常外食,可参考以下点餐小贴士,以避免浪费:

  • 食量小者可告诉摊贩或服务生要“少饭”或“少面”。
  • 点餐前先向服务生查询食物份量的大小。
  • 若不喜欢吃套餐的配菜,可先告知服务生无需送上。
  • 只点自己能吃得完的份量。
  • 可以先点小量食物,吃了之后若还想再吃些什么,才另外加点。
  • 将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带走。

歌台艺人分享

20190601_zb_nea-steamboat_07_Small.jpg
林茹萍

“我很少在冰箱储存新鲜食材,想要煮时才去附近的超市买。我家里只有两个人,买的食材都是刚刚好两个人的份量,食物也尽量不要留隔夜。面包我也是每次只买半个,大概四五片,这样才不会因吃太久而发霉。在外面吃饭时,我都会请摊贩给我很少很少的饭,不然吃不完就浪费了。”

20190601_zb_nea-steamboat_08_Small.jpg
麦卉

“采买食材时我通常会很节制,能吃多少就买多少。我的食量很小,去外面用餐时通常是我先点一份食物来吃,吃不完的就由我老公来吃。如果老公吃了还是不饱,他才再去买别的食物,不会一次点很多食物。”

【本文由国家环境局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