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赏鸟也玩古玩

民初时期各种精致的釉彩鸟食杯。(露儿摄)
民初时期各种精致的釉彩鸟食杯。(露儿摄)

字体大小:

小时候,在一些黄飞鸿的粤语黑白片里,都会看到一些公子哥儿手拿鸟笼,品茗于茶楼。这些属于雅趣茗叙,民间逸乐的嗜好,一直流传至今。

70年代蚱蜢一只五分

02-01_now_3_Medium.jpg
早期白底青花瓷鸟食杯最贵。

玩赏鸟可分为画眉、绣眼、百灵、红点颏(红喉歌鸲)。父亲是广东人,童年在丹戎巴葛长大,生前喜欢饲养青思雀仔(暗绿绣眼鸟,也称白眼圈)。此鸟娇小玲珑,身披上翠绿,胸部淡黄,比蜂鸟略大,特点是眼睛围一白圈。鸣唱时,清脆悦耳,是玩赏鸟中的佼佼者。

每到周未,爱鸟人都会到中峇鲁“柴雀”(广东话,指爱鸟人聚集咖啡店会友),这是训练得奖鸟不二法门。

星期天的中峇鲁也是玩赏鸟的天堂。咖啡店外的一片空地上挂有30个号码的铁钩,让每个鸟笼展示、斗竞,这样也不会拿错别人的鸟,间中有不少是炫耀自己的鸟笼与配件。这里也形成特色,吸引不少外国人前来拍照。

1970年代,一只供鸟儿吃的蚱蜢,得要五分钱,以当时来说,五分钱算是贵的。鸟儿的主人也不吝于买下,以致供不应求,甚至过长堤去马来西亚买。

一般我们捉到的翠绿色蚱蜢,鸟儿是不吃的,它们喜欢褐色的。爱鸟的人把蚱蜢的翅膀除掉,放在鸟笼内的小盒闸子,让鸟儿叼食,听说这样它们在鸣唱时会更晌亮。

养鸟的配件投资

02-01_now_7_Medium.jpg
镶有象牙的蚱蜢闸子。

鸟儿住的鸟笼,除了讲究,一定少不了一个镶了象牙栓的蚱蜢闸子,供鸟啄食用。能够用象牙的鸟笼,一般都雕了龙头或刻上银饰的,在当时可卖1000元。如果有老件如民初略前期或清乾隆年间的雀食瓷杯,更能增加鸟笼的保值。

一般以瓷器为主的鸟食杯,景德镇的最为盛名,青花瓷手绘上图案,有鱼虾、竹叶花草,每一双瓷杯都不一样。当时用的粉彩,是一种釉上彩绘,一般可用在花瓶上,但缩小在鸟瓷杯,就得花功夫做到胎润釉腴,衍化成艺术品。

除此,清洗民初鸟瓷杯也是一门学问,用白醋、牙刷、木筷捆上白布和两个塑胶盒子。先在杯子上轻轻地用牙刷在瓷面刷起,由于杯子极薄且通花,得小心翼翼的拿捏。搁置久了的杯子如果散乱,就得先清洗同款式的。有单、一双和两双的同款。一直以为只能放一双小杯子在鸟笼,原来也有四个同放在一个笼子内的。清洗的过程很慢,平均一对杯子,需要十分钟。

杯子内壁的饲料“干尸”也蛮顽固的,不得不到洗手盆用水喉冲水,由于是通花,非常脆薄,只能细心的轻洗。从暗浊的瓷杯表面,放一滴洗碗剂,当用水沥清过后,小小的杯子便明亮照人。

爱鸟人爱屋及乌,玩赏鸟的笼子与配件,都是爱鸟人炫耀财富的时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