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头绿拟啄木鸟 哺育也环保

亲鸟外出觅食回洞前,必先停在邻近高树枝叶间,确保安全才俯冲入鸟巢喂儿。(陈福志摄)
亲鸟外出觅食回洞前,必先停在邻近高树枝叶间,确保安全才俯冲入鸟巢喂儿。(陈福志摄)

字体大小:

斑头绿拟啄木鸟(Lineated Barbet)头部带棕色纵纹,显得蓬松自然;体羽艳绿,阳光照射下更富光彩,颈项及腹部浅黄色带斑,黄色的粗大眼眶,衬托着黑眼珠,显得突出、炯炯有神;脚爪与鸟喙俱呈黄色。成年的斑头绿拟啄木鸟可长至28公分。

亲鸟分头为抚育雏鸟卖力觅食,清晨7点到9点之间尤其频密,鸟喙含着不同颜色的小果或昆虫,双足用力扣着树干,垂直站在洞口;然后探头进穴,动作一气呵成。或许洞里头够宽敞,进去后不久即转身,探出头来,观察四处无异状,即快速展翼飞去,继续为孩子觅食。

0204_now_6_Medium.jpg
亲鸟站稳脚步准备进入鸟巢洞穴。(陈福志摄)

亲鸟外出觅食回洞前,深恐被破坏分子跟踪,必先停在邻近高树枝叶间,确保安全才俯冲入鸟巢喂儿。

0204_now_7_Medium.jpg
喂食后亲鸟满嘴含着垃圾飞离鸟巢洞穴。(陈福志摄)

鸟妈妈除了喂食,也常为雏鸟清理巢内的“垃圾”,那就得花多一阵子的时间,然后嘴巴满含着果核等“垃圾”飞离树洞,多么尽责和不可思议的举动。目睹这一幕,不由得不相信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

更令人惊讶的是母鸟没就地把垃圾丢弃在洞口外,而是大费周章地含着垃圾“运送”到远处,真是匪夷所思。想起社会上乱丢垃圾的人类,不由得令人感叹,是人不如鸟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