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聪明之道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一个有智慧的人,心胸豁达,不自私拘泥……”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智者和两弟子在禅修,突然听到“嗡嗡”的叫声,一徒弟悄声对师兄说:“你看,大蜜蜂!”此时,大蜜蜂在屋里不停地飞动,拼命的在寻找逃生出口。

过了一会儿,徒弟嘲讽地说道:“大蜜蜂真是笨,这屋子除了门窗外根本没有孔洞,瞎撞是没用的!”

师兄则说:“蜜蜂真顽强,虽然一次次地失败,但是仍不放弃,坚持不懈,实在是了不起!”徒弟却说:“我说它大笨蛋!不懂得转弯。”大师兄反驳:“它敢于拼搏,值得尊敬。”两人谁也不服谁,一直在争论。

智者其实一直在听他俩辩论,这时他微睁双眼地说道:“你们两个都说的对。”徒弟们瞪着大眼表示不解:“都对?为什么?”

智者说:“这就叫‘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时候同一件事,因为各人思想、见解、境界的不同,就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看法;而世间事物是复杂的,多面性的,必须要从多侧面、多角度去观察,才能看得清,看得准。这才是处世的聪明之道啊!”

·四点参考

聪明之道有四点:

一、眼观天下,天下如“果” :有一种奇妙的果实,吃了它以后,再吃任何东西都会变得可口。用眼睛看世间,如何把丑的人事物美化呢?宋朝有则公案,苏东坡与佛印禅师打坐,一个说对方像一堆牛粪,一个说像一尊佛。苏小妹点破的说,以粪心看人就像粪,以佛眼看人都是佛。看世间如果能加点善心,就会像吃了奇妙果实,什么都很甜美。

二、耳听众音,众音如“曲”:我们的耳朵会听到各种声音,大自然的天籁,令人陶然沉醉,而好话如甜美的歌声,善语像优美的旋律,这些音声,也会让人心悅神朗。听到美好的音声固然欢喜,听到不顺耳的,也要能够转化,把批评当作养料,毁谤则为砥砺。不论是哀伤幽怨,如泣如诉,或清脆悅耳,似大珠小珠落玉盘,不都是人间的悲喜交响曲吗 ?

三、口说语言,语言如“歌”:动之于心,诉之于口,嘴巴是我们沟通表达的管道,说话幽默风趣,可以带动欢喜热闹的气氛;说话尖酸刻薄,则损人害己,招来祸殃。因此,讲话要像一首动听的歌,婉转高雅,真情流露,才能打动人心。

四、心思众生,众生如“亲”:有智慧的人心胸豁达,不自私拘泥,心里所想的都是为大众,为将来与后世子孙,看待一切众生也如同家人一样。当一个人把心思放在众生,常常为人解决困难,无形中,其智慧、福德就会在大众中成长。看得多,见识广,听得多,知识丰,想得多,理路透。如果我们想要拥有广大的世界,就不能狭隘设限,要开阔心胸,放远天下。

·如何提升?

聪明之道,首先耳朵要聪敏会听,听四面八方;眼睛要明亮会看,看远近古今。光会听、会看,还要会说,说得真实不虚,说得让人拍手叫好。聪明的人,看在眼里,听在耳里,记在心里,能用心学习一切,讲说智慧之语,生命的层次就能提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