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房环境 影响睡眠品质

医生建议睡前不要用手机,以免影响睡眠。(档案照)
医生建议睡前不要用手机,以免影响睡眠。(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天天健康

顾问医生柯海杰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睡个好觉是补充精神的良药。每个人需要的睡眠时间不同。以年龄来说,一般新生婴儿一天需要睡16到18个小时,到5岁时一天睡11到13个小时,成人则需睡7到8小时。睡房的环境可能影响睡眠品质。

如何能睡好觉,且听莱佛士心理医疗中心精神科顾问柯海杰医生针对睡房的五大建议:

①去除不必要的光源:

柯医生表示,灯光会防止制造促进睡眠的褪黑激素(melatonin),导致较难入睡和保持睡眠状态。

建议:用窗帘阻挡窗外的街灯、将带灯的闹钟藏起来,尽量使房内保持黑暗。

②保持睡房整齐:

他指出,杂乱的房间代表还有未完成的工作,可能导致大脑视为未完成的苦差,影响睡眠。

建议:整理杂物,保持房间干净、整齐,减少让人分心的事物。

③开冷气:

柯医生说,较低的室内温度一般会改善睡眠质量,因为它有助降低体温,让人睡得更安稳。

④房间壁色和床单颜色:

柯医生表示,睡房墙壁和床单颜色会影响睡眠。

建议:选择代表平静的蓝色或选择柔和的颜色,尽可能避免鲜艳的颜色,因为它们或许会制造一个富有刺激性的环境,引致较难休息或放松。

⑤阻挡外界声音:

他指出,当睡眠较浅时,吵杂的声音,如交通繁忙或动物的叫声等,可能会让人从睡梦中醒来。

建议:如果住在较吵闹的地区,可考虑戴耳塞或使用较厚的百叶窗(heavy blinds)缓冲噪音。

睡前玩手机影响睡眠

柯医生也提醒,不适当使用科技,可能影响睡眠,包括睡觉前玩手机游戏,甚至是回电邮。

“这些举动一般会刺激大脑,让身体紧绷,制造不利睡眠的情形。”

睡前远离科技一般有助大脑放松,制造适合睡眠的环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