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碰到问题

遇到问题时,需要用智慧解决。
遇到问题时,需要用智慧解决。

字体大小:

星云大师点智慧系列

“为什么很多问题解决不了呢?因缺少智慧……”

开示

有能力的人善于处理问题,没有能力的人面临问题手足无措。任何问题的出现,都有其解决之道。但为什么很多问题解决不了呢?因缺少智慧。凡事只要肯动脑筋,都会有解决之道。需要指出的是,一休解决问题的方法当然有失偏颇,但从中也可看出他的智慧。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有人给了禅师一瓶上好的蜂蜜,禅师视为珍宝,每天细细品味,但这却被细心的小一休(编按:幼年出家,是日本室町时代禅宗临济宗的著名奇僧)看出门道,他很想尝蜂蜜,苦于没机会。

机会终于来了。这天禅师有事外出,但怕一休会偷吃蜂蜜,临走前就拿出蜂蜜对一休说:“这瓶东西是毒药,你可千万别碰它!”

一休哪去理会师父?等师父走后,一休毫不客气地把整瓶蜂蜜拿来吃光了。可是等师父回来怎么向他交代呢?一休灵机一动,顺手把师父最心爱的花瓶打得粉碎。

师父回来未进门就听到一休在哭,然后就听到一休说“师父!我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师父纳闷:“哪是什么错啊?”一休说:“我把您心爱的花瓶打碎了!”师父果然心疼,忍不住埋怨,一休见师父只顾心疼花瓶,于是又忏悔道:“师父!我知道花瓶打碎了不可恕,只好以死来谢罪,所以我把那瓶毒药(蜂蜜)全吃下了!”

如何运用智慧解决问题?

七点参考:

一、不要扩大:所谓“大事化小事”,能把不必要的问题轻轻带过,问题自能消弭于无形。

二、不要低估:有的问题具有严重性,不可低估,尤其牵涉到人事、金钱、是非的问题,一定要注意处理。

三、不要隐藏:问题来了,要面对现实,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最好、不好不坏和最坏的三个方案,不要尝试隐藏。

四、不要复杂:让问题单纯化,既有的问题,不要又把别的问题混杂进来,一个问题是一个问题,不要复杂化。

五、不要模糊:要看清问题的来龙去脉,就着问题的症结解决,不要模糊了问题的焦点;问题模糊了,解决的方法再好,也无济于事。

六、不要两看:做人有做两面人,处理问题不能有双重标准,要统一解决,以免日后再滋生问题。

七、不要执着:问题来了,有许多不同的看法与解决之道,重要的是不能执着,要让问题从心上完全排除,这才是究竟的解决之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