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运动 减肥效果更好?

空腹运动有助减肥?(档案照)
空腹运动有助减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有报道指,空腹运动会大量消耗体内贮存的糖分而使人出现低血糖反应,如头晕、乏力、心慌等。但最近有美国博士指出,空腹做运动,体内没有新的脂肪酸进入脂肪细胞,较易消耗多余的脂肪,减肥效果一般比餐后运动更好。

百汇珊顿医疗集团家庭医生何宛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引述刊登于2014年国际运动营养学研究杂志的一项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无论运动前是否禁食,只要配合低卡路里饮食计划,之后测量出的有关身体结构(即身体脂肪比例的变化)都是相似的。换句话说,只要饮食计划恰当,配合运动,那运动前有没有吃东西,都不影响消耗身体脂肪的效率。

但另一项刊登于2010年生理研究杂志的研究却显示,若进食大量高脂肪食物,空腹运动却有增进身体糖耐量(glucose tolerance) 的效果。这项研究也发现,那些空腹运动的人,比起运动前进食以及完全不运动却继续进食高脂食品的人,较能维持原来的体重。

面对这些几乎矛盾的研究报告,该选择空腹运动还是先果腹再运动呢?

何医生指出,每个人的体质与运动的目标都截然不同;有些人为减肥,有些则为锻炼肌肉结实。

但她提醒,并非所有人都适合空腹运动,必要时该向体能培训师以及医生查询。

糖尿病患不宜

何医生提醒,糖尿病患者不适合空腹运动,以免血糖急速下降,导致头昏,恶心,甚至昏迷。

平时极少运动的人,如想空腹运动,建议逐步减少运动前进食量,让身体逐渐适应,至达到空腹运动的目标为止,但需密切关注身体的反应。

何医生建议,欲尝试空腹运动的人应该随时携带高卡路里的小食,例如香蕉、酸奶、能量棒 (energy bars) ,若有晕眩、冒冷汗、手脚酥软现象,该停止运动立刻吃。运动完毕更应该好好补充卡路里,进食高素质的碳水化合物以及蛋白质的食品,如意大利面、糙米饭、全麦面包三文治等。

她也提醒,若在早上空腹运动,更应该注意水分的摄取量。运动前后饮用含有钠和糖份的清凉运动饮料,将有助于减少脱水以及中暑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