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鱼片蘸山葵 能有效杀菌?

生鱼片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档案照)
生鱼片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档案照)

字体大小:

活得好

许多国人爱吃生鱼片。生鱼片都可以安全食用吗?和山葵(wasabi)一起吃能有效杀菌?且听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消化专科医生李彪的四大建议。

①最好吃冷藏过的鱼:

李医生说,许多人可能以为‘新鲜就是最好的’,但在吃生鱼方面,这概念未必完全正确。

“一些鱼类含有寄生物,而冷藏可能消灭它们。”

但一般冰箱的温度无法杀死寄生物,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建议,必须把鱼储存在低于零下35度15小时或低于零下20度七天才有效。

“如果买鱼回家,建议把鱼包好或放入密闭罐子,再存放温度在零到三度的冰箱,两天内吃完。”

②选择鱼鳃鲜红、鱼肉扎实的:

李医生建议,购买正确冷藏或用冰妥善包装的鱼。

在选鱼时,应选鱼肉扎实、鱼鳃鲜红、眼睛清澈突出的。

“按下去时,鱼肉应该‘弹’回来,闻起来也不应该带酸和腥味。”

③正确准备食物

将生和熟食分开处理,包括用不同的砧板和刀具,也要记得洗手、把盘和用具等彻底洗净。

④选择有信誉的餐馆

外出用餐时,选择采用新鲜、高质量食材,以及遵守正确食物安全准则的餐馆。

山葵无法杀菌

一些人认为,吃生鱼片蘸山葵,就能有效杀菌。

李医生指出,真正的山葵源自包菜家族,和辣根(horseradish)有密切关系的植物。

它不容易买到,因此,多数餐馆所谓的“山葵”,其实是辣根和绿色食用色的混合物。

况且,山葵其实无法杀死任何生鱼的细菌或寄生物。它只能增进生鱼片的味道。

四种人不宜吃生鱼片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提醒,四种人不宜吃生鱼片:

  • 免疫系统弱者;
  • 怀孕和正在哺乳的女性;
  • 老年人;
  • 低胃酸人士。

为减低食物中毒的风险,医生建议,吃彻底煮熟的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